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创伤的影响——解析电影《爱德华大夫》

电影中处处有心理的呈现,而成人创伤心理的固着源于童年事件的影响。

弗洛伊德的童年曾经经历了一次让他难以忘怀的事件,这个事件对他一生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1859年弗洛伊德3岁时,随家人离开故乡前往维也纳定居。在途中,初见火车,火车四周燃着许多煤气喷火灯。火车头吐着白色的气体,与四周煤气喷火灯交织在一起,在孩子的眼中非常恐怖。3岁的弗洛伊德生长在乡村大自然的怀抱,初次见到这样的怪物仿佛经历了“地狱里燃烧着的幽灵”的可怕经历。他躲在妈妈的怀里,恐惧四周的一切。长大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惧怕乘坐火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爱德华大夫》也从精神分析的视角展现了童年创伤事件对一个人的影响。

主人公爱德华大夫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精神病专家,他被推举为格林玛纳斯精神病疗养院的新任院长,来接替即将退休的默奇逊大夫,影片以此为线索拉开了探寻童年创伤的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线条图案的恐惧

线条图案是影片中寻找心理创伤的线索。

英俊潇洒的爱德华大夫出现在医院餐厅,康丝坦丝不禁为他那迷人的魅力所吸引。年轻貌美的康丝坦丝是该院一名出色的医生,她待人热情友善,深受医院的同事和病员们的爱戴。

他们在餐桌上愉快地交谈着,康丝坦丝还引用爱德华大夫在他著作中所论述的观点,既户外活动对精神病康复所起的重要作用。她兴奋地向爱德华介绍疗养院附近的游泳池,随手用餐叉在桌布上划出那些弯曲的泳道。爱德华对她的这种举动非常不安,面部神经抽搐起来,说道:“这些东西看起来简直令人感到厌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影片中第一次呈现出线条图案的情景。

为什么爱德华会对线条图案不安呢?发生了什么?童年经历了什么?

康丝坦丝被爱德华的异常反应所触动,心里不由地产生了疑问。

爱德华大夫对康丝坦丝一见钟情萌发了爱慕之情,他约康丝坦丝下午一起外出散步,两人在彼此了解中很快坠入爱河。

晚上,康丝坦丝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寻找借口走进爱德华的房间,两人热烈地拥抱着。突然,爱德华看见康丝坦丝睡衣上那些带条纹的图案,惊恐地推开恋人,似乎在强烈地躲避着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第二次呈现出线条图案,爱德华的反应持续深入......

第三次,在医院的手术室里,爱德华大夫的精神又一次受到外部事物的刺激,质疑房间为什么黑暗,质疑病人为什么杀害他的父亲,之后晕倒在手术台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爱德华苏醒后,觉察到自己的困惑,向康丝坦丝吐露了实情,这令她大吃一惊。她仔细对比了爱德华大夫在著作上的签名和他写给自己的字条的笔迹,发现两者有所不同,也就是说眼前的这个爱德华是个冒名顶替的人,那么他又会是什么人呢?

原来,真正的爱德华大夫已经被他杀死了,但是他的真实身份却不得而知,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对过去的记忆。

“我丧失了记忆,就好像一面什么也看不到的镜子,面对镜子,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却依然能够与人交谈,你怕我吗?”

康丝坦丝凭她做医生的直觉判断,眼前的爱德华并不是杀人凶手,他仅仅是在幻觉中把自己当成了杀人犯。

我们跟随着影片的脉络继续寻找爱德华究竟是谁?

二、梦中的天使谷

爱德华不想让康丝坦丝为他担心并且受到连累,他独自一人离开疗养院,来到纽约帝国饭店暂时住下来。

康丝坦丝见到爱德华留下的便条,随后立即赶到帝国饭店,寻找自己的恋人。

她发现爱德华在饭店登记的姓名是约翰.布朗。布朗对她的真诚和善良感到无比激动,他们彼此拥抱着,发誓永远不再分离。康丝坦丝尝试帮爱人找回失去的记忆,但是经过多次努力都没有结果。

新闻界披露了他们在一起的消息,两人被迫前往康丝坦丝的老师布鲁诺夫博士家。

在火车站购买车票时,布朗面对卖票窗口的铁栅栏,线条图案让他第四次陷入到恐惧之中。

康丝坦丝到达老师家中,向老师介绍自己的"新婚丈夫”约翰.布朗。但是经验丰富的博士从布朗的眼神里看出他的精神病倾向。

入夜,他们居住在老师家中,二人世界的温馨令他们感受着“新婚”的快乐,但是在打开床头灯的瞬间,布朗看到了老师家中带有线条图案的床罩,惊恐的布朗被线条图案折磨的精疲力竭陷入昏迷。这是第五次对线条图案的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当布朗清醒后来到洗手间,洗手间的灯光映照着他憔悴的面容,而他不经意间却又看到洗漱池及其四周各种条形物,内心极度恐惧起来,这是影片呈现的第六次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验老道的布鲁诺夫博士,担心布朗会出现精神病问题,故而一个人坐在书桌旁看书,当他看到发病的布朗手里拿着一把剃刀,向楼下走来时,一面镇定的应对布朗,一面机警地递给他一杯放有镇静剂的牛奶,巧妙的化解了这种危险的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丝坦丝请求老师给布朗治病,随着自由联想的技术,他们一起进入了布朗的梦境,并分析布朗的梦境。布朗的梦中呈现了天使谷、轮子、剪刀、眼睛、歌女、21点扑克牌和带着面罩的经理。

博士说: “试着想一想,越奇怪的梦越有帮助。”

“有一个男的站在倾斜的屋顶上,他慢慢的掉下去。然后我又看到那个赌场经理,他手里拿着车轮躲在后面,我看到他把轮子从屋顶上丢下来,我跑到一个山丘上,后面一双大翅膀追随着我,然后我就逃跑了。”

当他叙述完梦境之后,眼角不经意间扫过窗户,突然恐惧的说道:“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大家抬眼向窗外看去,原来窗外一片银装素裹——下雪了。雪橇滑过的印记呈现条形状态,难道与“雪”有关吗?

康丝坦丝兴奋的说:“雪中的痕迹,就像饭桌上叉子滑过的痕迹、睡袍上的痕迹、床单上的痕迹,他害怕的是雪后的刮痕,这和他失去记忆有关”。

继续从梦中寻找线索,博士与康丝坦丝通过梦里出现的屋顶(山谷中的斜坡)及一双大翅膀(天使谷)重现了事情的经过。

布朗顿悟:“我不是杀人犯。”

三、天使谷唤起童年的创伤

为了寻找杀人现场,康丝坦丝与布朗来到天使谷,希望能唤起布朗的记忆。在滑雪现场的冲击下,被压抑的记忆冲破了潜意识的闸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朗想起了弟弟的死,脱口而出: “我杀死了弟弟”,他回忆起童年发生的创伤事件,自己坐在花园的阶梯上向下滑,冲击的力度不小心将弟弟推向花园栅栏尖端,酿成了弟弟死亡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丝坦丝把它与爱德华事件联系起来,得出了一个答案:爱德华大夫与布朗一起在山谷里滑雪,突然爱德华在他前方偏离滑道,坠入了深渊。童年事件与现实产生连接,布朗因此认定是自己杀死了爱德华大夫。

当地的警察不久便在出事地点附近,找到爱德华大夫的尸体,经法医检验是被枪击致死的。于是,警方立即逮捕了有重大嫌疑的布朗。

布朗被捕以后,康丝坦丝回到了疗养院。虽然她坚信布朗是清白的,但是真正的凶手仍然逍遥法外。默奇逊医生与康丝坦丝交谈时,无意中透露出他曾经与爱德华大夫有过来往。康丝坦丝顿时醒悟到了什么,她回去仔细分析了布朗奇怪的梦境,发现默奇逊有杀人的嫌疑。

她来到默奇逊医生的办公室里,当面分析布朗的案情,以便观察默奇逊的反应。当她说到布朗梦中出现的手里拿着一个轮子的人时,马上联想到这可能是一只手枪的象征。不料,这时默奇逊把作案的凶器,一把左轮手枪掏了出来,并且对准了康丝坦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奇逊赞赏她的心理分析能力,不过他指出可惜她是个愚蠢的女人,不该把这一切告诉凶手。因为对凶手来说,杀一个人同杀两个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所受到的惩罚都是一样的。

面对枪口,康丝坦丝表现得异常冷静。她对默奇逊说,第一次犯罪警方因证据不足,也许不能对他实施法律制裁,他可以继续从事他的工作。但是如果他愚蠢地再次杀人,两罪并罚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默奇逊听到这番话,心理充满了矛盾,最后他掉转枪口畏罪自杀了。


四、以精神分析视角解读《爱德华大夫》

精神分析理论是由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创建的,《爱德华大夫》这部影片体现了精神分析的基本理论观点:

1、释梦。弗洛伊德认为,梦不像其表面显示的那样只是一堆毫无意义的表象,它是通向无意识的捷径,是打开人格最深层的钥匙。在影片中,一个留胡子的人象征爱德华大夫,梦中戴面具的赌场老板是默奇逊大夫,小轮子象征手枪,等等。通过对梦进行分析,从而揭示出被人压抑到潜意识中的过去事件。

2、自由联想法。精神分析理论对人潜意识的了解是通过自由联想来完成的。在影片中,心理大夫让布朗说出他想到的任何事物,然后再对他说出的事物进行分析,这种方法就是自由联想法。通过这种方法来揭示人的潜意识。

3、童年经历对人的影响。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人的童年经历对人具有重大的影响。在影片中,布朗回忆起童年时让他不堪回首的经历,儿时因顽皮造成弟弟意外身亡,使他受到严重精神创伤而产生强烈的内疚和罪恶感。这种罪恶感被压抑在潜意识中,因此当他面对爱德华大夫被杀这个事件时,潜意识起作用了,认为自己就是杀人凶手。在康斯坦丝的鼓励和反复告诫下,他的罪恶感才得到解除并提供了破案线索。

五、梳理布朗的心理疾病

第一次,当布朗和康丝坦丝大夫第一次在饭桌上相遇,康丝坦丝大夫在餐桌布上用叉刻着印记,餐桌上的印记让布朗相当难受。

第二次,布朗在康丝坦丝的睡衣上看到线条,于是突然感到身体的不适和情绪起伏。

第三次,在手术台上,看到触动内心的情景,他变得情绪失控,之后晕倒。

第四次,和康丝坦丝大夫回忆的过程中看到了受伤的皮肤,布朗变得烦躁起来。

第五次,在火车站买票的时候,售票窗口的铁栏杆让他望而却步。并伴有头部不适的症状。

第六次,在火车上,和康丝坦丝大夫讨论到过去当兵的经历时,这个话题让布朗不适,脾气开始不好。

第七次,在布鲁诺夫博士家里,布朗看到了剃须泡中毛线,瓷砖的白色背景加黑线,白色床单上线条,脾气突然转变。

第八次,看到窗外白色的雪景,和雪橇经过留下的痕迹,布朗身体不适。

第九次,在餐车上,康丝坦丝大夫的刀叉让布朗感到压抑。

通过以上表现可以看出,因为某些事件对布朗的精神造成了伤害,导致他在看到一些东西,类似于白色,线条等东西,或者试图回忆过去时, 布朗的身体会有不适感,包括头部不适,性情大变,晕倒等生理反应。这是由于小时候的一次经历带来的。

布朗小时候因为在下雪天从阶梯滑下造成自己的弟弟撞上铁栏杆致死,由此长久以来一直觉得自己杀死了弟弟,心理上长期遭到不安和愧疚的折磨,导致犯罪心理的幻觉产生。于是,在成年以后的生活中,只要看到与这场悲剧有关的事物就会产生躯体不适的反应。

由于小时候的事让布朗倍感折磨,让他的精神十分痛苦,为了摆脱这种状态,患者自己会产生防御机制,把这些不想回忆的记忆有意识进行筛选,然后潜藏在潜意识中。

防御机制似乎有自我欺骗的性质,也就是说它是以掩饰/伪装自我真正的动机,或否认可能引起焦虑的冲动、行为、记忆的存在而起作用的,是一种阻断某种心理过程而使自我免受焦虑之苦的自我保护方法。

虽然有了防御机制,让患者可以“失忆”不用回想那些不愉快,可是隐藏在潜意识中的记忆有时则会时不时的因为周遭外界的介入浮出水面,但由于个体本身主观不想记忆,所以反而以躯体症状反应出来。

影片《爱德华大夫》启示:如果要真正解决患者的躯体问题,就要从精神分析的角度去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把它挖掘出来,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在治疗中,患者若有机会释放那些威胁心理平衡或者造成心理症状的被压抑的情感,则症状可被缓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