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欧洲一霸,脑洞超前内讧不休,终被三小弟干趴下

提起欧洲强国,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西欧三强:英国德国法国。非要再加一个的话,那就是横跨欧亚大陆、国土面积世界第一大的俄罗斯。

不过,欧洲历史上有一个国家,外号特别霸气侧漏,叫“平德镇俄波”。这可不是什么美少女战士的必杀绝技,而是指欧洲中世纪的一个强国,“波”,不对,是波兰。

波兰的这个外号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来,“德”是德国,“俄”是俄罗斯,就是说波兰能扫平德国,镇住俄罗斯。

波兰是个什么玩意儿,吹的吧?那可不是虚的,想当年,波兰曾大败基辅罗斯(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前身),并攻进了基辅,差点就没有后面的俄罗斯什么事儿了;他也曾把以德国人为主的条顿骑士团,打得毛都不剩;他还协助普鲁士王国、奥地利大公国,在奥地利击败了风头正劲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可以说是又一次拯救了欧洲文明。

然而,就是这么厉害的一个牛掰货,却在1795年被以前的三个“小弟”,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和奥地利帝国,把他的国土全部瓜分,“将独立的波兰彻底抹去”,从此亡国一个多世纪。

如此“神”的一个国家,为什么在221年前,突然就flop到被俄普奥三国瓜分、直接从地图上消失?欧洲传统强国,英国、法国又为什么没有干预三家分“波”的状况呢?要弄清楚这一切的来龙去脉,我们还是要回到那个特定的时代,从各个当事国和域外可能干预强国,他们自身面临的处境来谈。

下面,悦史君将分别对当时的波兰、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奥地利、法国和英国,进行一一分析,多角度给各位悦友展现“瓜分波兰”这一事件背后的荒唐与精明。


波兰

盛极而作 奇葩政策乱国招祸

虽然现在的波兰平平无奇,只是欧洲一个普通国家,国人甚至对他都没什么印象,但实际上,中世纪的波兰可是欧洲强国。除了我们上面所说的光辉事迹,到了16世纪,波兰已经发展成欧洲的封建强国,领土面积居欧洲第三位,包括现今波兰、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国的大片土地。

然而,从17世纪开始,波兰的王公贵族开始花式作死,出台各种奇葩政策,把国家搞得乱七八糟,日益走向衰落。

这些奇葩政策里,第一个要说的就是“自由选王制”,是指国王由贵族议会选举产生,不仅不能世袭,连外国人也有资格竞选。这就导致波兰王位频繁更迭,国王人选也受到了国外势力的干预,从1572年到波兰被瓜分完毕的1795年,总共选出11位国王,其中竟然有7名外国人!自己的国家外国人做最高领导人,脑洞真的够大。

还有一个就是“自由否决权”制度,是指议会要达成决议,只要有一个人反对便不能通过。这给了大贵族干政的机会,却使波兰政府无法实行有效统治。从17世纪中叶起约100年间,一共召开的55次议会上,有48次因有个别贵族反对,没有作出任何决议。

政局混乱导致波兰国力日渐衰弱,而波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他成为强邻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和奥地利争夺的对象。

1767年6月,俄军入侵波兰。次年2月,波兰部分贵族领导抗俄武装斗争。俄军的行动,让波兰其他两位强邻,普鲁士和奥地利非常不满。为摆脱外交上的困境,俄国放弃独霸波兰的计划,同意普鲁士和奥地利参与瓜分波兰。

1772年8月,俄、普、奥三国在彼得堡签订瓜分波兰的条约。

1773年9月18日,波兰议会最终在被迫承认条约。此次瓜分条约令波兰失去30%的领土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为第一次瓜分。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波兰爱国者受革命影响希望收复失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于1791年通过《五三宪法》。波兰的改革运动,遭到了俄罗斯的敌视。

1792年,10万俄军长驱直入波兰,占领华沙,波兰战败。普鲁士借口防止法国大革命蔓延,也进军波兰。

1793年1月23日,俄、普两国在俄罗斯彼得堡签订瓜分协议。两国瓜分完成后,通知奥地利这一既成事实。是为第二次瓜分。

1794年3月24日,波兰民族英雄科希丘什科领导波兰人民在克拉科夫举行民族起义,屡胜俄军,4月占领华沙和维尔塔,建立革命政权,公布农民解放宣言。

同年11月,俄军在普、奥配合下,将起义镇压下去。俄普奥三国为了铲除波兰剩余势力所带来的动荡,决定以“将独立的波兰彻底抹去”的方式解决问题。

1795年10月24日三国代表再次签订瓜分条约,将剩余的波兰联邦国土全部瓜分。

悦史君点评:波兰人的脑洞不一般,在那个君主专制占绝对主流的时代,他们的国王却是民主选举产生,而且还能找外援,也是服;“自由否决权”更是无法想象,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只有5个大boss有这个权力,中世纪的波兰竟然每个贵族都可以,国家安能不乱?!说到底,no zuo no die啊!


俄罗斯帝国

韬光养晦 打扒周边得陇望蜀

俄罗斯的前身基辅罗斯,原本是东欧的一个小国,不仅被波兰欺负过,蒙古大军侵入欧洲时,还被蒙古人直接控制,基辅罗斯的王公每年都得给蒙古汗国上贡财宝和美女。

然而,后来的俄罗斯趁着蒙古各个汗国衰亡之际,果断出击摆脱它们的控制,并夺得大片土地和人口。到了一代雄主彼得大帝时期,通过改革自新,打赢了与北欧强国瑞典的北方战争,夺取了芬兰大公国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接着彼得一世还打败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夺取了黑海的出海口。

到了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俄罗斯决定打开通往西欧的障碍,并继续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争夺黑海的出海口,波兰就成了唯一的障碍。

1772年、1793年和1795年,三次瓜分波兰的过程中,俄罗斯均起了关键作用,最终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62%,共约46万多平方公里,欧洲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悦史君点评:俄罗斯是个扩张欲望特别强的国家,历代君王都已扩大国土面积为己任,不止是波兰,我们中国又何尝不是被老毛子欺负,到现在还有近200万平方公里被占,外蒙古也独立在外,短时间内没有回来的可能。对于俄这种国家,我们要时刻以波兰为鉴,保持最高的警惕,可以利益交换,但防还是必须要防的。


普鲁士王国

骑士传统 抓住机会一撸到底

普鲁士本是德意志众藩国中的一个小角色,曾经也被波兰胖揍过,但这个国家有军事专制传统,对外扩张欲望很强。

1740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继承王位没多久,就开始进攻西里西亚,从而引发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夺得西里西亚后,由于当时东普鲁士还在波兰境内,普鲁士急于打开通道,使东普鲁士与勃兰登堡连成一片。

于是,普鲁士积极参与了三次瓜分波兰,最终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20%,共约14.11万平方公里,为日后新兴的德意志帝国奠定了基础。

悦史君点评:德国人的扩张欲望和俄罗斯人不相上下,不过,他们脑子里不是领土多少那么简单,而是要称霸全球,从两次发动世界大战,就能看出对方的野心。虽然现在已经趴下了,但实力强大,难保不是在韬光养晦,还是又拉又打的好。


奥地利

位尊地广 表面强大内部危机

虽然当时的奥地利只是一个大公国,但控制他的哈布斯堡家族,却把持着包括奥地利、波西米亚王国、匈牙利王国以及位于意大利、低地国家等多处领土,并长期担任着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头衔,是个老大帝国。

由于王位继承引发战争,挨了小兄弟普鲁士一闷棍,奥地利不能坐视普鲁士继续扩张,也先后两次参与瓜分波兰,最终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18%,共约12.18万平方公里,进一步巩固了他的欧洲大国地位,但内部民族众多,始终有火药桶在头上。

悦史君点评:现在的奥地利,就是一个与世无争的福利国家,但在历史上,人家可以几百年的牛。但人日子太好,就容易懒散,最终被普鲁士后来居上,跟着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彻底败光家底,回到原始小国。


英国

盯着重点 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作为当时蒸蒸日上的海上强国,英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因此一直奉行大陆均衡政策,防范法国的过分强大。

瓜分波兰的俄普奥三国中,俄罗斯离英国势力范围较远,而且井水不犯河水;普奥两国的实力增强,是对法国的强力扼制,英国反而乐见其成。所以,三次瓜分波兰的过程,英国的态度是,既不参与也不干预。

悦史君点评:英国是一个很聪明的国家,同时,远离欧洲大陆的孤岛地位,也让他在欧洲众多事务上,保持超然身段。虽然现在英国实力大不如前,但是,不要忘了英联邦,不要忘了“日不落帝国”一百多年的积累,可以合作,但不能大意。


法国

心比天大 内部乱了只能干着急

作为当时欧洲大陆最强大的国家,法国对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事务都想插一杆子,而且一直是积极干预波兰被瓜分的,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瓜分波兰开始前,法国刚刚在七年战争中被英国痛击,丧失大量海外殖民地,元气大伤。第一次瓜分时,正值路易十五统治末期,根本无力阻挡;第二、三次瓜分时,正值法国大革命,国内乱成一团,自己都顾不了自个,更别说什么波兰了。

悦史君点评:法国一直是欧洲大国,尤其拿破仑一世那会儿,更是差点统一欧洲,称霸世界。然而,两次世界大战,法国都很尴尬,第二次世界大战竟然被德国灭了,也是让很多人看不起。但高卢鸡还是很高傲的,给点虚的哄着,没办法。


“瓜分波兰”事件后续影响

经历这三次瓜分之后,波兰亡了国。后来法国皇帝拿破仑上台后,曾经拉拢波兰人对抗俄普,并在1807年耶拿之役击败普鲁士后,在原波兰境内建立了华沙大公国,支持波兰贵族搞所谓的复国运动,但只是昙花一现,不少波兰人当了炮灰。

结果,波兰就从欧洲地图上消失长达123年之久。

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于制衡德国和苏俄的需要,英法美等列强支持波兰复国。但这次波兰复国后,却连着欺负战败的德国、正处于政权变更阶段的苏俄,也是作,最终导致1939年第二次亡国,哎,这是另一出好戏,悦史君下次详谈哈。

说到波兰和我国的关系,恐怕很多人会举出1919年巴黎和会,波兰支持日本侵华的例子。不过,据悦史君了解,并没有任何历史资料能够证明这个事情的真实性,也就是说,这很可能就是个网络段子。

不过,波兰有一个事情做的很恶心,不仅经常说什么人/权问题,而且还要时不时见见那个赖大和尚,也真的是无语。

不过,这就是波兰的性格,谁都惹不起但谁都不鸟,你有本事打我?!哎,一声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