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碗牛肉面

【悬赏10】

图片来自网络

01

看过我之前一些文章的朋友应该还记得,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也并非和看起来一样是南方女子,而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

没错,正如图片所传递的那样,我生在甘肃,长在那个因“拉面”而被全国人民熟知的地方——兰州。幼时虽不在市里生活,拉面确是不缺的。

拉面之于兰州,恰如全聚德烤鸭之于北京,狗不理包子之于天津,那就是一张活生生的城市名片,每当提起,便会首先想到的。

然而,名声虽然在外,个中有些细节却未必是人人知晓的。就说拉面本身吧,本地人正宗的叫法其实是“牛肉面”。对,你没听错,就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而不是“牛肉拉面”、“兰州拉面”、“兰州牛肉面”、“正宗兰州牛肉拉面”等等,更有别于“李先生牛肉面”、“加州牛肉面”、“眷村牛肉面”这些其他地方的特色拉面。

02

兰州地道的牛肉面讲究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选料、和面、饧(醒)面、溜条、拉面,每个步骤都独具特色,这样才能成就面条的筋道滑溜。

比如:要用高筋粉,和面要加水和灰,甚至抻出的面,因大小粗细不同,也可以分为多种,什么毛细、细、二细、宽、大宽、韭叶,还有棱角分明的荞麦棱,这些恐怕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吧?

且不论这些,单是这面的正确叫法我就不知道纠正了多少回。而且,对于那些所谓的改良版,我也一贯是不以为意的,不说别的,单看那飘着一层油而非清澈照人的汤,就足够令人怀念正宗了。再加上面条基本不分粗细,那红红的辣子是事后由自己添加,而非制作时便已加入,既不够香,也不够入味,故而在新的栖居地对于那一碗拉面的追逐竟渐渐意兴阑珊起来。

03

直到有一年遇到了“马兰拉面”,尽管还有差异,然而已有六七分神似了,于异乡品尝怀恋这足够难得。因此纠正之外,逢人便会推荐这近似正宗的“马兰”。

原以为,几十年的光阴里,可以一直仰赖其寄托那份念想。谁知,没几年,很多店面就纷纷转租或部分转租他人或者干脆不再继续,仅存的几家看起来也都不对劲,汤不再清澈,抻面师父的技法也一个不如一个,及至味道也大不如前。那之后,这所谓的怀恋之举便只好作罢。

倒不至于哀伤,但失落总是有的,感觉心里的某个角落就这么空了下来,甚至蒙了灰。

好在,天不负我,偶然间遇见了文化中心图书馆附近的“舌尖牛肉面”,几次亲历下来,还是熟悉的品相和味道。

于是,我的那个角落又再度明媚起来。

04

儿子一天天长大,我的规划里有各种想带他一起赏玩的地方,品鉴的美食,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某天带他去品尝和感受那一碗牛肉面,捎带着讲讲那些相关的不相关的过往。

好希望到时候“舌尖牛肉面”还在,好希望到时候这家店的初心还在……

本文参加接龙客栈悬赏活动,悬赏任务:食物的故事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