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27

滴翠亭宝钗戏彩蝶

埋香冢黛玉泣残红

上一回结束说黛玉得知宝玉被贾政喊走(其实是被薛蟠哄出去的,黛玉不知。)心里惦记怕宝玉被老爹打骂,晚上去看望宝玉,谁知被任性的晴雯两次关在门外,黛玉气怔的不行,在外啼哭,突听院门响动,不知是谁出来了?

这一回开始说原来是宝钗出来要走,袭人宝玉等跟出来送客,黛玉躲起来看着宝钗离开,看着宝玉关门进院,自觉无趣,回家后肯定睡不着觉,闷坐、倚床、抱膝、垂泪,到了二更天才睡。

主题和结构分析。

1.主题分析:“滴翠亭宝钗戏彩蝶”宝钗去闹黛玉参加祭饯花神之礼,见宝玉进了黛玉院门,就转身回去,谁知遇见一双迎风蹁跹上下翻飞的一对玉色蝴蝶,一时来了兴趣,追赶蝴蝶到了滴翠亭。

“埋香冢黛玉泣残红”黛玉因头天晚上晴雯两次拒绝开门,并说是宝玉不让开,黛玉气的慌,第二天又是祭饯花神之礼,看到花儿们都落了一地,伤心加伤心,到了以前葬花的地方声泪俱下抒发着“半为怜春半恼春”一番情怀。

2.结构分析:

黛玉闷坐半夜—宝钗去找黛玉祭饯花神意外遇见宝玉进黛玉院里,分出两条主线:宝玉叫黛玉和宝钗回头去找众姐妹游玩。||宝钗回归这条线不是一通到底,而是一波三折。路遇文官十二女子—滴翠亭扑蝴蝶一事引出了小红—宝钗走了故事结束。小红为凤姐办事—归来路遇晴雯等丫头们—小红寻到凤姐被赏识,这条线结束。||这条线也有波折,宝玉进院黛玉不理—探春叫走宝玉引出赵姨娘一事—宝玉葬花遇黛玉。

一.内容梗概

黛玉晚上看望宝玉不成,两次无果被晴雯关在门外,觉得无趣,回家,夜不能寐到了二更天才瞌睡。

第二天是四月二十六日给花神饯行的日子,黛玉晚上没睡好,自然就起的晚了,宝钗过去喊黛玉,半路遇见了文官等十二个女孩,到了宝玉院门外,看见宝玉走了进去,黛玉思量了一下,转身去找姐妹们继续游玩。宝玉和黛玉发生了哪些事,这条线头曹公暂且不提,只是说了另一线宝钗的走向。

还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吧!宝钗转身去找众姐妹,不想遇见一双玉色蝴蝶迎风蹁跹,上下翻飞,忽起忽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有趣的很,不觉来了兴趣,从袖子内掏出扇子向草地扑去,不想追到滴翠亭累的香汗淋漓,也无心再扑了,却听见滴翠亭内有人说话。

原来是小红和坠儿密谈贾芸捡手帕,还手帕一事。心思极深的小红怕坠儿说出秘密,让她发了誓言,又怕外人听到,推开了槅窗子,机灵的宝钗用了金蝉脱壳之计遮掩了过去。小红和坠儿误认为黛玉真的来过,真的听见了秘密,这话黛玉听了可不得了啦!把小红吓的够呛。正不知如何是好,香菱等上了亭子,俩人不说了。这段故事由此结束,也是对上一回里小红放不下该不该问贾芸手帕一事做了交代。

正好凤姐在山坡上招手召唤丫头使唤,小红赶紧丢开众人跑了去,凤姐先打量小红干净俏丽见她又知趣,就派她去办事。办事回来,哎,凤姐不在山坡上了,小红问了司琪,又问了探春等得知凤姐去了李纨屋里。

小红兴冲冲转身去稻香村找凤姐,不想顶头碰见晴雯等丫头们,众丫头七嘴八舌批评小红就知道疯跑不好好干活,结果都被小红一对一给顶了回去,众丫头讨了个没趣,独晴雯长篇大论的讽刺小红爬上了高枝,有本事就别回来了,闹的小红忍着气去找凤姐儿。

小红在李纨处见到凤姐,凭着机灵事情办的妥妥贴贴,凤姐很赏识她的说话果断做事干练,要认作干女儿,说她不像别人说话拖泥带水,扭扭捏捏,像蚊子哼哼唧唧的,决定收到自己屋里使唤。正说着王夫人的丫头来请,凤姐别了李纨,走了。

这里再说曹公放下的另一条线,宝玉去找黛玉的事。话说黛玉知道起的晚了,知道众姐妹都齐全了,赶紧梳洗出院子,不想宝玉正好进来,黛玉不理。宝玉赔不是,黛玉还不理。宝玉边琢磨边跟了出去。

黛玉到了探春宝钗处看鹤舞,三人一起说话,宝玉一来就被探春叫一边去了。原来探春攒了钱,让宝玉给买新奇玩意儿,还承诺像上次一样给他做鞋子穿。

说起鞋子就拉起了赵姨娘。赵姨娘抱怨探春不给亲弟弟贾环做鞋子,不给贾环银子花,对宝玉却是又做鞋子又给银子。她哪里知道宝玉为探春买东西,给银子是必须的,做鞋子是情义。俩人正说着,宝钗喊叫:说完了过来。这段故事告一段落。

这一回的结束是宝玉过来,黛玉躲了,宝玉兜了落花去葬花处,不想花冢那边的山坡上有呜咽之声,那边那人哭的很伤心,边哭边数落,真是怜春惜春又恼春。这边宝玉听了,早已痴倒,不知俩人又会发生哪些事情呢?请看下回分解。

二.精彩回顾

宝钗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这一开了槅子,见我在这里,她们岂不臊了?况且才说话的声音,大似宝玉房里小红儿的言语,她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的东西,今儿我听了她的短处,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也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

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加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哪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那亭里的小红、坠儿刚一推窗,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两个人都吓怔了。宝钗反向她二人笑道:你们把姑娘藏哪里了?坠儿说:何曾见姑娘了?

宝钗道: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儿蹲着弄水玩儿,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她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别是藏在里头了?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这件事儿算遮过去了,不知她二人是怎样?

三.这一回告诉我们哪些重要信息。

重点说说这一回里人物的语言和性格,曹公塑造的人物很多也很特别,几百个人物都是不同的身份有着不同的语言,有高雅风趣幽默的文人语,有粗俗野味十足的乡间民俗语。

1.曹公借着黛玉的贴身丫头雪燕、紫娟的心理说出黛玉的情性是爱闷坐,不是皱眉就是叹气,常常是好端端的就自泪自干。借着有洞察力宝钗的心理说出黛玉爱使小性儿,爱猜疑。借着说话做事干练小红的嘴说出黛玉嘴上刻薄心里细腻。

2.小红对坠儿说黛玉听见咱们说话了,担心的问,咋办?坠儿说:“管她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也只有粗俗野味十足的坠儿能说出这句话。

3.凤姐使唤小红的时候是打谅了一打谅,见小红干净俏丽知趣才使唤她。这里从侧面反应出凤姐当管家小红飞高枝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凤姐心思细腻,要先看人审人才用人,小红干净俏丽知趣洁身自好。试想,一个人如果拉里邋遢,不自重自洁,自己都不看好自己,那如何让别人来看好呢?这件事可能也在启示我们做人首先要自重自爱才能赢得别人的赏识,继而得到重用。

4.曹公借着小红去李纨处找凤姐的路上遇见宝玉几个大丫头,她们再次质问小红不好好干活到处闲逛,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登场,最后都蔫了,尤其是绮霰那句“你听听她的嘴,你们别说了,让她逛吧!”从侧面反应出小红的嘴巴锋利如刀子。众丫头都是随口批评一句,而晴雯是长篇大论的批评,小红气的更多的一定要晴雯,从侧面反应出晴雯说话咄咄逼人。小红那句怕人听见打开窗子的一番话更突出了小红心里想法多而细腻。

5.宝钗去闹黛玉,到门口见宝玉进黛玉院了,就煞住脚步,想着黛玉多猜疑,好使小性子,如果跟进去,宝玉不便,黛玉猜疑,就转身走了。再次暗示出宝钗做人处事的周到。二十六回里晚饭后黛玉看见宝钗进了宝玉院里,在沁芳桥看了一会儿水禽也跟了进去,谁知晴雯懒得动不开门还说宝玉不让开门,黛玉当然要气怔了。如果黛玉见了宝钗进去,也转身走了,就没气可生了,当然这一回就要改写了。

6.宝钗扑蝴蝶一事,曹公借着细心周到的宝钗心理说出了小红是一个眼空心大,头等刁钻古怪的丫头。

7.从赵姨娘抱怨探春给宝玉银子和做鞋子一事,流露出赵姨娘遇事不动脑,只看表面现象,不往深处去琢磨的简单的头脑。也难怪探春说她她糊涂,说她的想法都是阴微鄙贱的见识。

四.佐料

(1)好词好句名言警句共赏

木雕泥塑,桃羞杏让,燕妒莺惭,迎风蹁跹,忽起忽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香汗淋淋,娇喘细细,奸淫狗盗,刁钻古怪,人急造反狗急跳墙,扭扭捏捏,咬文咬字,哼哼唧唧,眉高眼低,登山渡水,阴微鄙贱,打恭做揖,锥子扎不出一声儿。

(2)不妨把古语“人急造反,狗急跳墙”做个诠释。

这一回里是宝钗无意中听到小红和坠儿说丢失手帕被贾芸捡到并归还一事,小红怕第三人知道,让坠儿发了誓言,可见这事对小红是何等的秘密,由此看出宝钗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一旦发现第三人知道,万一要“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会让自己处于危险之地的。

宝钗熟读私塾,学识博远,为人处世都有深谋远虑的智慧。《史记》记载陈胜吴广起义的根源就是被逼急了不得不造反。当年俩人服兵役修筑边防,因连雨十几天,不能按时到达官府指定地点,秦二世是个暴君,制订了很多严刑酷法,被刑法处死的人堆积在路边比比皆是。反正横竖都是死,不如拼一把,或许还有翻盘的机会,于是爆发了秦朝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所以有宝钗有这种“人急造反,狗急跳墙”思虑是必然性的。

此文纯属笔者一点拙见而已,若有吹毛求疵之嫌,敬请文友们谅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