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夷坚笔记·卷三·白虎牙(8)

云侍先生/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浪花越来越大,水潮卷起,竟是隐隐掀开一个入口,通向黑黢黢的湖底。在场的众人除崔符外无不面面相觑,聂明珠的表情像是见了鬼,结巴道:“崔、崔少……为啥驱魂铃还能分开水?”崔符没有回答,只是拿着铃铛往水里走,屠柒嗤笑一声跟在后面,闲闲道:“明珠,你睁大眼睛,仔细看,湖水是自己分开的吗?”

他这一说不要紧,却把聂明珠吓得够呛。周围光线昏暗,但如果凑近仔细看还是能发现掀起的水浪周围环绕着丝丝灰气,像人的影子一般撑出中间的路。“是水鬼。”齐林眉目凝重,一边往下走,一边低声道:“邛海多大?这些年死的人不计其数,驱魂铃能驱魂自然也能驱使水鬼,这还只是边上,等往里走你再看看,隔开水的就不止是这种灰色烟雾了。”

崔符意外地偏头看他一眼,难得赞许道:“你很聪明。”齐林不在意地笑道:“一群不靠谱的人中总要有那么一两个靠谱的,不然地球都要毁灭了。”屠柒闻言没有反驳,聂明珠见领导都没说话自觉闭嘴,至于陆风……他从来就没觉得屠柒靠谱过!

走过较为平坦的石滩,越往下反而越陡峭,湖水在他们身后缓缓合上,三支手电筒照亮前方的路,通道内阴冷湿滑,崔符走在前面不断振动驱魂铃,屠柒跟在他身后抱怨鞋底粘了一堆泥巴,再往后依次是齐林、聂明珠,陆风燃着一团狐火殿后。“崔少。”屠柒突然出声,崔符顺着他的眼光往后看,湖底的空间太过封闭,其他人都有些缺氧的症状。“抱歉,我疏忽了”崔符轻晃手腕,众人头顶的水幕呈旋涡状散开,直至露出一点灰蒙蒙的天空。“天快亮了,就算这个地方比较偏僻也难保不会被人看见,我们要抓紧时间。”说罢他加快步伐往湖心走去。

湖底的淤泥已经没到膝盖高度,众人走一步都要使劲把腿拔出来才能迈开下一步。屠柒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浑身又脏又臭,简直像是掉进屎坑里一样。“到了。”崔符停下脚步,淡淡瞟一眼周围说:“就是这里。”其余人还在疑惑,只见他抬起右手,脚下的淤泥不断翻腾,像是被煮沸了一般。有什么东西要出来……屠柒警惕地捏紧手枪,等了半刻,从淤泥中翻腾而出的竟是一个狭长的盒子。

这个盒子看不出是什么材质制成,埋在湖底这么久,既没有腐烂也没有锈蚀,周身刻满古朴的纹路,十分神秘。“昔日我将恶鬼逼入寿壶,再用盒中物品将寿壶封于湖底,如今看来事情恐怕不妙。”崔符指着盒子上的一道裂缝道:“有人破坏封印,拿走了寿壶。”屠柒看他皱着眉,脸色虽然不好却并没有急着去打开盒子,难道他一点都不关心盒子里的东西?或者说……他知道没人能拿走?

“里面装的什么?”屠柒见他迟迟没有要打开的意思,忍不住问道。“没什么,不重要。”崔符心虚地想把盒子藏在身后,聂明珠眼明手快抢过去,笑道:“什么宝贝还不让人看……咦?这啥?棍子?”一支通体莹白的短棍静静躺在盒中,屠柒眉头一跳,心中冷哼,这哪是什么棍子,分明是一支玉雕毛笔!崔符看他脸色就明白他在想什么,默不作声地把盒子拿回手中,右手一拂,盒中物品便消失不见了。

气氛有些诡异,屠柒垂着眼不说话,崔符觉得自己应该解释一下,但又不知从何说起,一时间众人都僵持着没动。“我们……”齐林刚想说我们回去吧,一阵金属刮擦的声音打断了他的话。刺啦——刺啦——被崔符扔在地上的盒子不停抖动,像是有什么东西要从盒子里冲出来一般。奇怪……明明盒中已经空了啊?崔符心神一动,突然想到什么,大叫:“后退,恶鬼要出来了!”

他的话音刚落,盒中突然腾起一股黑烟,周围环绕的水鬼顿时发出尖利的鸣叫!屠柒看着摇摇欲坠的水幕暗道不好,齐林说过,山中恶鬼吸食精气,现在看来它吸食的不仅仅是精气,而是整个魂魄!“天要亮了……”崔符看着天空,表情肃穆:“大家都往两边游。”

所有的声音在第一缕阳光洒向湖面时戛然而止,铺天盖地的水浪塌陷下来,湖面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不断地搅动翻腾。水鬼重新沉入湖底,幸好众人的水性都很不错,虽然被拍得晕头转向,但仍能够安然无恙地浮出水面。崔符漂在水中,手里还拿着那个盒子,盒盖打开,原本身形庞大的恶鬼只剩拳头大小,虚弱地缩在盒中,不敢让阳光照射到。屠柒看见崔符皱着眉与恶鬼说了几句话,然后掰开盒盖,一股水蒸气腾起,盒中彻底空空如也。

“怎样?”崔符见他游过来,随手丢掉空盒子答:“死干净了,恶鬼被夺去寿壶本就无处栖身,又被强行关在盒中许久,早已虚弱不堪,放出来的一刹那想要吸取周围水鬼的魂魄,结果正巧碰上日出,被太阳一晒自然就化了。”屠柒啧了一声,感叹道:“真是倒霉。”崔符看他摇头晃脑的样子不觉莞尔,刚想再说两句,不料对方眼珠一斜,风淡云轻地问道:“生死笔为什么会在你手里?”崔符顿时噎住,既不知如何说,更不想骗他,最终选择沉默。屠柒早知道他会这样,也不追究,兀自笑道:“水里冷,咱们上岸吧。”

众人在车里换好衣服,一路驶向最近的宾馆,这回换屠柒开车,崔符拉开副驾门的时候神态自若,像是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其余三人挤在后排,眼观鼻,鼻观心,自觉地不往枪口上撞。“这一趟也算没白来。”屠柒扯了扯领口,道:“等会儿带大家去吃饭,吃完回家过年!”聂明珠见没人接话,狗腿地笑道:“还是领导好,大伙儿肯定都快饿死了!”

屠柒嗤笑一声,瞥一眼旁边的人,没说话。崔符终于受不了他阴阳怪气的态度,主动开口说:“那确实是生死笔,不过只是本体,用来封印恶鬼是为了以煞克煞。”屠柒漫不经心地转动眼珠:“我对那东西没兴趣,我只想知道……生死笔为什么在你手上?以及……他们为什么都称你为‘司君’?”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