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38)

每个人忙碌在自己的生活里,贺兰芳的事情像一颗石子投进生活的湖心,波纹被激起又漾平,慢慢被大家抛诸脑后。

六月底,程峰身体恢复良好,搬回宿舍前一天他布置了一下房间,做了顿丰盛的晚餐,趁着锅里炖着鱼汤的功夫,去接安平。薄暮中,程峰在宿舍楼外等待着,他看着大门口卖花的小摊子,摸了摸裤子口袋,只翻出两张揉得皱巴巴的两张一元钱纸币,买了枝白玫瑰握在手里。心底懊恼自己走得匆忙,没带钱包。安平慢吞吞朝程峰走来,满眼含笑,杏黄色长裙在晚风里招展着。

“你好美!”程峰微笑着看安平,递过手里的花:“给!送你!”

“谢谢!”安平羞涩得脸颊绯红,轻声问着,“找我干嘛?”

程峰嬉笑着:“跟我走,一会儿你就知道了!”,他忽地想起锅里煨煮着的汤,恍然大悟般拍拍脑袋:“哎呀,差点忘了,锅里炖着汤呢,咱们得赶紧!”

话未落音,他拉起安平就往回跑,颠簸中安平手里的花沿途倾撒一地,洁白的花瓣随晚风飘洒着。安平回望着躺在黑灰色柏油路上的纤薄花瓣,如栖迟不归的白蝴蝶。

“花,花……”安平捏着抖落殆尽的花枝,叨念着。

程峰回头看了一眼,安慰道:“没事,没事,以后再给你买。”,脚下不愿停留。

回到出租房,程峰径直冲进厨房。“还好,还好,没煮干!”,他气喘吁吁地说着,小心翼翼盛出鱼汤。

“可以开饭了!”程峰兴奋地看着安平。

安平看着桌上丰盛的食物,被四下漫溢的饭菜香味包围着:“你这是……?”,她看着忙忙碌碌地程峰,不明就里地询问着。

“明天就搬回宿舍了,这里的最后一顿饭,我做给你吃!”程峰满足地看着安平,双手扶着她的肩膀,压她坐下,拿起桌上的筷子递给她。

“谢谢,刚好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呢。”安平接过筷子笑盈盈端详着桌上的饭菜。

“什么刚好呀!这都是我一年来每次跟你吃饭观察出来的,把你喜欢吃的东西记住了。”程峰得意地笑着,嘴角漾着温暖的爱意。“来,喝点鱼汤。”他舀出一碗鱼汤放在安平面前。

安平心里满是感动,程峰对自己的良苦用心竟让她生发出一直莫名的负疚感。她低着头,不言不语,不看程峰,端起碗佯装喝汤。

“傻宝宝,刚盛的汤就喝,不怕烫了嘴呀!”程峰夺过汤碗,用汤勺舀起一勺放在嘴边吹了吹,伸到安平嘴边:“喝吧,这勺不烫了。”

程峰的动作流畅而自然,像河水自西而东流过般无可置疑,自然得让安平觉得自己必须要张开嘴巴喝下那勺汤。是的,她那么做了。

那口汤顺喉头流下,浓郁的鲜美味道随即在口腔翻涌,暖流在周身蔓延开来。

“怎么样?好喝不?”程峰期待着安平的反应。

安平笑着点点头:“好喝。”

“你喜欢就好!”程峰给安平夹了些菜,掩饰自己的羞赧。

“你尝尝看,真挺好喝的。”

安平正给程峰盛汤,却被他拦下:“你自己喝吧,我不喜欢吃鱼。”

“怎么会呢?我们每次吃饭你不都会点条鱼嘛!”安平疑惑地看着程峰。

“那是因为你喜欢吃鱼呀!”程峰温柔地笑着,嘴巴弯成好看的弧度。

“怎么可能呢?每次吃鱼你都夹了呀,我以为你也爱吃鱼呢!”安平诧异地追问着,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你没注意到,我把鱼夹到自己面前,挑完刺再夹到你碗里。就像这样。”说话间,程峰夹过一块鱼,挑净小刺,把鱼肉夹到安平碗里。

“你别那样看我,怪不好意思的。我这个人没什么良心,你对我再好都没用的。”安平低下头避开程峰炽热的眼神,不安地扒着饭,嘴里嘟囔着。

“嗯,是够没良心的,我以为你会感动得扑过来亲亲我,至少抱抱我吧。哎,居然都没有。”程峰故作失望状,语气夸张。

“正经点好不好!”

看着安平的脸唰的一下红到了耳根,程峰忍俊不禁:“哈哈,不逗你了。看你脸红的。”

“你太讨厌了,好好吃饭行不行?”安平嗔怪着。

“这脸皮薄的,还真开不起玩笑!”程峰捏了捏安平的脸颊,语气里满是宠溺:“傻宝宝!”程峰松了手指,轻柔地捧起安平的脸:“对你好只是因为想对你好,你开心我就开心。”

程峰想,只要安平不动,他就会吻上去。可安平别过了头,没有看他,自顾自咀嚼着。

安平心里忐忑不安,像飘摇在暴风雨里的小船。程峰对她的好,不消怀疑,她都记在心里。

“快吃饭吧,菜快凉了。”安平故作平静地给程峰夹了菜。

程峰满怀幸福地吃着安平夹给自己的菜,他眼里的安平是个外冷内热的女孩,外壳坚硬而内心柔软,就像小时候那个粘着自己的小女孩。

“其实还挺舍不得这个小房子的,在这里的这段日子挺幸福的。”程峰语气里饱含深情,“每次你来这里我都会想,如果以后我们结了婚,有自己的家,过两个人的日子……”

“你想得太远了!”安平笑着打断了程峰的话。对于未来,安平没有过太多设想,她在生活里习得的无非是生活的无常和无奈。

对于程峰,安平的感情从来都是复杂的,如理不清的乱麻,无从言说。程峰的关心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不足挂齿的孤独个体,她意识到自我的价值与珍贵。而答应程峰在一起之后,和程峰的相处中,安平总隐隐不安,不再像曾经那样自在,程峰对自己越好,安平越觉得歉疚,虽然她也不清楚这种负疚感从何而来。

“哈哈,就是!说起奇怪,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总不自觉想到很久很久之后的生活,你戴着老花镜在洒满阳光的阳台给我理发,掉落的发茬是花白的,调皮的小孙子在旁边跑来跑去瞎捣乱,我呵斥他,可你总护短……”

“在一起谈恋爱不一定就能白头偕老。”安平听着程峰抑扬顿挫的声音,忍不住插话,她觉得感情里的程峰太过天真。

"我觉得我们一定能,安平,你觉得呢?"程峰认真地看着安平的眼睛。

他眼神里的恳切让安平不知所措,言辞支吾:"会,会吧。"

程峰猛地凑上前去,嘴巴贴上了安平的嘴唇,又快速离开:“你样子太可爱了,我一时没忍住。”,他慌张地扒着饭不敢看安平,怀里揣了只兔子一样,咚咚乱撞,心跳也乱了节拍。

“除了你,还真没人夸过我可爱。我一直以为自己唯一的优点就是懂事,不给人添麻烦呢。”安平呆滞了一会儿,苦笑着,脸上没有愠怒,更不露声色。

“你在我心里可是完美的,非要说缺点的话,就是明明是个小屁孩,总一副大人的样子,说着大人的话。”

“其实每个人都是无足轻重的,直到遇到某个珍视自己的人,我是幸运的,好在有你。而贺兰芳,人走了之后,就像从没来过一样,不会被人记得。”安平叹息着。

“怎么能说没人记得呢,你这不记得嘛,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生活和归宿,既然在这里过得不快乐,退学对她或许是件好事。”程峰轻拍着安平的脊背。

“你这话倒像曹白鸽的嘴里说出来的,她也说既然贺兰芳适应不了大海,就该回到池塘。其实我们都知道,兰芳虽然有盗窃的行为,可她并不是个小偷,她只是太孤独太空虚了......”

“好了,安平,别再想了,生活就是生活,有人生活在阳光下,就会有人挣扎在阴影里,它不会怜悯任何人,有些事你我都无能为力。”程峰揽着安平的肩劝慰着。

那顿饭并不像程峰预想的那般欢乐温馨,安平心里有太多负担,或许是因为自己也曾生活在阳光的背面,所以,对于贺兰芳,她有太多的感同身受,也有太多的爱莫能助。

就像程峰所言,生活就是生活,它有自己的法则,不可变夺的法则。

安平回到宿舍的时候,方圆正在门口等她,心事重重的样子,没有往日的笑容。

“安平,你回来了!”方圆垂头耷脑地说着。

“怎么了?看起来不太开心呀。”安平询问着。

“安平......”方圆刚开口,眼泪就掉了下来。

“到底怎么了?好了好了,别哭了。你先告诉我怎么回事?”安平边帮方圆擦着眼泪边焦急的问着,认识方圆以来,从没见她这样过。

“白,白鸽,白鸽她说她比我更喜欢袁野,她对袁野是真心的,要跟我公平竞争。她还说我是听她提起袁野家庭条件好才追袁野的。”方圆抽泣着,整个人扑在安平怀里。“安平,你知道的,事情不像白鸽想得那样。我,我该怎么办?”

......

那晚,方圆哭了很久,她一直觉得自己和袁野的爱情偶像剧般纯粹美好,不染纤尘。却没料到会惹来曹白鸽的挑战。

安平自是清楚事情的真相,可真相在曹白鸽看来却是,她喜欢袁野在先,并在宿舍公开言明过,而方圆是听到袁野的家境殷实才横刀夺爱。这虽不是事实,可根据曹白鸽了解到的情况,有这样的推测却也合情理。她对方圆的厌恶原本是深藏内心的,她想既然方圆不动声色地抢走袁野,那她大可顺水推舟,故作不明悄悄再夺回心上人。这是最初的计划。

曹白鸽借学吉他之名已经博得袁野的青眼,时机已然成熟。这天晚上她信心满怀地跟袁野表白心迹,却换来袁野的拒绝:“我已经有女朋友了,她叫方圆......”

“我知道,我知道她叫方圆,我们一个宿舍的,我怎么会不知道?”曹白鸽苦笑着。

“既然你知道,为什么还要这么做?”袁野不解。

“很龌龊是吗?或许你该问问她,既然知道我喜欢你,为什么还要横刀夺爱。我早在宿舍说起过你,她明知道,不还一样龌龊?我这样是为了爱,她是为了什么?不就是图你的条件?”曹白鸽强忍着眼泪,维持着一贯的骄傲。

“你误会了。是我追的她,圆圆不是那样的人。”袁野辩解道。

“我也希望是我误会了。现在说这些没用,日久见人心。总有一天你会看清楚我对你的心。袁野,在你眼里我就不值得你爱吗?”曹白鸽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直视着袁野。

“白鸽,你挺优秀的,开朗、热情,会遇到更好的男生......”袁野用一贯的谦和语气说着。

“可我喜欢的是你!是你!袁野!”曹白鸽斩钉截铁地说着,打断了袁野的话。

“我已经有女朋友了。”

“如果没有方圆,你会选我吗?”曹白鸽反问道。

“可我已经有方圆了,我很爱她。”袁野语气温和。

“我是说如果!如果我先靠近了你。”曹白鸽提高了音量,哀怨地看着袁野。

“或,或许吧!”袁野涨红了脸,他想尽快摆脱语气咄咄的曹白鸽,摆脱这样的窘境。

可袁野的这番话让曹白鸽痛恨方圆,她认定了如果不是方圆横插一脚,袁野一定会爱上自己。于是她找到方圆,跟她摊牌,挑明了立场。

而突来的状况让方圆痛苦不已,她不明白曹白鸽为什么要突然这样,比孙莹还讨厌自己。她更担心曹白鸽抢走袁野。

“好了,好了,别哭了。以白鸽的脾气,她是不会听你解释的。别难过了,过段时间她自己会想清楚的。有时间我去跟她聊聊,把事情解释开。”安平不停安慰着泣不成声的方圆。

“可,可是以她的性格,她肯定会抢走袁野的。我真不知道她在宿舍说的那个男生就是袁野,白鸽那么聪明又那么漂亮,她一定会抢走袁野的。”方圆抽泣着。

“哎呀,你傻不傻,袁野是个人,有感情的人,不是她说抢就能抢走的。袁野不是那样的人,我们都看得出袁野对你的感情,你放心好了!”安平无奈地笑着,拍着怀里的方圆。

“我相信袁野,可白鸽那么漂亮.......”方圆忧心忡忡地说着,眉头打结。

“别傻了,白鸽是漂亮,可你也漂亮呀,你忘了吗?你是最漂亮的小女孩。”

听了安平的话,方圆脸上有了笑容:“那是我爸妈说的,他们总说我是最漂亮的小女孩。”

.......

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方圆,不见风雨,躯壳里住着孩子般简单的灵魂。她不懂程峰口中那句:“生活就是生活,有人站在阳光里,就有人站在阴影里”。而现在方圆的人生第一次遭遇了“阴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晚,安平回到宿舍的时候,方圆和曹白鸽正在宿舍聊得火热。见她进来,曹白鸽立马拉了个椅子让安平坐下一起聊天。“你们先...
    北窗种萱阅读 371评论 2 4
  • 或许人历经的生活都会昭显于面。就像和袁野在一起的方圆,快乐得像个孩子,那个周末袁野给方圆补过了情人节,他说本就打算...
    北窗种萱阅读 304评论 0 3
  • 长丰园的樱花闻名遐迩,每年的樱花季都能招徕大量游客。 三月底,长丰园的樱花大多初自含苞,只有零星寥寥的早樱次第开放...
    北窗种萱阅读 535评论 0 3
  • 那晚,曹白鸽没回宿舍,方圆央着跟安平挤在一起睡觉,而久未登陆QQ的安平,鬼使神差地打开了空间,看着林蓉的说说辗转反...
    北窗种萱阅读 389评论 0 2
  • 第二天课堂上,安平如坐针毡,一遍遍看墙上的挂钟,时针与分针一次次交叠又错过,她的心仿若炙烤在炭火上一般。熬心的一上...
    北窗种萱阅读 3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