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庄里的第一场雪

图片来自网络


01

今天庄里迎来2019第一场雪。

发觉下雪,还是早上等公交的时候,突然看到袖口处落了一片小冰晶。当反应过来是雪花,拿出手机准备拍照的时候,猝不及防,它已经被我炽热的身体谋杀了。

公交来了,我上了车。刚刚对那片雪花的好奇,却已不复存在。

2019,我又长大了一岁。大概是因为年纪大了,变得越来越怀旧了。

荧幕上多了好多生面孔,自己也懒得去辨识本就辨识度不高的脸。有时候不知道是社会发展的太快令人太急功近利,还是我自己越来越矫情,总觉得现在拍出来的东西,越来越表象化,似乎它就是为了娱乐大众而存在,再无其他缘由。

相反,再打开老剧,反而越发的喜欢。有些老剧清晰度确实不如人意,特效也并没有那么逼真,但它们却存在的有味道,一种让人喜欢的味道。

想起《无间道》里,陈永仁和前女友May偶遇的片段,

“这么巧,很久没见了。”

“六七年了。”

“你好吗?”

“我结婚了,你呢?还在道上混?”

陈永仁沉默,不知该如何回答。这时阿姨带着一个小女孩走到May的身边,陈永仁走近小女孩,捏了捏小女孩的脸蛋,问道,

“你女儿?”

“嗯。”

“几岁?”

“五岁,我再等我老公的车,所以……”

“我也赶时间,拜拜。”

陈永仁走后,小女孩说,“妈妈,我今年六岁了。”

May抚摸小女孩的头,说道“sorry,妈妈妈真健忘,记错了。”

陈永仁走后,May撩头发的时候可以看到戴在食指上的戒指。其实,May单身。

短短数语,两人眼中却尽是无奈与不舍,或许是对过去的一种悔恨与自责,也许是现在再次相见的释然。

无数的情感,都尽在不言中。过去了,便过去了。

02

雪越下越大。

它似乎是我们的恐惧之源,将所有事堆积,任凭行人去踩踏、碾压,似乎这样就可以变得坚硬能够与太阳光相抗衡。可终有一天,它们会融化成水,变成一缕大气,随风而逝。

就像每个人都有害怕去面对的事,也许是上级交付的工作,或许是过年回家被催婚,又可能是房东突然涨房租……

其实真正的到了那一步,想尽一切办法,我们也会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应付过年回家的催婚,甚至短时间内找到另一处合适的住处……

这时候,回想起我们畏怯的所有事。真的,也不过如此。

卢思浩曾说,

十八岁时觉得二十岁是个可怕的年纪,幻想着每天阳光万里,每天可以做喜欢的事,像风一样自由。

二十八岁时觉得三十岁是个可怕的年纪,会追忆青春,失去一个又一个重要的东西,麻木苍老将就。

如今回头望去,竟没有太大区别。

明天太远,昨天过去了,不喜欢未来,喜欢每一天。

03

雪停了。

看着楼下行色匆匆的人,他们并没有因为这场大雪而打乱自己的节奏。相反,他们依旧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着自己该做的事。

过去,我常常为自己为什么平庸而感到烦恼。明明自己也付出了努力,为什么别人总是走在自己的前面。

后来,渐渐明白,我们生来就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又怎能奢求同步前行呢?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他可能生来就在罗马。但如果就此颓废,停滞不前,那可能一辈子也到不了罗马。

就连写作也是如此,小木曾说她和学妹去年年初约定开始一起创作。现在,小木学妹已经是好几个平台的签约作者,还给几个杂志供稿。但她的文章还是平平淡淡,虽有些小成绩,但远不及自己的学妹。

后来才知道,这位小学妹的爷爷是大学教授,她们家有一个房间全是各国名著。而她从小在爷爷的熏陶下,拜读过很多名人大家的作品。

写作,本来就是个持续的过程。凡是已经站在山顶让我们仰望的人,他们大多都经过千锤百炼。我们唯有持之以恒,才能站在顶峰。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段话,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5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有人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时区,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我们也不必气馁。只有在自己的时区,踩着自己的节奏,我们就不会永远落后。

周星驰最初去面试演员的时候,是和梁朝伟一起去的,梁朝伟却被选中了。周星驰继续跑龙套,为不知名的节目主持,但他还是坚持走下来了。

就像《喜剧之王》里面的对白,

“前面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也不是啊,天亮之后会很美的。”

是啊,天亮之后会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天使投资的粗浅认识是这样的:选取你n个看上去还不错的项目投下去,不怕失败,只要有一个成为独角兽,其他亏损的本金...
    终身学习者wd21543阅读 176评论 0 0
  • 本周本来想写的是关于学生时代的一些事,现在每天都会经过常青公寓到东门的那条路,每次在小区夜跑都会经过公寓宿...
    凡提阅读 251评论 0 0
  • 中国人的幸福感,从来离不开这四样东西:长寿、财富、功名和德性。人们经常把长寿与健康等同,并谓健康为“1”,没有“1...
    望汉月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