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鲸向海

文/四野

烈日的风,你的眉,你的笑,久违。

  离开家乡的前一天晚上,我回到学校,沿着操场的塑胶跑道,走了一圈又一圈。

  蒸腾的空气中凝结着青春的荷尔蒙,偶尔一丝清风拂面,似有若无,吹开燥热,就如同陈生一样,恰到好处的让人难以忘怀。


第一次见到陈生,是高一时的开学仪式。

他是新生代表,中等个子,白皙的皮肤,清秀的眉眼,即便是上台发言,嘴角也用挂着一丝痞笑。

和军训时被晒的黑黝黝的我来比,他白的像个奇迹。

也许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便在我的记忆里住下了。

时光匆匆而过,我从高一学妹变为了高二学姐。

高二课业加重,放学时间就晚了,每晚回家时空旷寂寥的大街上只有一排排昏黄的路灯。

从小学到初中,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回家,孤单会有,但不会觉得难以忍受。

直到那一天,我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啪嗒的脚步声带着回响。

突然,由远及近,一个响亮的嗓音在我身后大喊:“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荡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我错愕的回过头,一眼就看到了他,陈生,这个沉淀了我的年华的男孩子。

夜晚的大街空空荡荡,昏暗的灯光下他一双眼睛亮晶晶的,整个人,张狂的光芒万丈。

我就这么愣愣的看着他路过我,边唱边笑,回过神时,自己的嘴角也带了丝笑意。

“唱的倒是挺好听。”我想。

此后的每一天,我们两个都会同路,他每天都会很大声的唱Beyond的歌。

半个月后,他仍旧在我身后唱歌,走到红绿灯处,我停下回头看着他,他一愣,竟也停下了。

我看着他那双亮晶晶的眼睛问他:“大哥,你好像很喜欢Beyond啊?”

他似是没想到我会和他说话,匆忙摘掉耳机回答我说:“啊…嗯,是啊。”

我觉得他慌乱的样子有些好笑,强忍了笑意继续说:“大哥,我叫林楠,你叫什么啊?”

他这时倒是镇静下来了,痞痞一笑回我说:“我叫陈生。”

高二下学期搬教室,我和陈生的班级搬到了同一层楼,每天都会有无数次的擦肩而过。

刚开始,我不敢轻易和他打招呼,我怕他没认出来我的话气氛实在尴尬。

但是,他很快打消了我的这个顾虑。

我急匆匆的赶着去办公室送作业,他从厕所出来,一看到我他就兴冲冲的跑过来拍了一下我的肩十分热切的喊了一声:“大妹子!送作业去啊?”

我只觉得他那随性的一拍,犹如如来神掌,震得我肝肠寸断。

我抱着小山高的作业本,坚强的笑了笑,刚要走,忽然手上一轻,四分之三的作业本到了他的手上,他轻而易举的抱着作业本用下巴指了指前面示意我带路。

“他这个人还不错。”我想。

我俩每天还会一起回家,听他唱歌,只不过从两个人一前一后,变成了勾肩搭背。

没错,我们成了兄弟。

但是,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在叫嚣:怎么甘愿只做兄弟。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陈生的。

只是看他双眼亮晶晶的唱歌时,我的眼睛也会亮晶晶的。

课间操的时候,眼睛的余光总会不经意的瞟过他的身影。

每天送作业的时候都会期待他的身影是否会从转角出现。

我想,我是喜欢上他了。

但我想,我们这样也挺好,他给我唱歌听,给我讲他的梦想。至少我们无话不说。

直到楚曦的出现,我才发现,我想要的远不止这些。

楚曦是陈生的班长,温柔漂亮,成绩好。

这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在校门口等陈生,不一会儿,他出来了,手里牵着个女孩子。

我呆愣愣的看着他们走近,陈生一贯的痞笑里夹杂着一些小激动对我说:“林楠,这是楚曦,我女朋友。”

我扯了扯嘴角勉强笑着说:“啊,你好,我是林楠。”

楚曦就要比我落落大方的多了,她甜甜一笑说:“他总和我起你的。”

我干巴巴的回了句:“是么。”便再也无话。

这一路,陈生没有唱歌,他一直在和楚曦聊天。

第二天中午,陈生把我堵在食堂,笑嘻嘻的问我:“兄弟,你觉得楚曦怎么样?”

我面无表情的说:“挺好的啊,大校花。这次算你捡着了。”

他嘿嘿一乐,牙床都要露出来了:“是吧,我也觉得我家曦曦特别好。”

我心里烦闷,没好气的问了句:“还有事吗?”

他说:“没有了。”

我转身就走。

那天晚上,陈生给我发了条短信:兄弟,我以后就不和你走了,我得先送楚曦回家,你自己走注意安全哈。

关掉手机,心里堵的想哭。

又回到了一个人回家的状态,没有了歌声的大街,比之前还要凄冷。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阳光。

又是一年过去了,这一年里,我时而可以在操场上看到陈生和楚曦并肩而立的身影,两个人带着一副耳机坐在体育馆前的台阶上听歌,美好的让我看着就心颤。

高三来的猝不及防。

兵荒马乱中,Beyond的音乐重新在我身后响起。

我猛然回头,陈生在三米外笑得人畜无害。

我问他:“你怎么不去送你家曦曦了?”

他的笑容有一瞬间的不自然,半天才慢慢开口:“不是我家的了,自然就送不了了呗。”

我不解,抬头看他。

他亮晶晶的眼睛里有了一种叫做哀伤的东西。

他说:“分了。”

我心一惊,问到:“为什么?”

他无奈一笑说:“她说不想耽误我。”

我气极,脱口而出:“狗屁,分明是不想让你耽误她。”

他眉头一皱,捏着我的脸蛋说:“女孩子家,不要说话这么粗鲁。”

说完长叹一声,搂过我的肩膀说:“不过,还是自家兄弟向着我哈。”

我无声沉默,和他一起往前走了一段路,又到了我们俩第一次说话的那个红绿灯前,我突然开口:“其实,我不想和你做兄弟的。”

“啊?你说什么?”他震惊的看着我,表情里有一丝受伤:“连你也不要我了?”

我咽了咽口水,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坚定的说:“我喜欢你,陈生。我对你,从一开始就抱有非分之想。”

他被突如其来的表白震住了,他突然嘴角一勾说:“林楠,你开玩笑呢吧。”

我鼻翼一酸,摇了摇头说:“我没开玩笑。”

陈生看着我,突然收了笑意,面无表情的看着我说:“可是我现在不想谈恋爱了。”

我鼓足了所有勇气说:“没关系,我会追你。追到你喜欢我为止。”

他不解的看着我说:“你又是何必?”

我看着他没有回答。

陈生啊,你不理解是因为你不知道,喜欢一个人,最不想的就是和他只做朋友。

我像上了发条一样每天在走廊里徘徊,只为制造和他的见面机会。

每天给他送奶茶,零食,只是他一次也没要过。而且,他开始躲着我,晚上放学也不再和我一起走。

我更是时不时的表白,不久,我追他的事就传遍了全学年。

有一次在热水房,我碰到了楚曦,我正尴尬的不知所以,她却先开了口:“听说你在追陈生。”是肯定句。

我说:“嗯,是。”

她一笑,带着一丝不知何意的怜悯说:“那祝你成功。”

但我始终没有成功。

也是,我怎么可能成功。

两个月后,我在qq上问陈生:“我真的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啊。”

一天后,他才回我话:“也不是不喜欢,就是没有感觉。”

我泛起一丝苦笑:“姑娘我这么好你都没感觉,可真没眼光。”

两分钟后,他才回我:“姑娘好是好,就是不适合我。”

我问:“那什么样的适合你啊?”

他说:“我喜欢的。”


至此,我对陈生的追求终于止步。

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一个人的两个月。

陈生问我后悔吗?

当然不后悔,因为爱你,所以宁愿做你眼里追你失败的女孩,也不想做一辈子没有机会的兄弟。

我不再去追陈生,他也就不再躲着我,只是关系大不如前。

所有的事情都被高考冲淡,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奔赴所谓的梦想,我也不能免俗。

高考前的模拟考试。

我的成绩勉强贴个一表边,陈生却只打了三百多分。

晚上回家路上,他时隔大半年后又一次走到了我身后。

我看着他把50分的数学卷子卷成一团,当做话筒,再次放声高歌:“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风雨中紧抱自由,自信可改变未来!”

一瞬间,思绪翻涌。

“这个男孩子会很好很好吧。”我想。

高考前的成人礼上,我第一次盛装出席,穿着租来的酷似婚纱的礼服,在全校师生面前唱了一首Beyond的《无悔这一生》

我拿着话筒,看着台下一张张或饱经风霜,或稚嫩迷茫的脸,轻轻说道:“我在最美的年华里喜欢上了一个最难忘的人。这首《无悔这一生》送给你,祝陈同学今后,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成人礼结束后,陈生把我堵在了我每次期待着他的那个拐角。

他一直看着我,红了眼眶却没有说话。

我看着他,还是先开了口:“陈生,你抱抱我吧。”

他乖乖的抱住了我,很紧很紧。

我穿着洁白的礼服,也很用力的回抱着这个我拼尽全力奔向的男孩。

我的青春,就在这无言的拥抱中结束了。

高考后,我考去了北京学习法律。

他成绩不是很好,被父母送去学了音乐。

本以为从此以后天各一方,相见已是遥遥无期。


三年后,我考研成功。

被舍友拉着逛街庆祝。

不经意的一回头,看到了商场上的海报,熟悉的眉眼依旧痞气十足。

舍友看我僵在当场,向我解释道:“这是最近新出的一个选秀节目,好像最后一场总决赛在什么体育馆举行吧。”

我疯了一样动用所有朋友关系,终于淘到了一张现场的门票。

他最后一个登台,一身黑色西服,优雅挺拔。

熟悉的音乐响起,是《无悔这一生》。

他在台上一如初见,光芒万丈。

我在台下,哭的不能自己。

最后,评委老师问他:“为什么唱这首歌?”

他顿了顿说:“我高中的时候,错过了一个女孩子,成人礼那天,她唱了这首歌送给我。现在,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听到,但是我想把这首歌送给她,我想告诉她,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台上台下一片唏嘘,唯有我微笑着任眼泪流淌,在灯光的折射下,五彩斑斓。

主持人打趣道:“你今天怎么穿的这么正式,好像个新郎。”

他羞涩一笑:“那个女孩在万众瞩目下为我穿了一次婚纱,我就想我一定要在所有人面前为她穿一次西服。”

当晚,他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冠军。

看着他在众人的簇拥下,笑得肆意张扬,恍然间,还是那个把50分数学卷子卷成话筒唱歌的男孩。

我转身走出了会场。

祝你: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即使,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