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第365天

忘不了的夏目和你

       我在北京的第365天。当我在打这段文字的时候,心里还是充满无限唏嘘。

       我是一个来自山东的25岁老姑娘,我在去年大学实习的时候已经去到了北京,准备一展身脚,我去了当时在国内教育界还是数得着的教育公司应聘实习生。(大家不要胡乱揣测是哪里了,我也不想多说,毕竟呆了没有十天就全身而退了。)记得那天我在北京那个又干又热的大太阳下,挤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又在公司外等了半个小时才得以和面试官正式见面,我是第一次去我认为的“大北京”面试,充满了紧张,我说话都有点颤抖,额头一直出汗,好在最后三次全部面试,终于被录取。后来正式上班第一天因为着装问题被批评了好几次,之后被分配到了与应聘简章上毫不相干的职位,并且没有任何通知,我有点懵逼的状态,好在第二天就开始适应这种上班流程,直到今天我还在想:如果当时不那么懵懂是不是不会有离职的那天~~~

      因为住处在郊区,没有来得及找房子,所以连续七天我都是坐一个小时郊区大巴,然后再倒三趟地铁去公司,每天没有自己的时间处理一些事情,所以之后有一天忘记怎么回事,我因为穿了一双灰色而不是黑色的鞋子,主管直接批评了带我的老师,这比直接批评我还难受,我给那位老师说,对不起,她没有回应我。(后来我离职,这位老师给我发信息说,我是个好姑娘,希望我一直努力下去。真的泪目---)我在公司附近的小区找不到合适的房子也找不到方向,更没有朋友,在工作上不敢说话,加上不熟练的普通话,还有不熟悉的工作任务,每次试讲我都怯场,原来的我从来不怕,现在在北京连问路都害怕,我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去痛快的哭一场。

       在北京我天真的以为我会每天很开心的去上班,做喜欢得事情,事实是我每天害怕上班,害怕面对,我觉得那段时间我失去了方向。北京,其实像一个巨大的陀螺,永不停歇的在旋转,而北漂的对首都的期待就是抽打陀螺的鞭子,这根鞭子永远不会停歇,就像欲望和贪婪永远不会消逝一样。我开始一遍遍的问自己,我想要什么,我该怎么做。后来,我发现在这个公司巨大的招牌笼罩下,其实人并不快乐,因为我没有感到一种融入这个“家庭”的感觉。后来我离职了,冷静了很长一段时间,期间,我为了逃离北京带给我的那种压抑感,我去天津和山东考公务员,等到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的时候,我才发现我还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感。我厌恶自己。我随便找了家辅导机构去上班了,因为我需要糊口,打算积累些经验,新年后去重新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段时间本该宁静,却充满了伤感。

       年前,我和我谈了六年恋爱的男朋友说:我已经毕业半年了,虽然我没有工作,但我想让你给我一份安稳,年后(2017年)我会赶紧找工作,不会让你一个人太累,因为我知道两个人留在北京,靠一个人是不够的。我男朋友果断的拒绝了我,因为他的想法是我还没有工作,所以跟我订婚不可能,结婚更不可能,但是他说他依旧爱我。连订婚的请求都不能答应我,真的心塞!我从山东上的大学,土生土长在山东,为了你我来到了北京,我学历不高,经验没有,我考试、找工作都是为了你,突然觉得一切像是一场笑话。在北京的那段日子,男朋友的妈妈来过一次,我花了一个月的工资给她买了衣服、水果,去餐厅吃饭,但是全程没有给过我一个笑脸(我走的时候笑了,这算吗?),闭口不提我俩的事情,而且嫌我没工作,听我男友说我考试没考过,说我怎么那么笨。我没有因为这个事情和我男朋友吵过,因为我知道我赢不了。越来越多的压抑让我在2016年的冬天变得异常难捱,数不清的哭泣,数不清的难过,那个时候,北京是灰暗的,阴冷的。

       我有时候会哭到凌晨两点,每天蓬头垢面,眼睛肿的美图都救不了我。。。期间我165的小个子胖到了140斤,像松子一样。我觉得一个人的日子,特别难过,那个期间我不敢给老妈打太多电话和开太多视频,怕老妈觉得我哪里不正常。2017年来了,我觉得该过去的要过去了,我突然觉得,老天给你的那个男人,有些适合谈恋爱,有些适合结婚。我现在不想结婚,不想恋爱,因为那些对爱情和婚姻美好的期待全都死在了2016年那个灰暗的北京的冬天。这段日子,每每想起来都会哭上好久,如果一段不被祝福的爱情,你是打算放弃还是继续呢?我全都看开了,不会再去哭泣和抱怨,男朋友只是男朋友,只恋爱不结婚,什么没有准备好,没有保障,全是扯淡吧。

      我拼尽全力挤进在我看来前景不错的线上公司,我把所有的精力全都放在工作上,努力去学习,努力去被认可和承认,早到一个小时,晚下班两个小时,我知道,我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我总会成长成我期待的模样。北京很大,地铁很挤,北京南站永远那么多人,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因为总有些热血青年的梦想想去北京实现。

       房价疯涨,房租涨,人口涨,早晨七八点挤地铁,晚上十点多钟还在挤得沙河地铁站,这是每个北漂的流程,在北京最繁华,地价高的吓人的大公司上班,但是工资不够付房租,手机换不起iPhone最新款,请女朋友吃饭还要看美团,从来不打车,因为上班交通成本太高,北京大马路牙子上共享小黄车被上了锁,就是因为自己想在下班的时候能够不挤地铁,能够再快一点在上班或者下班的路上。拥挤的五号线尽头,挤地铁需要一身功夫,住在我隔壁的两个小姑娘被工作累的每天下班倒头就睡,房间乱的像从来没有住过人一样。但在人前,我们谈笑风生,下一秒,累瘫在自己的房间,那个时候才觉得自己是自己。每天上班,在北京地铁从来没有在车厢里看到过尽头,直到上个周我去重庆才知道,并不是每个城市的地铁都挤得要命。

       新来的公司,每个同事都是很融洽,互帮互助,我也打心底热爱这份工作,更是因为有位向来没有交集的老师对我的无条件信任(女老师哦!),这个时候的北京是晴朗的,是开心而且快乐的。虽然我每天有许多任务 ,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但是我开心的完成这一切,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真的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晚上回到自己的小出租屋里都觉得这一切,我没有一丝一毫的不满意。我也重新拾起这份最爱的文字,

       我依然在2017年,没有把自己嫁出去,没有把自己变成一个精致的瘦子,但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如果没有2016年末的那段黑暗,我会以为生命最美好的事是一段长达六年的异地恋没有裂痕,但是现在我看清了现实就是,自己变得更好,才能享受最精彩的生活,何必为一些不值得挂怀的事情去浪费珍贵的25岁!

       我在北京的第365天,这一天,我是快乐的,以后的每天也会快乐的!因为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有了动力,就会有快乐!


       我是李清婉,清扬婉兮的清婉,纵然被世俗湮灭,纵然被这人间抛弃,我想我还有一支笔去书写拙劣的我和我的思想,这就够了。 

  2017年4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