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证预言设下的套

心理学中有一个常见的症状,叫做自证预言。意思是一个人会不自觉地按照自己内心的那个预言行事,最后直到这个预言真实发生。

之所以提到这个事情,是武志红老师在“得到”里开了个心理学专栏,开篇讲的就是这个。

武老师在文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说有个女的觉得天下男人没一个好东西,然后她第一任老公对她家暴,离婚了。第二任老公对她家暴,离婚了。后来遇到了第三任老公,第三任老公本是个脾气爆好的好好先生,甚至都不会跟任何人发生争执,然而结婚之后,这女的还是被家暴了。后来他们去找心理医生做咨询,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心理医生就一步步地问出了细节。

这个女的跟第三任老公发生家暴的原因,是他们在做菜时放多少盐的问题上产生了一丢丢小摩擦。本来没啥,但是这女的脾气不好就发飙了,其对话内容是“你们男人没一个好东西,你是不是想打我啊!你打啊!打啊!你不打不是个男人!”据说这个女的一直癫狂地喊了好久,然后这位好好先生脑子里那根理智的弦“啪嗒”断了,一拳上去,就到心理医生这里了,然后被加工成了谈资。


关于这个心理学现象,乐观的人会觉得这现象好呀,我预言我能上清华,而且一直这么预言,那我最后就能上清华啦!悲观的人会觉得这现象真恐怖,尤其配上“墨菲定律”,只要做某个事情有一种造成灾难的做法,就一定会有人搞出来灾难,所以迟早有一天我肯定要完蛋。

嗯……说实话,我老早就听过这个心理学效应,在我上高中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灌鸡汤的时候就听说过,那时候我深信不疑。我曾经预言过自己一定能上清华,然而最后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后来上大学后我有段时间特别悲观,总听说社会竞争多么激烈,我这么菜,以后肯定找不到工作娶不到媳妇早早就被淘汰了,然而最后发现好像被淘汰也没那么简单。

正如我经常说的,脑子里没东西的时候,很容易看到什么就信什么,也不管自己相信的到底对不对。但之后一旦发现自己曾经相信的东西好象不对时,很容易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一切都是骗人的。有一个跟我类似经历的朋友,从此就不相信任何心理学说法了。

这种做法很明显不成熟,成熟一点的话,应该静下心看看自证预言的主要的问题出在哪。所以看理论,自证预言的关键在于“自恋”。


自恋似乎并不是一个什么好词。好比那些追求美少女的小男生往往都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恋,让人觉得很不靠谱。还有那些自认为超级美的小女生总是发那些过度PS的照片也非常让人不爽。而自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另一个是“自己认为自己比别人强”。

虽然自恋给人感觉很不靠谱,但咱们讲道理,正常人多少都应该会有一点自恋倾向。为什么呢?我们细敲一下这个逻辑。

人是经验动物,我们下一刻的行动主要依靠的是我们自身过去的经验,只有当我们主观形成“危险系数不高、有比较高的成功概率”的判断时,我们才会去做,所以过去的经验相当于我们未来行动的指导员。那些我们完全熟练的行动,大脑会为了减少内存提高效率逐渐将其变成条件反射,正所谓“庖丁解牛”、“无我”的状态说的就是这个。而对于那些我们不怎么熟练的行动,就还需要用理智去想一想了。

试想,如果我们内心中没有任何自恋,完全处于一种辩证的哲学状态,对过去的经验很疑惑,对自身的目标很疑惑,对未来的预期很疑惑,那么结果就等于失去了指导员,导致我们对下一步行动就无从下手。为什么有些高手在类似于考试这种的关键时刻就无法达到“无我”的状态了?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经验产生了怀疑。为什么有些人在学了一些新思想之后再去做原本熟练的工作就无从下手了?因为理智不得不让他在做事时考虑新的条件。

如果完全失去了“自恋”,我们就好像只身一人位于一大片沙漠的中央,对下一步行动失去了判断,最终陷入不知所措的情况。所以如果一个人没一点点自恋的话,就连最正常的行动都没有办法进行了。曾经看万维钢介绍过,完全客观不自恋的人得抑郁症的概率相当大。人们总是需要通过自恋来获取一定的自我认同。


但是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一个人对太过于在意证明自己的判断是对的,就会不自主的去做那些能够证明自己经验是对的的事情,然后完成自己的判断。这就是自证预言的原理。

好比武志红老师举出的例子,癫狂女内心的预言是“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她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一步步地刺激对方的底线,最终导致对方爆发。公众号“魔都囡囡”中也经常会有类似的八卦,说某个女的总觉得自己的男人会出轨,但又抓不住把柄,于是总计划着搞点事情试试自己的男人。终于有一天,她就派那个肤白貌美大长腿的闺蜜去勾搭自己的老公了……

虽然这些人在现实中一败涂地,但其心理却是一个被满足的状态,“看吧,我就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不是打女人就是出轨。”她是对的,产生了这种自我认同,于是才会有下一步的动作。

自证预言很定会起作用没错,但问题是,自证预言真的那么神么?

非也。


自证预言,只能左右一个人的判断,影响他下一步的行动,但这个行动具体会不会造成某个结果,其实是不知道的。

人们在事后归因时喜欢夸大某一个原因,好比房价跌了是因为“泡沫破裂”,好比非洲政局混乱是因为“美国瞎胡闹”,好比李鸿章签署条约是因为他“卖主求荣”。但事实不是这样,某一个事情的原因可能不止一个。好比某人勾搭到了一个妹子,他归因为“我长得帅”,或者“我聪明”,或者“我爸爸特别牛逼”。但实际上他勾搭到这个妹子的原因可能综合包含他长得帅,并且他聪明,并且他爸爸特别牛逼,还包含他对妹子确实很好,他吃饭的口味跟妹子差不多,他喜欢玩儿的东西正好也是妹子喜欢的。

我们生活在环境里,可以对环境造成影响没错,但我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一定就是最关键的影响,而且就算造成了影响,也有可能会左右自己预期的结果。所以自证预言所造成的行动很可能无效。

好比我曾经想要上清华,但影响我上清华的不仅有考试题,报考清华的人数,还有我的智商上限,我的自律度上限,以及我考场上的发挥。我的自证预言能带给我的是,我可能能做到自己的自律度上限,但我的自证预言无法左右考试题,无法左右报考清华的人数,无法左右我的智商上限,无法左右我考场上的发挥。于是,我即使再预言,也跟我能上清华没太多关系。

再好比我想成为一个预测股市的神人,天天看报表预测股市。然而股市能够预测么?不能。因为这世上有两种浑沌状态,一种是数据太多,无法预测,好比天气就是这种。前两天说台风要刮到上海,还发出了预警,谁知道魔都开启了防护罩,台风拐弯了……放假算是白想了。还有一种是当下的预期会对未来造成影响,比方说股市。如果某只股票的利好消息放出来了,大家全都去买,结果反而可能会变成股价下跌。预测影响了结果,浑沌无法预言。于是我想成为预测股市的神人就是妄念,这种自证预言永远无法实现。


所以在相信自证预言之前,不是迷信,也不是高喊辣鸡,而是明白这个东西到底在说什么,明白说什么了之后,就知道其影响范围到底是什么了。千万不要傻乎乎地觉得什么自证预言都会实现,然后掉入自证预言设下的套里。

好比你有一个超级漂亮的老婆,于是你天天告诉自己,老婆最棒棒了,老婆是小仙女,一定要努力赚多多的钱,然后把最好的东西给老婆。由于你把最好的东西给你老婆跟你老婆爱你没有直接关系,那么其结果很可能就是,你赚了多多的钱,然后对老婆特别好,但你老婆觉得你赚钱的时候太寂寞,于是认识更帅气更多金跟浪漫的老王。

正确的做法是客观评估自证预言影响的行动是什么,只要行动真的可以对结果造成有效影响,自证预言就能够生效。

好比我自证预言说我是一个擅长读书写作的人,于是我真的天天读书写作,积累了好几十年的经验,结果终于变成了擅长读书写作的人。再好比我自证预言说我是一个擅长弹琴的人,于是我真的天天弹琴,一首曲子能弹一万遍,结果真的变成了超级会弹琴的人。虽然这里确实是有些自欺的成分,但在这种大量练习就会产生质变的行动上,自证预言很可能就会带来好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人们经常会不自觉的陷入这样的困境,职场人主观认为上级不喜欢自己,所以,工作消极怠工,交代的任务应付了事而且...
    成长范阅读 2,7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