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伟大教育家杜威先生秉承“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倡导将教育溶于整个生活之中,使教育生活化。陶行知先生演绎了一句至理格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告诉我们教育孩子的本质,是追求真知,学真本领,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句话至今仍然具有现实的意义。我们家长在教育如何孩子做人的同时,首先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则,做一个全能的好爸爸,于生活中教会孩子社会经验、教孩子的智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孩子快乐的生活。

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从父亲的身上,孩子观察到什么是男人,什么是丈夫,什么是父亲,同时会思考什么是独立和勇敢。可以说,父亲是孩子的独立宣言,父亲是孩子勇敢的教科书,父亲是孩子走向世界的引路人,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爸爸。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没有太多高深的理论,成了家之后,有了自己的女儿。人们常说,男人以事业为本。我却是把家庭摆在第一位,其他任何事都要给家庭生活让位,我或许有很多升迁的机会,但是都放弃了,我并不后悔,我知道,像我们这样的普罗大众,即便是再努力,也不可能飞黄腾达,成为马云。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为了家庭和孩子,我可以不顾一切,其实我说这些一点都不夸张。很多人说我不求上进,没有事业心,我也不去辩驳,其实普通百姓能有什么事业,即使博个一官半职,不过是昙花一现,我只是想潜心于如何教育好孩子,做一个好爸爸就够了。

我经常和朋友们聊起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为了家庭和孩子要放弃自己的事业,事业有成不正是为了给家庭和孩子更好的生活吗?其实这是一个悖论,忙于自己的事业,与呵护家庭和孩子真是不一样。没有一个安稳的家庭生活,一个活波可爱,健康成长的孩子,即使个人再有成就,又能如何呢?结果就不一定了吧。我们身边有很多实例,有的人奋力拼搏,看似小有成就,相比之下,感觉有权有钱,身后却是一地鸡毛,残破的家庭,不不争气的孩子,让他们内心痛苦纠结,伤痕累累,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谈不上开创什么事业,做好本职工作,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一个活波可爱,学业有成的孩子,就满足了。

我要说明的是,教育孩子,既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人云亦云,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性因人施教。如今我们的家长,有一个大概的现象,那就是跟风,也许我这样说很片面,但是你看到各种早教培训班的盛行,就一目了然了。差异是人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多元智能下各自的优势,我们的家长,要善于发掘自己孩子的潜质,循循善诱,让它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很多爸爸习惯于把孩子教给父母或者妻子管理,当孩子接近他时,总是说:去去,一边玩去,让我歇会!或者直接说:找你妈去。孩子犯了错误就会简单粗暴的殴打,谩骂,训斥。或者不闻不问,冷眼相向,放任自流。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鞭子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声中有爱迪生。”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发展变化,即使他成不了瓦特、牛顿、爱迪生,也要努力使其发展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普通的劳动者。 也应该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孩子。

当今中国有很多晋升为爸爸的人,自身就没有成熟起来,他们除了工作,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就是:和朋友聚会,喝酒,打牌,回到家玩游戏,看电视,很少和孩子交流,也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他们对孩子的生活起居基本没有概念。家在农村的爸爸会为了一份工作远走他乡,骨肉分离,或者干脆夫妻二人都在外打工,把孩子给爷爷奶奶抚养。好像教育孩子和他们没有关系。有一些年轻的父母,甚至只顾自己在外面打拼挣钱,吃喝玩乐,孩子的教育和他无关。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是孩子的榜样,父亲的处事格局,往往决定着孩子未来能抵达的高度;在父爱中长大的孩子,有很强的安全感,自信、阳光,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往往有着更高的上限。孩子对父亲往往有一种强烈的崇拜之情,把父亲当成智慧和力量的象征。孩子会下意识的去模仿父亲的行为方式。在心智成熟之后,会努力去抵达或者超越父亲的高度。

相对于母亲而言,父亲一般不会溺爱孩子,他们往往给孩子指明一个方向,让孩子凭着自己的力量去抵达。而父亲只是在后面看着,发现孩子的路径偏颇,及时予以纠正,避免孩子误入歧途。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去自由发挥,也可以锻炼自立自主的能力。所以,父亲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事无巨细的体贴照顾,而是给孩子指引方向的立志教育。

一个好的父亲,一定要在格局和立志上为孩子做好榜样,这在未来将会决定孩子所能抵达的上限。随着如今教育成本的增加,父亲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往往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工作,往往很少有时间陪伴家庭,这就造成了孩子教育上的巨大缺失。幼年缺乏父爱的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没有自信心。都说父爱如山,孩子身边没有一个坚实可以依赖后盾,没有依靠的时候,就会变得自卑、焦虑,畏首畏尾,停滞不前。长大之后,哪怕成为一个健壮的人,也无法摆脱这种怯懦的情绪,没有安全感。

缺乏自信的孩子,在事业上很容易墨守成规,恐惧失败,不敢突破创新,不敢做出新的尝试。这往往会使得他的事业受到局限,不能突破固有的局面,打开新的天地,这严重制约了个人事业所能达到的高度。所以,无论再忙,身为父亲,也一定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和孩子聊天,探讨一下社会、人生。无话不谈。父亲的关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有一个足够坚强的后盾,很容易产生安全感,这样的情况下,做事就会自信很多,而不是遇事畏手畏脚,不敢越雷池半步。

妈妈的高度是孩子的起点,爸爸的高度是孩子的方向。一个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要有明确的分工。理清夫妻双方对子女的教育责任,杜绝各行其是,意见相左,那样会让孩子无所适从。用理性的母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提高自身的素质,是教育孩子的关键,正确引导是妈妈的第一要责。切记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宠”,逼着孩子说出喜欢父母哪一方,让孩子无所适从。这样做会使孩子在遇见事情时犹豫不决。要让孩子有选择的和父母聊天,孩子不愿意告诉爸爸的事情,可以只告诉妈妈;不愿意告诉妈妈的事情,可以只告诉爸爸。但是不能对两者都不说。

做一个正直诚实的好爸爸,要教育孩子诚实,不许撒谎骗人,否则你会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很难在人生道路上腾飞。一旦失信,就会后悔一生。人无完人,何况是孩子,孩子犯了错误,可以不责怪,但是,要告诫她不允许再犯同样的错误。很多家长总觉得女孩子应该是懦弱贤良的淑女,我不这样认为,如果遇见恃强凌弱,不法侵害,不能避免打架,一定要奋力抗争,可以狠狠的打,希望她能打赢。但是不能使用致人伤害的工具,

俗话说,穷养儿,富养女。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教孩子做人的理念,并不是让孩子挥霍无度,极尽奢靡的生活。东西可以给孩子最好的,但要物尽其用,要教育孩子厉行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任何食物和东西都是有生命的,绝对不能想吃就吃,想要就要,想扔就扔。做事情不能盲从,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想法。要培养孩子“唯我独尊”的意识,有自己的行为准则,用不着和别人攀比。

做一个勇于担当,有正义感,有责任心的父亲。也要教育孩子成为正义诚实、自尊自律,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好孩子。做父母的只需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做事就行了,不要总是强制把孩子按到书桌上,关注孩子完成没完成作业。试想一下,一个活波可爱,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孩子,学习和作业是不用父母操心的。不要总是教育孩子回家要听父母的话,在校要听老师的话,上班要听领导的话,要培养孩子独立、自强,要有主见、要有批判精神、追求真理。

我们很多家长,对孩子关爱备至,保护在卵翼下不肯放手,“含在嘴里怕化了,握在手里怕吓着”。要鼓励孩子去独自面对生活,作为父母,爱子之心无可非议,但是要用现代的、理性的方式教育孩子、给孩子以人文的、可以乐见的关怀。要明白教育孩子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发展空间、将来有一个完美的生活,也即是“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以孩子的成长为本,而不是让孩子成为完成自己心愿的牺牲品。

《论语》“子张”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从“学而优则仕”这句话,我以为就字义而言没有错,关键是如何理解和运用,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公务员,端铁饭碗。其实修身学习是无止境的,不应该以“饭碗”为目的。培养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和“平天下”的理念。一个孩子只要拥有了远大的理想,就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以致用,孩子的智慧和才华,是在琐碎的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孩子的聪明和无能,都是父母赋予的。父母不一定给孩子丽质,但一定要让励志。做一个好爸爸,很难,也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6评论 1 69
  • 25种运球姿势《五虎篮球教学》中文字幕版200集全册 运球-原地胯下运球练习
    B9班的真高兴阅读 198评论 0 5
  • 想你的夜 已不知从何说起 日暮到星辰 每当看见繁星都会突然想起你 想你的夜 已傻傻记不清 思念在天上飞 漂洋过海只...
    细听风雨者阅读 443评论 4 6
  • 今天是4月6日,我参加了广州生产会议,丰田纺织的做法与我以前的公司做法有很多不同:大型的会议中大领导一般是不提出难...
    唐小强成长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