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世界

在一个放羊的孩子眼里,整个村庄的青山和绿水,以及村庄的村民和他每天所放牧的羊群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在一个煤矿工人眼里,每天接触就是挖矿,和周边的矿工,那么这些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在一个股票操盘手的眼里,每天接触的都是投资客户和满屏的股市曲线波动,这些就是他的世界。同样在一个互联网外卖行业的从业销售人员眼里,每天接触的都是各种餐饮商户,和商户的运营维护工作,这些就是他的世界。

我们会发现,从事不同行业的人,他们的目光和思考的专注点都是集中在正在从事的事情上,他们都是被他们所从事的行业的事情,观念,规则所限制在那里了。对于有些人来说有时候这很难突破这个思维边界。所以在他所在的行业每天接触的事情就构成了他们各自的不同的世界。这很容易理解不是吗?

所以不同的人总是具有不同的世界。

但是总有一些人能够成为跨领域的通才,前几天我在我的一篇文章《更多维度构建价值人生》讲到,莱布尼茨就是一个跨多个领域的通才。对于一个事物的理解,那么他可能会综合各领域的知识来共同解决所遇到的难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空背包”。所以对于莱布尼茨来说,他应该具有比那些只有单个领域能力的人具有的单维度世界更大的维度的世界吧。

在我还是大二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互联网外卖行业,到现在已经接近5年的时间,中间离开去过一个做超市的公司,在那里体验过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文化,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在还没有离开互联网外卖这个行业的时候,每天所从事的事情从一个销售员变成一个管理人员,然后每天接触的都是一些销售人员的所做的市场宣传,商户的洽谈,商户的运营,服务指标的管控,眼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关互联网外卖。真的以为这就是全世界了。可是这是真的吗?

当我离开互联网外卖这个行业去到超市行业的时候,发现原来自己的世界之外还有不一样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面运营的又是另外一套规则和玩法。当我遇见那些的时候,我发现之前的思维有点太局限了。

一个人在一个行业待久了之后大概都会变成这样吧,这里不是倡导我们大家都应该尝试去频繁换行业和工作哈,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我们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全部,应该保持一个开放的思维去接纳吸收不同领域的知识,如果有可能的话多涉足不同的领域,这样你能够了解不同领域具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不同的运行规则,其实我们最终会发现我们的世界只是这个客观世界的一小部分。

OPEN YOUR MIND

我特别喜欢一个作者的一句话:我用我的文字借给读者一双我所看到世界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的模样,然后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得到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模样,当把这些人的世界拼凑起来的时候,才能够勉勉强强的拼凑出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

平时多接触不同领域的人,看看他们是怎么看这个世界,以及他们是怎么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的,以便我们能够获得对这个世界认知的接近于真实的世界的模样。

在和不同领域的人接触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去学习了解他们那个领域的知识和规则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在有机会合作的时候,能够更好的统筹他们的思考,决策的时候能够更加全面,以便最终能够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

最后总结一下:

1,不同的人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2,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工作就是自己的全世界,可是全世界可并不只是我们这个行业

3,不同领域的人的人思考方式不同,对于同样一件事情,从不同的领域来看,其实对于每个人产生的思考也是不一样的,保持开放的思维模式,接纳更多人的观点,综合统筹,最优化决策。

4,多接触不同领域的人,看看他们怎么看这个世界,他们怎么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以便我们能够获得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加接近这个真实的世界。

5,和不同领域的人接触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学习他们那个领域的知识和规则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们的思考模式,在有机会能够发生合作的时候,能够更好的统筹他们考虑的点,决策的时候能够更加全面,以便能够合作共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