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精英咨询体验训练营毕业成长报告

新精英咨询体验训练营第三期

九组-杨书婷(灵志)


幸亏有了这个咨询体验训练营,我的尾巴才会不翘的那么高!

2018年12月27日到2019年1月21日,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仿佛过了好久……

我在人民大会堂听了京剧,时隔18年后再次去了紫禁城,在望京参加了首届做自己节,重新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发起了玉溪趁早的首期English Tracker打卡活动,举办了第一期玉溪趁早吉他社活动,还举办了第一期玉溪趁早“酒文化”活动,复盘了自己跌宕起伏的2018年,制定了2019年版的“一生的计划”,绘制了2019年效率手册版的生命之花13份……

如果说上面的这些事情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搞定,那么生涯咨询体验训练营则是需要我先迈出自己心里那道坎才能完成。

一、打开窗,生涯咨询的世界很精彩

我的本职工作是体制内的,周围的人大多过着小富即安的小日子,只有我是处在“定不下来”的状态:大龄剩女,玩社团,读在职研究生,学生涯规划……

而我心里的那道坎就是单位里其他人的眼光,因为我希望维持一个安心本职工作的形象。所以我的第一个咨询是货真价实的杀熟,先从自家表妹练手,咨询效果也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但在写作业的时候发现不简单,还是得专业的广而告之才行。

借鉴了群里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通知的技术,我终于在第二次作业前期发了正式的邀约,居然也有了四位小伙伴的预约,想想也是蛮开心。

尤其是在看到郭大侠的咨询报告后,那些我没有弄明白的咨询实战的事儿,一点点清晰了,原来咨询也不是那样阳春白雪,原来好的咨询是可以很下里巴人的。

二、放下工具,遵从来询者方是正道

在最初的三个案例中,我总觉得要用咨询工具才能显得专业,才能让别人信服我,所以一不小心就陷入了工具的牢笼,说话也是围绕着工具的使用展开,就像一个机器人被输入了程序,尽管已经用硅胶制作了皮肤,还加上了梦露的声线,但始终是没有人情味的。

最后的两个案例是同一天咨询的,当天的第一个案例来询者自己做了盖勒普,当我看见他的那份全英文的测试报告,听到他说希望探索一下适合发挥自己优势的行业时,我瞬间觉得工具嘛,就只能是工具,最主要还是人啊!

于是在晚上的第二个咨询时,我没有按照顺序来使用工具,而是和来询者聊到哪儿就工具匹配到哪儿,虽然时间是所有咨询中用的最短的,但是效果也是比较好的。就因为来询者说:“我好希望这样的咨询能往大学,甚至往高中生发展;我还希望我家孩子能早点知道自己希望做什么,早点去追梦。”

三、时间就是契约,必须始终保持

要说在咨询体验营最有反思意义的,应该是我的第三次作业没有提交成功,因为我超时了。

最后一次作业的咨询开始的比较晚,在结束咨询以后,单位上和家里的事情又太多,所以报告迟迟没有写完。当我摸出家门跑回办公室,用了四小时写完5600多字的作业,发送到教练邮箱后,教练说time-out。

说实话,当时我承认我自己是有错的,但是我更多的是埋怨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事情都要交到我手上去弄。我甚至想到了马太效应,想到了沉没成本……

“但是”之前,“要是”之后,都是废话。既然时间点在那里,既然标记在了本子上,也是坚决落实在行动上,这才是应有的职业精神。


我从2006年开始接触到生涯规划,当时是作为大学的特色课,一学就是四年。当年的学习,向死而生的精神,面对-接受-处理-放下的逻辑,帮助我从2013年第一次罹患SLE的不安中解脱出来。古典老师的职业,则帮助我从2017年到2018年的工作泥泽中找到了氧气,让我放过自己一马,从转不动的三叶草到灿烂绽放的生命之花。

每个人到人世间一遭不容易,千万不能活成任何人的盗版。别人不喜欢,那是别人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我要做的很简单,有趣的认真的充满生命力的活过此生。

以上。

2019年1月2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