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最好的爱情 (3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少颗脑袋,就有多少种想法;有多少颗心,就有多少种爱情。

“几点的车票?”穆尘说话的时候眼里有温柔的笑意,声音沉着冷静。

“九点四十五分开车。”嘉禾拿出票,仔细看了一下才说。

“时间足够吃一顿饭了。可以吗?”穆尘的询问也是不容拒绝的口气。

嘉禾笑着说:“当然。”

穆尘转过脸看着嘉禾,她落落大方,坦然迎接他的目光。嘉禾看见他目光里的赞许之意,喜悦的火花在她微笑的脸上显露无疑。

“安静一点的地方,吃个简餐,怎么样?”

“好!我们可以说说话。”

穆尘明察秋毫的目光明锐的捕捉到嘉禾眼里和微笑中的活力。他感觉很棒,甚至有一些得意。他和她在一起感觉自己身上也有了青春的活力和激情。他棱角分明,俊美坚毅的脸上笼罩着玫瑰色的爱情,任谁也会陶醉其中。

“你好像和上次见面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穆尘听见嘉禾这么在意过他,他心里很高兴。

“上次,你好像不开心。”嘉禾用不开心笼统地概括了那天穆尘和娜娜之间的矛盾。

其实,当嘉禾挽着欧阳手臂出现在宴会的时候,穆尘的心里就起了涟漪。倾慕嘉禾的纯净美丽,清扬婉兮,嫉妒欧阳的幸运,厌恶娜娜的俗气,百感交集之下,穆尘的表情很凝重,最后他不顾一切的将娜娜送回了公寓。

穆尘以为嘉禾说他和娜娜,便尴尬地笑了。他毫不掩饰地说:“是有些不愉快。”

嘉禾见他欲言又止,脸一红说:“不该问这个问题。”

穆尘笑着说:“没什么。感觉很难说得清楚。娜娜跟我两年多了。”说完,他拍了两下方向盘,咬了咬嘴唇,继续说:“这个问题我会尽快处理。”

“她长得很美。”

“美是她们职业的最低要求。”穆尘接过嘉禾的话,不假思索地说。

嘉禾听得很诧异,便说:“职业?”

“是的,职业。男女关系有时候也是一种职业。”

嘉禾觉得穆尘的话非常尖锐刺耳,便停下来不说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嘉禾不过是象牙塔里的孩子,她不懂。

穆尘知道自己脱口而出的话让嘉禾不高兴,但他认为嘉禾应该了解这些,才能保护自己。

“娜娜是平面模特。做她们这一行很辛苦,出人头地的机会很少。她们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不得已才选择了交换。用自己的青春和美貌换取她们需要的东西。”穆尘说完,看了一眼嘉禾。

“两年前,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我遇到了她。大概是和包养她的人谈不拢,脾气很大。发完脾气,又委屈地哭了。”穆尘回忆初遇娜娜时的情景,眼里波澜不惊,就像讲路上遇到一个乞丐一样。

嘉禾凝神仔细听着,她用她明亮的眼睛看着穆尘深邃的眼睛,她看不出来情感的波澜。

“后来,我恰好也需要这样一个女伴,就和她来往了。”

“需要?”嘉禾惊奇地重复了一遍。

穆尘苦笑了一下,自我解嘲地说:“需要。公关和社交的需要。”

穆尘把另一层意思留在心里,没有说。

嘉禾觉得打听穆尘的隐私不是明智之举,她便止住不说话了。车里传来蔡琴优美的歌声,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下车之后,穆尘带着嘉禾走进一家咖啡馆,里面人坐了很多客人,但非常宁静。音乐声像林间的水流声一样悦耳动听,偶尔传来杯盘相撞的声音。他们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

百叶窗遮住了暮色,桌子上投下柔和的光,桌子上放着一个透明的小花瓶,瓶里插着绿萝,瓶口用黑色的蕾丝扎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穆尘要了蔬菜沙拉、芒果汁、三明治和一些干果。他坐下后笑着对嘉禾说:“今天来找你,是不是很意外?”

嘉禾点点头,手里玩着花瓶上的蕾丝带子。

“其实,我早就想约你出来,但总是有些顾虑,时间上也不太方便。”

嘉禾没有说话,用目光鼓励他说一下。

“后来,我想明白必须得在你假期前见一面。”

嘉禾好奇地盯着他的眼睛看,想不出他非要见她的理由。当然,他爱她的想法也在脑海里一闪而过,但这个念头刚在她的脑海里出现的时候,她便取笑自己的不自量力。

“我告诉你娜娜的事情,不纯粹是为了撇清我和她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我想告诉你这样一个事实:每一个圈子都有它的规则,我们身在其中的人要遵守,想进入这个圈子的人更要遵守。”说完,穆尘端起服务员端上来的咖啡抿了一口。

嘉禾亮晶晶的眼睛盯着穆尘的脸,眼里透着疑惑。

“没有听懂我说得话?”穆尘笑着说。

嘉禾点点头,但她又说:“谢谢你。”她从穆尘的表情和语气之中敏感地捕捉到他的用心。

“每一个圈子都是开放的,都在吸引各种各样的人进来,也会把不适合的人淘汰出去。以什么样的身份和姿态进来很重要。”穆尘说完,盯着嘉禾光洁的额头。

嘉禾若有所思的看着穆尘,看了一会她说:“我并不想进入什么圈子。即使我潜意识当中有这样的想法,也有我的原则和底线,我不会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

“嘉禾,你确定明白我的意思了吗?”穆尘听见嘉禾的语气中带有怒气。

“我懂您的意思,但是,我不明白你告诉我这些的用意何在。”嘉禾的心里胡乱猜测着,她把这一切和欧阳联系在一起,也和穆尘自己联系在一起,无论如何,她以为穆尘的用心要么是告诉她,她和欧阳的爱情是痴心妄想;要么是暗示她,她俩之间可以做一场交易。

穆尘笑的时候,眼角有一条鱼尾纹,这条皱纹增添了几分柔情,他微微一笑,说:“你误会我了。我不为自己和你谈交易,也不为欧阳传话。”

嘉禾因为被穆尘看穿了心思,脸上一阵火辣辣的热,她的脸又红了。

“我想告诉你,不管进入那个圈子,有什么样的梦想,都得从自己修炼自己开始。”穆尘注意到嘉禾绯红的脸颊,他觉得这抹红晕增加了几分妩媚和可爱。是的,只有嘉禾这样的女孩子才会脸红,才会心跳。穆尘不由自主地把世上的女孩子分为两类:一类是嘉禾,另一类是嘉禾以外的其他。

“修炼自己?”嘉禾皱了一下眉头,她帘幕一般的睫毛遮住了眼睛。

“是的。全面的提升自己,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离梦想之间差的是什么?”穆尘问。

“没有仔细想过。”嘉禾心里一动,坦白地说。

“现在想不晚。回家以后好好想想。”穆尘说完拿起一块三明治咬了一口,又端起芒果汁喝。

嘉禾用手托着腮,眼睛盯着桌上的绿植,认真的思索着,响了很久,她说:“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如果我想要配得上欧阳,就得让自己更优秀。”

穆尘一听嘉禾说起欧阳,心里觉得不自在,但他还是微微笑着说:“差不多。但你和欧阳已经分手了。”

“分手了?”嘉禾心里觉得莫名其妙。

“是的。欧阳的生活中充满了变数,这些变数是他不能控制的。我相信,他爱你,但他不会拥有你。一,他的家庭不允许;二,他的事业没有规划和定型,他没有力量去抗争;三,他自己不会经营他的爱情。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凡是需要经营,一不留心就会伤害了自己和心爱的人。”穆尘说这些话的时候,就像一个精明的商人在分析一个项目的得失。

嘉禾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她为穆尘这样说欧阳而感到生气和委屈。她想:他有什么权利和资格随意评判别人,为别人的爱情和婚姻下结论。她为自己起初的感觉觉得羞愧,和他在一起一点也不舒服。

“生气了?你应该感到生气。欧阳在大学四年当中不是没有遇到过喜欢的女孩子,为什么他是单身?那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他所在的圈子,他的家庭不会接受,他的喜欢只能给自己和对方带来困扰。他对你,不只是简单的喜欢,而是真爱,所以,他才敢于向你表白,敢于把你带到他的家庭和圈子里。但是,他疏忽了,他这样把你带到他的家里,他父母怎么看,他身边的人怎样看?我想,这一年你一定遭遇了不少流言。”穆尘刚一说完,嘉禾的眼泪就夺眶而出。

嘉禾的眼泪滴在桌子上,她心里百感交集,五味陈杂。她的眼泪为爱情而留,为自己而流,因为心痛,因为羞愧。她的心里有些恨穆尘,为什么他要用这样的浅白的语言给她这样痛的领悟。

穆尘用纸巾轻轻拭去了嘉禾脸上的泪,缓缓地说:“我说得太狠了。”

嘉禾点点头,又摇摇头,低声说:“你说得对。昨天,前天,甚至十天以前我就这样想。但我不想让自己难过,就哄自己说这些别人的看法都是我自己内心的戏码。你这样说,我觉得在某些事情上,众人的看法是一致的,并非我是戏精。”

“嘉禾,你的心很纯真。这一点,我很珍惜。所以,我特地来送你,就是想告诉你这些,放下爱情,做好你自己。不管你以后选择欧阳,还是别的谁,我都希望你拥有全部的自由和独立。”穆尘诚恳地说。

嘉禾停止了抽泣,她抬起头看着穆尘的眼睛,咬了一下嘴唇,又眨了眨眼睛。

“别伤心,人在成长,今天的眼泪没有白流。”穆尘说完,抬手看了看表,接着又说:“送你去火车站。”


无戒365训练营第45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欧阳牵着嘉禾的手上了楼,轻轻的叩了几下门,然后站在门口等着主人开门。嘉禾心里很纳闷,一般商店都是开着大门迎接客人,...
    疏影梅花阅读 332评论 2 5
  • 娜娜来过之后,嘉禾的心里泛起了涟漪。即使她不动声色,穆尘仍知道她心中的忧戚。言语上的承诺比起心里的情感到底是苍白了...
    疏影梅花阅读 411评论 10 7
  • 穆尘出差回来之后,忙于各种工作和应酬。 因为知道嘉禾不习惯这样的场合,所以,他大多数时候都是独来独往。 生意场上的...
    疏影梅花阅读 272评论 7 8
  • 现在的孩子,都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是围绕着孩子,舍不得让孩子受一点苦...
    莲小湲阅读 628评论 0 6
  • 轮回中囊中羞涩到乞丐! 轮回中高贵富足到国王! 当吹灭最后的生日蜡烛, 豪车豪宅妻儿金钱地位。 你能选择什么?_?...
    感尘阅读 459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