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教育案例】让学生学会和谐相处

          伊川县直中学  王 晓 怡

      今天上午阳光大课间跟操后我刚到办公室坐下来,体育委员就跑来告诉我:“老师,李仪豪和白家旭在跑操时打起来了,班长拉都拉不开!”随后,班长和副班长也来说了这件事。刚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真是一头蒙:真是没想到啊!总认为这届学生挺懂事的不会让我生气,结果快毕业了快毕业了却来了这一出!真是两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

      我让班长把两个人叫到办公室。过了一会儿,两个人进来了,都绷着脸,气呼呼的,谁也不理谁。我让他们先站到办公室门口,首先反思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了。

      我先了解了大致的情况:在跑操的时候白家旭不小心踩着了李仪豪的脚,李仪豪抗议过,还以为白家旭是故意的,就故意向后勾脚蹬白家旭,结果两个人就打起来了。

      当我思考怎么处理这件事的时候,想起了去年也是发生在跑操中的一起打架事件:当时也是有两个男生在跑操时打架:后边跑的那个男生太顽劣,故意踩前边男生的脚;前边的男生抗议过,可是后边的男生依然故我,不思悔改,结果把前边的男生惹毛了,两个人就大打出手。当时我的解决方法是:先让这两个学生绕着操场跑三圈把多余的精力都用完,等他们冷静下来后再去处理:然后告诉前边的男生遇事要冷静可以先报告老师,最后重点批评了后边的男生,预测他的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让他给前边的男生道歉,然后双方握手言和。

      我决定照这个处理程序来解决今天的问题。在我的监督下,两个男生先绕着操场跑五圈。

      白家旭先跑完,我让他先说说自己的问题。他却说自己没有错。我就让他说理由。他说:“出操的时候我确实踩着了他的脚,但是我都和他道歉了;他却故意把脚勾得老高来蹬我,都蹬了好几次了!”我说:“你不会和后边的同学换一下,不和李仪豪挨着?”他说自己确实这样要求了,但后边的同学不和他换。我也认为他的处理基本上可以,就是处理得还是有点不灵活――当后边的同学不和他换位置的时候,他可以直接跑到队伍的后面以避免发生冲突。

        过了一会儿,李仪豪也跑完了。我和他说了白家旭的情况,批评他不该以阴暗的心理来揣测同学;一旦发生什么事情,应该先往好的方面想,要以积极的阳光的心态来对待同学;问清楚情况之后再确定对策。

      然后,我启发他:“今天的事情,你错在哪儿了?”他不好意思的说:“我不该蹬白家旭。”我严肃的告诉他:“今天这件事白家旭做得很到位――问题一出来,他在积极地想办法解决;而你做了什么?”我这样一说,他的头垂得更低了。我进一步问他:“既然错了,你应该怎么办?你要对白家旭说什么?”他立马行动对白家旭说对不起,白家旭也接受了他的道歉。

        我再问李仪豪:“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你会怎么做?”他回答:“我会向对方先提出要求;如果他还不改的话,我就先到队伍后面去。等到出操结束后再和他谈。”我立马猛夸他:“对呀!这才是明智的做法――既没有激化矛盾,又保持了班级的和谐,维护了班级的形象!”

        最后,我对两个人说:“你们的行为对咱们班有什么影响?”他们两个人回答:“不利于同学之间的和谐,拉低了咱们班的形象。”我再启发:“那既然对咱们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你们要怎么将功补过弥补一下呢?”两个人吭吭哧哧也答不上来,我就说:“咱们班教室外面的走廊是咱们班的卫生形象。那这一周你们两个就携手合作共同保持走廊的整洁吧!”两人答应了下来――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

      初中的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他们血气方刚容易冲动,同学之间很容易发生冲突;由于他们在思想和为人处事方面还不成熟,所以一旦发生冲突,又不会妥善处理。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的引导了。

        总之,处理学生之间的冲突,并让他们灵活处理冲突学会和谐相处是一门大学问,需要每一个老师去探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茱萸在北方鲜见,公园里移植了十几棵来,成了一小片,和普通的紫荆花树,紫薇花树并无二致,只是枝干更苍劲些。 茱萸花...
    金秋桂子阅读 1,361评论 10 30
  • 英雄之旅就是完整的展开自己,成为自己的过程。 在现实世界中需要展开自己的内心,将自己的内心投射到外部世界中。同时需...
    刘霞阅读 155评论 0 0
  • 从来没有骑自行车一人出来逛过,今天正好闺女考试去学校早,儿子去学校晚,心想正好儿子可以骑行自己的自行车去学校了,练...
    霞光依然灿烂阅读 2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