只有颜如晶这样的,才有资格说“没有上进心,我没有错”

这期《奇葩说》的辩题是: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

作为上进心本人,我觉得必须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

01

首先,先来回想一下,什么情况下,我们会形容一个人有上进心?

父母朋友家的孩子,从小学习刻苦,每当别人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的时候,他会从作业间昂起头,天真烂漫的大声宣布“我想考清华”。这个时候,众人就会夸赞“这孩子真有上进心”。

又比如,当你每天下班后优哉游哉的玩游戏、刷电视剧、刷朋友圈的时候,你发现新来的同事、你的室友竟然在默默背单词,备考托福,准备出国深造。这个时候,你除了对自己有一点鄙视之外,也会暗暗赞叹,这小伙子真有上进心。

再举第三个例子,假如一对家长含辛茹苦的培养孩子,巴望着孩子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但孩子的成绩一直不佳。某一天,孩子跟父母说自己想辍学组建乐队,并且向父母展示了自己精心谱写和编排的歌曲,以及长久以来孜孜不倦追求音乐的经历。你说,这对家长以及他们的朋友会说这孩子有上进心吗?我想很多人都不会把上进心安到这个孩子头上。

然而,实际上第三个案例中的孩子,和前两个案例的主人公一样,有着把一件事做的更好的追求,也有目标感,也有自我提升的要求。他并不比别人更少有上进心。

很多人会觉得他没有上进心,是因为他玩音乐这件事,并不是传统价值观里值得赞颂和追求的事业,反而有点“玩物丧志”。这就是道德判断在“上进心”领域的偏见。

所以,当我们谈论“上进心”的时候,首先要警惕的就是这种非常狭隘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只会把我们引向一个非常功利的方向。

02

那么,什么是上进心呢?

首先,上进心不是功利心。这一点,在上文中已经解释过了。

其次,当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得到了至少7个关于上进心的回答。我试着对它们进行一个概括:上进心是在某个你感兴趣、想取得成绩的领域里,不断突破现状、突破自我、突破能力的边界、渴望完美的愿望,并且这种愿望能够产生实质性的行动(请注意,这句话很重要,因为所有不能付诸行动的愿望都是空想,而空想,从来都与上进心无关)。从这个角度看,上面的三个例子都是有上进心的例子。

另一方面,对某些人来说,上进心是不满足于人生的初始设定,而想踮起脚尖去触碰一下上面的世界。从这个角度理解,那个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就是个极有上进心的人。

但对“上进心”还可以有第三种理解。上进心和“贪嗔痴”一样,是人的一种欲望,是人难以抵挡的诱惑。很多上进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定下一个目标之后,朝目标前进的过程既有挫折痛苦,也有成功喜悦;达到目标时,他的成就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更是达到顶峰;然而,极度的喜悦之后,往往伴随着极度的空虚——攀登过一座高峰之后,他渴望下一个更高的高峰。希望变得更强的愿望就像毒瘾一样一直萦绕纠缠着他,让他不得不去设定更艰巨的挑战。所以很多高手都有这样的苦恼:独孤求败。求败是因为太上进了,当他天下无敌没有对手之后,就没有了人生的方向。

《奇葩说》里颜如晶的一番话让很多人很有共鸣,她的大意是:我们很上进,但我们不知道上进心的尽头在哪里。这样上进的人生,就像不断被上紧发条,永远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松弛一下。不加节制的上进心就像一个欲望的黑洞,诱惑着人不断向前、更进一步,没有终点,没有尽头。

03

我们通常会认为,上进心是个好东西。世俗层面上,它让我们得到更好的生活,成为人生赢家;让我们在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时能够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让我们可以维持好现状,抵抗住人生中向下的力量,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现个人价值的层面上,它让我们活出生命的宽度和广度;让我们在所擅长的领域比别人做的好一点,能够探索到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高度,从而获得别人没有的乐趣。

然而,上进心也不全是个好东西。试想一下,当你的“上进”没有得到好的结果时,你如何接受自己的无能与失败?当你上进的过程中遇到瓶颈和能力的边界时,你该怎么办?说到底,“上进心”是人的一种主观愿望。它必然会在现实中碰壁、破碎。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留意过这样一种现象:生活的焦虑感让很多人都有上进的“心”,但能够真正进步的人并不多。为什么?因为所有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上进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孤独的奋斗。很多人在评估过上进的结果和中途需要付出的艰辛、代价两者之间的轻重关系后,就决定不上进了。原因很简单,上进之后达到的状态,不值得TA牺牲上进途中本可以享受的生活快乐。

所以,上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并不是任何想要上进的人都可以永远保持上进心。说到底,上进心是一种稀缺资源。

它可能会碰壁、破碎,它可能会中途夭折,它也需要科学的方法和智慧。只有那些能够在破碎中重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方法,又愿意比别人付出更多代价的人,才能在自己有兴趣的领域里不断进步。当进无可进的时候,他还必须接受自己的边界,接纳自己的失败,从而调整方向,重新出发。

如果没有这些,那么恕我直言,“上进心”可能真的只是一颗“心”而已。有心无力的状况我们见得太多。有多少人不是嚷嚷着我要学英语,我要坚持每天打卡背单词,但热情永远维持不过1个星期。有多少人不是某天受到媒体里某个奋斗改变人生的故事刺激,买回一堆书,想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但陌生的领域里困难重重,当初的热情早已被现实打击得只剩一点微弱的火苗。

保持上进心并不容易,拥有上进心的人,愿你继续保持。想要有上进心的人也请意识到,你选择了一条更艰难,但也更有可能看到更多风景的道路。

写在最后

《奇葩说》里站在反方的颜如晶一边论证着“没有上进心没有错”,一边告诉我们为了打这场辩论,她准备了5篇稿子,没想到让胡建彪先发制人打了情感牌。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他们真的觉得没有上进心没有错。他们想告诉我们的只是:永远不要把上进心演变成一种不加克制的欲望。上进心也需要有尽头、需要有克制。

最后的最后想跟你聊聊,你觉得人应该有上进心吗?“上进”的过程你遇到哪些困难,产生什么样的困惑了吗?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对未知的事总存在恐惧,就像怕黑一样,因为在黑夜里你不知道前方有什么鬼怪在等着你,所以大多数人待在了有限的光亮区,...
    象征阅读 265评论 3 4
  • 闺帐缠绵姝娉婷,风月红尘谁偿尽。 比翼牵思倾花葵,冷光撒酒人憔悴。 移牍尺素黑彩间,愁满铜鉴照银钿。 黛黑眉笔勾墨...
    紫瞳大力阅读 243评论 1 1
  • ext2/ext3文件系统使用索引节点来记录文件信息,包含了一个文件的长度、创建及修改 ext2中,写资料到硬盘中...
    HenryTien阅读 484评论 0 0
  • 部门京珠两地运行历三十二月有余,于今调整,感慨系之,拟七言以寄同俦: 两地三年更一心,征程新启又如今。情深缘共风和...
    轩若临风阅读 318评论 0 1
  • 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
    simonwoo阅读 67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