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时,那些我去过的地方 PART-1 |《绝对光年》番外篇

《绝对光年》的番外篇写了这么多了废话了,其实早就应该进入正题了。

可是呢,整理照片是件大工程,特别是,自从我环游完中国之后一直闷着头写 《绝对光年》这部小说,那些去过的地方,那些被我记录下来的风景,长久以来,不过是一堆数字宝藏,在硬盘里休养生息。

在写 《绝对光年》的番外篇的最后部分,我花了点时间,把他们从不同的地方找了出来,用一张张照片,告诉你,那些我去过的地方,那些我见证过的美好和不美好。

PS:由于本文涉及海量的图片,如果点开此文章消耗了你大半个月的流量,对此,我不负责。

PS2:有的照片来自像素渣渣的iPhone 5c,日常的记录,原汁原味,请别嫌弃。

PS3:因为是番外篇,本文全程流水账,而且未必记得全(毕竟是2年前了)更没有什么故事性可言,毕竟值得写的东西都在 《绝对光年》小说里了,我就不多写了。想看更精彩的旅行故事的请看 《绝对光年》,想看小说之外的点点滴滴破事情欢迎接着往下看。

启程——从上海出发

2016年6月6日,从上海出发,我开始了一场漫长的环游中国之旅。这场经历,被我写成了一部长篇公路小说 《绝对光年》

小说的起点,和我现实世界发生的环游中国之旅一样,都是从上海开始。我和书中主角谢已一样,背着巨大的登山包独自出发。

照片里这两个满满的背包,陪着我在全中国奔波,这是他们刚出发时的样子。左边红色的ONE POLAR背包是我07年的时候花了300多块钱买的,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学生,300多块钱就是一笔巨款,买这个背包的时候,没想过有一天它会陪我环游中国。

直到差不多10年之后,它才终于发挥自己的价值,陪我一起,上山下海,无所不能。

扬州

这是出发当天的第一张车票,从上海到扬州,早上7点就起床。出发的大前夜,洗澡后吹风受了风寒得了感冒,同时,由于过分紧张,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一整晚没有睡好,闹钟响了以后,我带着一身虚汗走进浴室洗澡,一边洗的时候,我一直在挣扎。上天像在暗暗地告诉我,算了吧,别去了,还是好好呆家里吧。可是,我还是毅然地出了门。

别人以为环游中国很简单,可事实上,随便一场感冒就足够打消你这个念头。

在这之前,我去过的国内的城市,其实少之又少。即便是在上海周边的扬州。






带着病,背着两个大背包,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同时,身体也很难受。可是,难得出门了,总不能呆在青旅里养病。放下行李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去了扬州瘦西湖,当天天气不好,闷热的天气里,还下起了小雨。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出发的第一天,那就只有操蛋两个字。既然是自己的选择,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或者是身体和心理的缘故,瘦西湖在我环游中国的全程里,几乎是印象中最糟糕的地方之一。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希望心情能美美滴。

由于是独自一人出行,连拍个照都要找别人帮忙,谢谢那位在瘦西湖边上帮我拍照的美女,你把当初80KG的我拍得只有79KG。

对了,忘了说,如果谁要减肥,去环游中国吧,一圈下来,我从80KG减到60KG。

傍晚的时候,趁关门之际,终于走到了大明寺,希望受点神圣的熏陶,让自己尽快好起来,其实,进一次寺庙,相当于吃一口安慰剂。

在扬州随便找家餐馆吃的扬州炒饭。扬州的扬州炒饭特别正宗,和全国其他地方吃到的扬州炒饭一摸一样。


晚上回到青旅就看到杂乱的样子,病怏怏的我管不了那么多,吃了感冒药之后,我很快就睡着了。唯一还有印象的,也就是青旅里还蛮好看的墙绘。

第二天一早就去逛个园,去得太早,连旅行团也没有,都是一群老人家在散步。这样的退休生活,其实也蛮好的。江南水乡的园林,大抵都差不多,也没必要全部都走一遍。如果去扬州了,个园和何园选一个去就好了。

青旅里和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富春茶社吃早茶,小说里也曾出现过这个重要的场景,没看过小说的就不剧透了。

扬州的灌汤包,得用吸管来吸,虽然我一直在上海,但也没试过这样子吃灌汤包,也是非常有趣的第一次。来扬州,可以不去瘦西湖,也可以不去个园,但一定要去富春茶社,体验一下扬州人民的生活。

早茶完毕,我们三又一起逛逛老城区,实在没啥好逛,只好吃了一碗四喜汤圆,咸的甜的荤的素的都有。可是,我实在对咸的汤圆接受不能,吃了两口觉得太肥腻就吃不下去了。

城楼下的我终于能看出80KG的分量吧,当时的脸可是圆的呢。喜欢翻来覆去地损自己的应该只有我吧。

青岛

16年的时候,坐火车从扬州去青岛得要从徐州中转,据说18年内,扬州到青岛的高铁就会通了,到时候只需2小时就可到达。这些车票,也许很快就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路上的风景,并没有吸引人的地方,更多的感受,来自繁忙的车厢里的人来人往。

我喜欢坐这种绿皮火车,在飞速发展的生活里,静下心,慢下来,真的是件奢侈的事情。再过10年8年,这些绿皮火车都会被更快更方便的高铁动车取代,就像当年的蒸汽火车一样,轰隆轰隆的鸣笛声,早晚只会出现在电影里。

时代推着我们每个人前进,即便是我们狠狠地蹲下来。

随手拍的夜车卧铺车厢,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坐卧铺,吃了感冒药,兴奋不起来,一碰到床就想睡。感冒还没好,睡在车上,像是磕了药,晕乎乎的,把被子盖上就换了一个世界了。

原谅我当初身子虚,所以照片也是虚的。清晨抵达的青岛,天气寒冷,四处冒着仙气,我差一点以为自己已经病逝来到仙境了。要不是互联网+的公交提醒我还在人间,说不定我就真给自己吓死了。

坐了大半天的公交,才从火车站来到青旅,青旅靠海,也就是小说中 《绝对光年》里谢已和姜来第一次相遇的地方。但是,不要对号入坐,毕竟小说是虚构的,但素材总得来自现实,对吧。

但其实,那天的青旅里,只有我一个人入住。一到青旅,我就顾不上风景,直接瘫倒在床上,身体不适加上火车上没睡好,我实在哪里都走不动。大概睡了个地老天荒吧,我才从床上滚下来,屁颠屁颠地去吃午饭。

现在想想,那天在青岛,即使病了,我也跑了许多地方,大概是一觉安稳的缘故。当然,青岛也很迷人就是,不然,我也不会花半天时间狠狠地走了个遍。

我是个喜欢大海的人,我喜欢一切跟大海有关的东西,有时候我想,也许是我出生在地球水日的缘故,同时,这也是我一直生活在上海的缘故:一来靠海,二来名字里也有个海字,虽然我几乎不会去上海脏兮兮的海边玩。

因此,我很羡慕青岛的市民能拥有这么美丽的一片大海,出个门就能看见大海的城市,怎么呆怎么幸福。也因此,我把小说里的第二个主角姜来,放在这座城市里,用来纪念我和青岛的相遇。

出门的时候,其实我还带着一台胶片相机,以及,几十卷胶卷。可是,人倒霉起来的时候,真的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刚出门没两天,就坏了。一气之下,我把当时价值只值几千块的比特币卖掉,在青岛市里买了一台GO PRO。要是当初我没有买这台相机,手上的比特币也够我无忧无虑地再环游个1年。现在看来,这绝对是一台价值连城的GO PRO,可是没有了它,也没有了后来让我惊艳的照片,我的旅行记录,也许就没那么完美了。

事事如此,有得必有失,也没什么好后悔。

青旅老板告诉我,周末附近有个市集让我去看看,一去才发现这市集居然在海边。有钓鱼的人,也有遛狗的人,更多的人,在做着买卖。

去的时候,刚好是山东樱桃上市的时节,价格便宜,口感甜美。这样奇妙的事情,一路上常遇到,有口福,也有眼福。只是,由于身体不适,海鲜要戒口,眼前的海鲜只好错过了。据说青岛有的海鲜市场还可以即买即炒,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一定要好好吃。

离开青岛之前,我跟自己说,青岛这座城市,绝对是值得再来的城市之一。即便我环游过全中国了,能获得此殊荣的城市,也是寥寥无几。

虽然我喜欢大海,但不是全部有大海的城市我都喜欢。有生活气息,有历史人文而且不过分商业化的环境优美的海边城市,其实屈指可数。

只是,下一次去青岛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未完待续......

看完《绝对光年》番外篇,却还没看过小说?小心被剧透!
欢迎一键订阅长篇公路小说—— 《绝对光年》上部 - 《绝对光年》下部


《绝对光年》故事简介:
谢已,一个患有“临床孤独”的三失青年,为了寻找人生的意义,义无反顾地踏上一场终点未知的环游中国之旅。
途中,误打误撞遇到同样人生惨淡的的三无青年姜来,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因为惺惺相惜相爱想恨而踏上渺茫的旅途。面对凶猛的世界,孤独的他们,只能鼓起勇气,朝着所谓的梦想艰苦前行。
他们拥有的,是这个世界;他们剩下的,却只有彼此。


《绝对光年》番外篇 目录

  1. 不是标题党的前言
  2. 你不懂,环游中国之前的心理挣扎
  3. 一道数学题,解答你能不能环游中国的困惑
  4. 有种稳赚不赔的买卖叫环游中国
  5. 干货·如何大胆地策划一场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PART-1)
  6. 干货·如何大胆地策划一场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PART-2)
  7. 干货·如何大胆地策划一场属于你的环游中国之旅 (PART-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