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9)

这是《非暴力沟通》(作者 马歇尔·卢森堡)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3/6。

回忆昨天记住的。同样一件事我们表述想法或表述看法,收到的效果会不同,表述想法可以使沟通更顺畅。相对于批评、自责、指责,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是更有效的沟通方式。

Topic 1:更容易被理解的请求。

1、我们的文化特色,就是表达委婉。不喜欢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实情况是很少有人认真揣测你真实的想法。

2、提出明确的请求,是得到自己想要的重要一步。必须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对方做什么。

3、提出请求,避免太抽象,含糊不清的说法让对方难以理解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4、在提出请求之前,一个明确谈话的目的,即你想要什么。

5、有时候我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会用模糊的,抽象的语言来表达。抽象的语言不能揭示我们的具体请求,也无助于深化我们对于自我的认知。

Topic 2:区分请求和命令。

1、什么是命令?如果请求得不到满足,提出请求的人就会进行批评、责罚或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如果我们没有重视对方的需求,对对方认为是在强迫他做某件事。这样的“请求”就会被看成是命令。

2、多用麻烦,请,谢谢等等或商量的口气来表达自己的请求。

3、如果我们愿意去体会是什么让对方不愿意答应我们的请求,并且在体会到之后不会进一步的说服、强迫对方,那我们提出的一般就是请求。?反过来想?在提出请求之前,想对方可能拒绝的理由,并且知道这些理由不会再强求对方?

Topic 3:如何倾听?

1、倾听不只是听别人说话。

2、倾听不是理解。

3、倾听不是同情。

4、倾听是指:我们要放下自己心中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去体会他人。即能够感知对方的感知,感知对方对于感知的感知。

5、在倾听过程中不试图分析,判断,并试图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自己的想法。这都不是倾听,只是在诊断。

6、倾听过程中要注意对方表达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7、在倾听过程中,我们也有“打断”的权利。当对方无法说清楚自己的需要或请求时。或气氛很沉闷时,可以选择直接表达自己的愿望。

8、不是所有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够去用心倾听。有些时候,我们自己也处于焦躁状态,这时我们的倾听功能是关闭的。

9、在许多时候,我们需要自己体贴自己。当我们能够敏锐地察觉并照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们才有能力去倾听他人。

Topic 4:反馈的技巧。

1、反馈分两种:一种是我们向别人提出请求,并寻求反馈。确保对方理解了我们的意思;第二种是我们倾听对方表达后,主要表达自己的理解。

2、作者建议我们使用疑问句来反馈,问题两样可以从四要素出发:观察,你说的是你挨老板骂的事吗?感受和需要,你很难过/开心/快乐……吗?请求,你想让我帮你做……吗?

3、语气也非常重要。我们需要让对方知道自己是在体会,而非下结论。

今日小结:1)明确目的,提出清楚的请求。2)倾听不只是,不是理解也不是同情,是体会对方的内心。3)反馈是为更清晰的表达自己或了解对方,所以反馈不是下结论。

Keep go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