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者系列3 晚辈听长辈

这次作为听者,我的对象是一位六十多岁,刚失去老伴的阿姨。我与她的相识是转了几层关系的,我与旧日家乡的同学在异地不期而遇,成为同一小区的居民,老乡加同窗的双重情感,彼此往来频繁,加之同学工作忙碌,彼此的孩子便常混在一处,渐渐地与他们一家成为朋友,常来常往,其妻与我也交谈甚合,妻子母亲离婚长期在女儿家居住,老人家心强能干,跟得上时代,用得了现代通信工具,整日学习和忙碌工作,并不能给年轻的小两口分担家务。

因此,在老人的姐姐,丈夫去世、姐姐又不愿跟着儿子居住、孤独无依时,老人邀请老姐姐前来散心,并操持家务,这老姐姐便来了,以下我且称她为阿姨。

温暖

平日家里大家都去上班,只有阿姨一人,好在老人习惯了居家的日子,每天买菜、做饭、看电视、洗洗拆拆、打扫房间,也非常忙碌,待到妹妹、外甥、外甥女婿和外甥的孩子傍晚回家来,她利落地做好饭菜,一大家子,热热闹闹,说说笑笑,好不快乐,而除此以外的时间,就常常是一个人,孤独、寂寞。

我去得几次,阿姨跟我说起来,便十分喜欢,总让我到她家,不是打电话招呼我过去,就是临走时使劲嘱咐我没事就来,大家一起热闹热闹。而我此刻独自一人带孩子,经济局促,精力不足,心情不好,时间却相对宽松,加之家里就我与孩子也的确不想开火,便常常去同学家蹭饭,兼顾哄着俩孩子玩儿,排解痛苦的日子,也算不是太颓废,尽管内心有孤独和精神的渴求,但是在这大家庭的气氛中,也颇感温暖和温馨,自己内心的无助也被冲淡很多,非常感谢阿姨,尽管她是为了填充自己的寂寞,找寻心灵的安慰,但又何尝不是给我的安慰呢?

老人家边刺绣,边给我讲老伴在世的事情,老伴不抽烟、不喝酒,年轻时骑自行车到十里地远的工厂去上班,每日早出晚归,任劳任怨,阿姨在家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就这样把两儿子拉扯大、上学、工作、结婚、生子,照看孙子等等。

老伴儿退休后,整日整日养鸟、遛鸟、养花、院子里处处鸟语花香,此时阿姨开始照看大孙女,每天儿子、媳妇早上送来孙女,晚上接走,一顿三餐在老人这里吃饭。

当孙女四岁大时,大儿子离婚了,大孙女便长年跟着奶奶住,大儿子再结婚时,大孙女也不常回家,总是跟着爷爷奶奶,因此阿姨跟大孙女很亲,大孙女也跟奶奶最亲。

阿姨每天接送大孙女上下学,又照顾二儿子的孙子……十几年就这么忙碌下来,在照顾家人的甜蜜中生活如常。

突然地老伴就患了癌症,短短三个月就阴阳两隔,老人顿觉生活的支撑没有了,如今大孙女大学快毕业了,二孙子也上高中,不再需要阿姨接送,忙忙碌碌的生活一下子清净了,没有人需要照顾了,昔日热闹的大家庭突然就变得冷冷清清。

阿姨顿时感觉无依无靠无支撑,儿子媳妇都没有及时安顿老人的生活,虽然大孙女日日给奶奶打电话,但是大学还没毕业,无法更多地陪伴和照顾奶奶,老人的内心无比委屈,无比难过。

生活,来不及让人心理准备就夺了人命,结束一家人和美的热闹生活,睹物思人,阿姨总是情难抑,泪先流,失去了老伴,也失去了孩子们的惦记,仿佛看清了世道炎凉,一时不能接受,情绪抑郁。

此时接到妹妹的邀请,到遥远的妹妹家里散心和做家务,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权益之策。阿姨说起这些,眼泪簌簌地掉落,我听着也很同情,很可怜,阿姨显得那么无助,那么弱小,我就是倾听,只让她的一颗心能倾泻负面情绪,逐渐适应这改变了的生活。

但她又是那么坚强和隐忍,做着最平凡的妇女该做的一切,给予周围地亲人,老伴、儿子、媳妇和孙女、孙子以力所能及的一切帮助和温暖,她觉得这是自己分内的事,她愿意为此而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而当老伴儿去世,她的支撑断了,她那么渴望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有所回报,但是除了孙女能理解她,儿子、媳妇并没有给她很贴心地照顾,而孙女尚未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

老人在这远离家乡的异地的妹妹家里,虽然有一丝安慰,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家,心下失落。她常常给我说这里有个家的气氛,我也非常赞同,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家的气氛,而从这里回到我的二十六号楼的一单元四零二的空荡荡的家,除了是个睡觉的地方,又怎么可以称之为家呢?

阿姨给我讲她的另外一个外甥在读书期间,总是在周末骑车去她家里吃顿午饭,说说话又返回学校,三年读书日,这个约定一直相伴。如今外甥已经结婚生子,但是却年年春节探望她,她很欣慰。阿姨说,也就是一碗面而已,外甥却是终身不忘了!

我不禁感叹,其实这虽然是一碗面,却又不仅仅是一碗面啊!那七八十年代,物质匮乏,穷人家的孩子能吃一顿饱饭,也是一种奢侈啊!更何况他读了三年书,你就给他吃了三年面,这很不容易,这是一种温暖和精神食粮啊!

好人终有好报,老人在这里呆了两年,跟我聊了很多事,分享了很多人生感悟,尽管她是一个居家过日子,靠丈夫养活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吃苦能干和隐忍寂寞,给周围人的温暖和照顾毫不吝啬,因此总有人对她念念不忘和问候,包括我,心里铭记她给的温暖。

阿姨在工作事业方面,是不强大的,但她的修为和内心是强大的。人生去做事业不易,但当个为众多亲人服务的家庭妇女更加不易,只愿老人在七十岁的晚年生活中能简单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多样化,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不局限,传统的“三金”也发生了变化,不仅是...
    珠宝大课堂阅读 771评论 0 0
  • 谷雨时节 春欲远去夏未至,今日谷雨风景丽。 春水悠悠润大地,油菜花黄麦地稀。 眼前乡路三千米,悄悄走过无数次。 一...
    一枚冰儿阅读 190评论 1 0
  • by/南有良木 春风尚好, 柳絮飘飘, 你在河岸吟笑, 阳光拂过脸上, 眼里清波漾起。 水里的云左右晃动, 摇曳着...
    鱼骨头wjj阅读 144评论 0 2
  • 软风扶细柳,引颈自游弋。何知早春来,绿波隐墨迹。
    君归来兮阅读 188评论 0 1
  • 生命循环不息,奇妙神秘。 就像我不知道下水道里的灰色的小飞虫是如何而来一样,我也同样不明白,园区里的老鼠是从哪迁徙...
    文钝阅读 4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