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西游小传


01

唐三藏睁眼醒来时,混沌已过。察看周身,自己竟奇迹般毫发无损,只是眼前所见之处遍地荒芜。不远处,一只瘦瘦小小的猴子倒在砂石堆上,双眼紧闭,毛发干瘪瘪的贴着身体,了无生气。

“三藏。”他正准备过去看一眼小猴子的伤势,空灵的声音从天际传来。

唐三藏抬头,看见屹立在云层的佛祖,他身畔一圈金色佛光熠熠生辉,耀得人睁不开眼。

唐三藏不自觉想起,当年,有一个人似乎也是如此,屹立在云层中,战袍加身,威风凛凛,可是却怎么也记不起那个人的脸。

“三藏,如今,八十一道劫难已过,真经已取,你可随我返回天庭,修成正果。”

唐三藏回忆起这八十一次险境,想起每一次的化险为夷,总觉得心里空了一块。

“阿弥陀佛,这只受伤的小猴该如何?”三藏回头看那只可怜巴巴的小猴子。可佛祖已经两手一挥,将他带上云层,往正西面去。

“他命数已尽。”短短几个字,唐三藏心里咯噔一下,莫须有的心烦意乱起来。

回到天庭,众佛正襟危坐,底下各小仙纷纷来贺。三藏被赐旃檀功德佛,头顶的戒疤从暗褐色变得金光熠熠,身上质朴的暗红色袈裟化作金色的袈裟,更显意气风发。

“旃檀功德佛,取得真经,功德无量。”

至此,世上再无唐三藏,唯有前尘尽忘的旃檀功德佛。


02

五百多年前。

“金禅子,此番妖猴被压五指山,唯有五百年期限,大限一到,封印也无法再镇压他,到时恐怕天庭又将大乱。

唯有你去凡间,将他从五指山救出,收他为徒,引他去往西面,用大雷音寺的真经将他彻底封印于此,便可永绝后患。”

“如果他迷途知返,被善意感化,又当如何处置?”

“永绝,后患。”

“金蝉子知晓。”


03

五指山下。

“你是谁?”

“阿弥陀佛,贫僧是来自东土大唐的唐三藏,此番要去西天取得真经,现在,你便是我的大徒弟,悟空。”

“师父,我们为何要取那破西经,做那拘谨的佛,在我那花果山自由自在的岂不更悠哉。”

“阿弥陀佛,唯有取得真经,才能修成正果,拯救天下苍生,功德无量。”


04

大雷音寺下。

“悟空,你休要碰那经书,让为师亲自来。”

“悟空,真经已取,你可以回你的花果山了,至此,我们师徒情义已断,从此桥归桥路归路,再无任何瓜葛。”

“师父,你收我为徒,仅仅是为了利用我,破解那九九八十一难,助你取得西经修炼为佛?”

“是。”


05

“师兄,大事不好!你走之后,师父便准备烧了那些真经,二郎神赶来,此刻正要用五味真火将师父化为灰烬。”

“什么!”

“二郎神,休得伤害我师父!”

“那你便代你师父受了这五味真火吧。”

“好,小小的五味真火,还伤不了我。”

“你站去你师父的圈中。”

孙悟空还未来得及将唐三藏移出圈外,大火便扑面而来,他紧紧护住师父的身体,化作一个屏障。可是这次的大火,却不同往常。

他承受着从未有过的煎熬疼痛,只要走出圈外,便不用再承受,可是师父被禁锢,无法出圈,他便只能作为屏障撑着。

抬头,经书混杂着身上的衣裳被烧成灰烬撒满天空,那是师父曾一针一线为自己缝制的第一件出家人衣裳。

经书上的字,闪亮耀眼,犹如漫天星辰,一字一句从书中飘出,再化作陨落的星子,拼命砸向自己。每一下,都是锥心刺骨的痛。直到后来,身体麻木,渐渐失去知觉。

不知道,师父是否有受伤。可是我终于懂了,师父你为何不让我碰那经书,赶我回去花果山,做自由自在的猴王。

又为何,宁愿忤了佛祖的逆,也要私自烧了那经书。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最后一页经书烧尽,火星明灭中,出现了一只小猴,唐三藏从混沌中醒来,脑子一片空白。


06

至此,西边大雷音寺下多了一块巨石,据说,那石头坚硬无比,万物皆不可将他破开。

近看,石头晶莹剔透,里面尘封着一只紧紧闭上双眼羸弱的小猴。

凡间妖界,再无人知晓,那些年曾斩妖除魔,陪伴唐三藏取得西经的孙悟空去了何处。只在天宫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当年大闹天宫的妖猴,妄图私自占有西经,离经叛道,伤害恩师,终被惩戒,魂魄归于三界之外,身体永生永世被封印。

金蝉子立下大功,特赐旃檀功德佛称号,修成正果,功德无量。


07

“悟空,你可知道,你的法力已经超出三界万物,你为何愿意和为师一块西天取经。如若是因为你头上的金箍,大可不必,只要你答应为师,不伤害无辜,我便放你离开,继续当你花果山优哉游哉的美猴王。”

“师父,如若是因为这金箍,第一天我便已经离开了。走吧,时辰不早了,我们继续赶路。”

师父,外面妖孽猖狂,九九八十一难太长太多,悟空终归是是放不下您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