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母“爱与爱欲”的理解

对父母“爱与爱欲”的理解:

父母的爱是什么?爱是一种高级稳定的情感,是满足孩子爱的需要的一种能量,爱能感受孩子的苦乐酸甜,能看到孩子的成长而鼓励,看到孩子遇到挫折时给予引导支持,是一种无条件的接纳、无私的爱,孩子能感受到这种爱的感觉,能感受到爱的力量,使孩子感觉踏实、有力量。

爱欲呢?我认为是父母的欲望,要孩子好的一种欲望,是满足父母的需要而不是孩子的需要。当感觉孩子不好时,有强烈的改变孩子的欲望,这种欲望可表现为无条件的爱,也会表现为指责、控制、情绪发泄等,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甚至感受到自己不好、无力或者转化为痛恨,这种爱欲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只有爱欲而不会爱的家长,越爱伤害越大,不如放手让孩子自我成长。

附件:

接儿子回“家”

文 | 李克富

4日晚上,我们夫妻俩把从国外回来休假不久的儿子送到了云上精舍,昨天晚上接他回“家”。

这个“家”字之所以打了引号,是因为在路上当我问“是不是整日盼着回家”时,儿子说:“我都分不清是‘离家’还是‘回家’了。”当时我只觉眼眶一热,便有眼泪流了下来。想到与陪伴了他三周的修养老师们分手时的恋恋不舍,我知道他已经把云上精舍当成了自己的家。

儿子嘟囔:“过几天我到国外,那里好像也是个家。”又补充:“人生苦短爱无涯,我心安处即是家。”

一路无话。

车过超市,儿子从前排座位上转过身,对我说:“我们去买肉吧!”结果发现,卖肉的已经下班。我让他和妈妈先回家,自己奔农贸市场。这是师父的要求,在21天的时间内儿子体重减了28斤,师父说得买相应重量的肉让儿子看看!我们都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直观地看过之后,儿子“不退转”的意志会更加坚定。

晚上没有吃饭,给我展示了一些学到的修养方法。但我更关心的是他对这传统文化修养的体悟。儿子有些动情地说:“刚开始的时候——具体说就是前5天,被折腾得实在受不了了——我恨TA,之后逐渐就喜欢TA,最近这几天尽管还是饿还是累,但想到即将结束时真觉得不能离开TA。这种由‘恨’到‘喜欢’再到‘离不开’的感觉,对那些没有体验过的人是不可说的,就像《禅舍》中讲的,属于自证量,不可被描述、被定义。”

我知道儿子说的TA,既指云上精舍那个地方,也指云上精舍的所有人,尤其是那些修养老师。

后来话题转到了:“这么苦,怎么能够坚持下来?以前对父母的要求怎么就不能坚持呢?”

没想到,这是一个自设的陷阱,我差点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儿子说:“这个问题我真的仔细想过,只是不敢直接说出来,怕说出来后会伤害很多父母,直到前天(24日)晚上听师父讲‘爱’和‘爱欲’时,我觉得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孩子之所以不能坚持,是因为既缺少父母的爱,又本能地反抗来自父母的爱欲。”

我也听师父讲过“爱”是一种无我状态,而“爱欲”则是一种自我的装扮或自私,但这话从自己的儿子口中说出,我还是有些懵——更有些心虚,就问:“什么意思?”

没有正面回答,反问我:“您知道什么叫不离不弃吗?您知道每当我实在受不了即将放弃的时候,那些修养老师们除了鼓励我坚持外,还用自己的行动给我加持吗?”

说着,儿子的眼圈红了;我的脸被“啪”地打了一下,惭愧顿生。

每次都是,给儿子提要求,然后口头鼓励坚持。除此之外,我又做过什么呢?我给过儿子他需要的加持吗?

被打脸后就不敢再问,昨晚就因为这个问题让我把天给聊死了!

好在儿子说,在云上精舍的日子,他按要求每天都写日记,估计很多问题的答案是能找到的。

今晨,就在我涂鸦以上文字时,儿子已经起床,说要跑步去了。

儿子已经自觉。自觉不是体重的减轻而是心转了!

这还是那个每时每刻都不离手机,回国后一天到晚不着家,总是呼朋唤友吃吃喝喝,即使偶尔在家也是整天点外卖……的儿子吗?

我使劲掐了一下大腿,方知今夕何夕。

感恩师父!感恩云上精舍的各位老师!

附言:

没有亲眼所见或用手提一下,您可能真的不知道28斤肉有多少,更不知道每日带着这多余的肉生活意味着什么。昨天去买肉,跟那胖大姐说要28斤不多不少,大姐即将收摊儿时遇到我这么个大客户很兴奋,说着“便宜点儿”还收了我308,今晨做了一次除法运算才知道一斤肉的价格。不知道是不是有些贵了,但知道这肉吃下去再减就不是花钱能够解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