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了不起

        ——给一1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一学期就这样在你我的忙碌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悄然结束了。这一学期我们在疫情还未完全消散的背景下谨慎开学,在疫情的严格防控下安全放假,固然没有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其中的点点滴滴却让你我和孩子们永远铭记……

        敬爱的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赞扬中华民族的坚强、自信、团结,每句话都是一段催人奋进的故事,都让流淌着炎黄子孙血液的中国人热血沸腾,他那句“每个人都了不起”更是感动了无数平凡之人。我也想自豪地说我也了不起,我的学生和家长也了不起!

        首先在这一学期的93个工作日中,我除了外出培训没请过一天假,开校前一天的教室卫生打扫,前一晚的分班,开校第一天,家长领着孩子进教室时我有点紧张讲的第一句话,我都记忆犹新。和家长在一起填学籍卡,一会儿进教室一会儿出教室额头冒汗,学生乱吵乱动又不敢发脾气的手无举措……等家长走了我才用自己的方法给学生排座位,挨个背学生姓名,像幼儿园阿姨一样给学生分营养餐,还得告诉学生学校有厕所,并亲他们领他们去认。最烦人的是不断有学生飞也似的跑来告状:“老师!×××打架了!”“老师!×××下课乱跑被一个老师查下了!”“老师,×××踩黄线了!”像天蹋下来了一样。不论怎样都得去管,严厉教育一顿后,心疼四项评比可能又是倒数第一了,可被批评的孩子或者吓得哇哇大哭,或者根本不知道错在哪儿?满嘴的“我没有跑,我没打人,×××也跑来!”总之,可能只有带过幼儿园或一年级的老师才能体会到新生刚入学的那一个月,班主任老师都有怎样的辛苦。

        记得刚教拼音时出现了一个平舌音、翘舌音的问题,心里明白就是给学生讲不清楚,学生众说纷纭,教室里乱作一团,实在无奈先让学生吵一会儿,自己做一个一手扶腰一手托额头沉思的动作,学生仍在大吵,可就有几个思维敏捷的学生破口就说:“老师生病了!”“老师睡着了!” “老师高血压发晕了!”“老师明明生气了”“老师!你怎么了?”——“老师脑子有点乱!”幸好有许多同行可以帮忙,很快地我就掌握了教一年级的关键与重点:那就是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正确的坐姿,正确的书写,正确的听课,其次熟读多练,每个拼音和生字都要记在心里,再次学会读课文,边读边认拼音边认字。第四读要和思考结合起来,要读得明白,第五,最重要的是要让家长助力,单个辅导效果最好!其他的也很多就看教师的悟性和独创性了。

        2021年的新年过后,学生就要考试了,心里不是一般地紧张,完全没有一点儿把握,已经测试过好几回了,生怕正式考试会出现学生没见过的题,再加上班中的确有好几个每次考试都只考六七十分,万一难一点就有可能不及格,而那些偶尔考上九十分的也让人不放心,恨不得自己去替他们考,考试前一晚一夜难眠,祈祷着学生能人人出色发挥,轻松愉快的地考出好成绩!考试当天早晨,希望学生早早来再给他们动员鼓励一下,可时间不够什么也没有说成。考完试的当天夜晚,梦中看到了学生的成绩,糟糕透了,十几个不及格。醒来后还在想,果真是这样怎么办,还能笑着面对同行、学生、家长吗?会对学生发脾气吗?会禁不住……教书就是为了成绩吗?

        我想我是爱这帮学生的,就在学期结束前,学校进行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等评价结束后我走进教室,马上就会几个学生上前对我说:“我给你贴了星星,我觉得教我们的老师都很好。”当时我真的感动了,仿佛就如同他们真的给我戴上了一朵小花。这样可爱的孩子们,在上第一节课时我还完全不了解他们,但他们却能坐得整整齐齐,比我想象得要听话多了。我是一个不善言谈的老师,讲课自然有点呆板,可他们却表现得那般积极,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也年轻了,变得夸夸其谈起来。在一周的时间中,我就发现班中有许多优秀的学生,他(她)们的思维,语言表达能力,都比一般孩子要强,其中有好几个已经表现出了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的品质,老师教给他们的任务完成的都很出色。全班大部分同学都有较强的表现欲和求知心,他们把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记在心里,对老师给他们奖励的小红点倍加珍惜。有好几次,当我走近教室,大多数同学已经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老师对他们的奖励。第一次小检测后,许多同学的成绩超出了我的预想,班中有许多女生,上课不爱说话,但刻苦学习的劲儿却很足,她们都有良好的自律意识,把老师讲的话当第一行为准则。

        一学期以来,他们要适应一节课从30分钟到40分钟的过渡,他们要适应什么都由妈妈爸爸和老师帮着做到自已做,要适应由游戏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到自律与学习的小学生活,尤其是在今年这个最冷的冬季,大多数同学都数次数天感冒,但很少有同学整天请假的,大多数同学都是白天上课,放学后打针吃药,因为他们知道了学习知识的重要。我想一学期他们学到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他们应该长大了,懂得了生活要自立,遇到困难要坚强,学习是为了让自己更优秀,这个世界不光有童话还有竞争,生活很广大,很许多梦想正等着我们去实现。

        一学期来,他们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参加了庆“十一”歌咏比赛,参加了红色教育演讲比赛,还观看了三场别开生面的爱阅读讲坛,学校教育让他们丰富自己的阅历。每天下午放学时,为了让他们走整齐而不至于相互拥挤相撞,我让他们走路时把手甩得高高得,他们就抬高脚甩着手挻着胸向前走,开门的保安见了他们这夸张的走法都笑了起来,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让他们走得有精神,我喜欢他们童真化的走路,今天他们走得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马路,将来他们会走出丰富多彩的七彩路。

        我还没说学生的成绩吧?很幸运,和梦是相反的,学生发挥很正常,和平行班级成绩相差无几。有句歌词唱得:“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学生取得的成绩有老师的一半也有家长的一半,对一年级的教学来说这是千真万确,班中许多优秀同学拼音学习、识字量和语言理解能力都早已经提前达到了一年级上半学期水平,这是与父母平时教育分不开的,期中小测评时,班中优秀学生已经不需要老师读题了,一些难点的拼音、汉字、句子补充,老师点一下就会,许多家长把学生作业晒到微信群里,老师一看那都是认真指导过的,还有自己忙,没办法管孩子就把孩子送辅导班的,学生成绩都有很大进步。我也知道,我这样说已经与现行教育大的政策有不一致的地方了,但谁又希望自己孩子落到别人孩子后面呢?我们都希望自己孩子将来能考上好大学。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在谈到自己孩子教育上也不无自豪地说:“我的孩子我先不管学习,先让他学会给我洗脚,他上大学填志愿选专业我从来没问过,他不问我说明他自己会选,我操什么心,别人家的孩子上大学都是家长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孩子在前面自由自在的走,我送孩子上大学是孩子提着行李,我在后面乐呵呵地走,我孩子就这么懂事……”其实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该管孩子,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应该管孩子是有很大学问的。魏书生先生不是不管孩子,而是他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该管孩子,管孩子要管到点子上,要有度,这就是他所说的科学+民主的管理。

        这一学期有许多家长的行径都让我或感动或受教育,由于班中学生较多,个别学生特殊,虽座位每周都在轮换,可个别学生还是排不到前面,家长给我提意见,我说明情况后还能谅解,让自己孩子牺牲一点利益,在后面多坚持做两周。还有孩子嫌同学不好影响自己学习,但班级是个大家庭,不能搞孤立,我给做思想工作后也接受。有同学之间上课或下课打闹受到伤害的,在没影响孩子后继健康的情况下家长都能宽宏大量,主动让步,给老师教学工作减轻压力。还有发生在班级微信群中的外来人员诈骗事件,受害家长相互协商,主动承担责任,将这件事情较圆满解决。在开校学生学籍整理数据时,部分家长随叫即到,帮了老师大忙,使学籍工作顺利完成。在班级举行的歌咏比赛中,家长义务为学生化妆,在班级环境区域树叶较多时,家长不惜体力在脏乱的环境中帮老师打扫树叶清理花池,在此一一表示感谢!

        瞧,老师的确像《大话西游》中的唐僧吧,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其实想说的话还很多……

        一学期已经结束,下学期期待我们共同努力!

        祝:健康!幸福!进步!

                            2021年1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