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人物篇(9)| 亦正亦邪的巨人洛基

选自《雷神》剧照

说起洛基,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他是与神族走得最近的巨人。说起来,他喜欢恶作剧,诡计多端,常常捅娄子;又时常露出善良热心的一面,帮助神族解决问题,喜欢屁颠屁颠地跟在索尔身后,是一个性格多变又充满矛盾的家伙。

关于洛基的身世,流传下来的有多个版本。

第一种,奥丁还未出生之前,洛基就存在了,他们结拜为好兄弟。

第二种,洛基是伊米尔的儿子,兄弟是海神和空气之神,姐姐是海之女神。(或许有人会纳闷,为什么会有两个海神?看得很仔细哦,这两个人是姐弟也是夫妻,关于他们的故事,会在之后的故事篇中讲到。)

第三种,洛基是巨人贝格尔米尔的儿子,在【北欧神话8】中讲到过。

不知道你更喜欢哪个版本?欢迎留言分享您的感想。

洛基的个人档案

出身:巨人族

性别:雌雄同体

持有物:

洛基雌雄同体,善于变化,这么一个玩世不恭的巨人,其婚史自然异常精彩。

他的第一任妻子是古莉特(Glut,热),生下两个女儿:爱莎(Eisa,余烬)与艾米莉亚(Einmyria,灰)。

第二任妻子安格尔伯达,他们所生之子就是引起末日之战的三大怪物:巨狼芬里尔,大蛇约尔孟甘德和冥界女王海尔(她没有直接参与战争)。巨狼芬里尔的故事在北欧神话(4)中有提及,大蛇约尔孟甘德则与北欧神话(3)雷神索尔有关;有关海尔的故事可以在北欧神话(5)中得知,她是那个唯一能够让巴德尔复活的人。

第三任妻子,西格恩,是一位一直伴随在洛基身边的好妻子。他们生下两个儿子,纳利(被神族残忍杀害)与瓦力。

洛基大事记一览


原创图片

洛基是巨人族中与神族关系最密切的巨人,但同时也是挑起巨人族与神族末日之战的关键人物。

洛基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物,从他做过的事情就可以知道,他不仅没得到什么好处,反而为神族做出了不少贡献:

1、戏弄索尔的妻子,剪掉她的头发,使她成为光头。后来在索尔的威胁下,又不得不帮助希芙恢复一头美丽秀发,还为神族献上永恒之枪与宝船斯奇布拉尼。

2、答应铁匠的条件建造阿斯嘉特的城墙,后来又想奸计毁掉协议,当铁匠与他的马就快完成工作的时候,洛基变成母马引诱公马,结果他俩交配生出了八足天马也就是奥丁的坐骑。

洛基在阿斯嘉特也做过不少好事,体现出他善良与智慧的一面

1、与索尔一起变身为美女,助索尔夺回雷神之锤。

2、帮助农夫智斗巨人,结果巨人被杀,农夫得回儿子。

然而,洛基也在很多事情上显露出残忍黑暗的一面,诸神渐渐对他深恶痛绝

1、洛基设计谋害奥丁之子巴德尔,真正激发起他与诸神之间的矛盾。

2、洛基本就理亏在先,还再次挑起事端,在宴会上杀死仆人又辱骂众神,一次性将所有重要的神祇都得罪了一遍,真是佛都有火啊!

经过这一次,洛基知道事态严重已无法挽回,他就跑到河中变成鲑鱼,试图逃离诸神的追捕。这次,奥丁和索尔一起出动抓捕这个恶贯满盈的家伙,一下次就发现了洛基。

得罪诸神的下场很可怕,洛基被囚禁在地下洞穴中,他与西格恩所生的儿子纳利被神族所杀,其肠子作为绳索死死绑住洛基。

曾经与之相好的情人史卡姬(尼尔德的妻子),将一条毒蛇放在洛基的头顶上方的岩石上,蛇的毒液刚好滴在洛基的脸上。

洛基痛得哇哇直叫,这个时候她的妻子西格恩也来了,看到丈夫受到如此折磨,做妻子又怎能袖手旁观,她用盘子接住毒液。待毒液满了,她去倒掉的时候,毒液又滴在洛基的脸上。

他们就这样在囚牢中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直至“诸神黄昏”的到来。等到那一天,也正是洛基逃出生天,报仇雪耻的时候。


选自《雷神3》剧照

西方神话故事讲求有仇必报,东方则喜欢用以德报怨来显示自己的胸怀。无论我们选择哪种讲故事的方式,或者做人的原则,都不代表另一种不好。

例如在印度神话中,月神苏摩娶了梵天之子达刹的27个女儿为妻,但他偏爱最年轻的妻子罗西尼,而忽视了其他的妻子。

其他26位妻子向父亲告状,岳父知道后非常生气,让苏摩要雨露均沾。苏摩不敢得罪岳父,便硬着头皮去26位妻子那里走了一个过场,做做样子,又继续专宠罗西尼。

要知道女人嫉妒起来可是很可怕的,而且还是26个女人。她们继续跟父亲告状,就这样反反复复,妻子们最终忍受不了被苏摩冷漠对待,跑回了娘家,发誓再也不理苏摩。达刹愤怒无比,诅咒了苏摩。

没过多久,苏摩变得日渐消瘦,月光也随之黯淡无光,人类世界也随之受到影响。天神们察觉后,便对他们积极地做思想工作,双方最终和好。

东方的神话故事,注重对亲情,忠诚,虔诚等美德的歌颂,通常都是大团圆结局。西方则偏爱悲剧史诗,揭露人性之恶与现实的残酷。

>>返回北欧神话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