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抑委屈,那不叫处理情绪

还有最后几分钟就下班了,对桌小文整理好东西准备出发。

她最喜欢的事就是下班回家了。

我的文档里有一个地方搞不定,急死了。

慌忙中向她求助。她说:“姐,明天再做好不好?都下班了!”

我说:“不行,我今天一定要完成这件事情”。

“真有你的,我不管,我走了”

关上门的那一刻,对桌甩过来一句话,走掉了。

遇事求人,我不会像她那样软硬兼施的撒娇求助。

于是,硬硬的把想让她帮忙的想法,憋回了肚子里,急的眼泪快出来了。

发誓搞不好誓不罢休!

最后用最笨的方法搞定了文档。

一路开着车,走在下班的路上,泪水情不自禁的流下来。

忽然意识到,对桌做事太不像话,我俩互助的方式太不对等了。

平时,我对她有求必应,经常放下自己手中的活,过去帮她,什么都让着她,顺应着她的感受。

到了我这里,遇到问题,只是耽误她几分钟的事,她又不是不会,怎么拒绝的如此决绝?

此刻,我的情绪充满着愤怒、无助、委屈。

一路上,被这种感觉包裹着,整个人被情绪淹没了。

小小求助,被她的不理睬伤透了心,想着以后再也不理她了。

生活中一个小场景,不知你有没有同样被伤到过。

每个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未被满足的需求。

遇到强烈反应的情绪,正是觉察力练习的最好时机。

关于情绪,其实,我们懂得很少。

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自己愤怒、难过、委屈、羞辱,然后,简单的以为,就是面前这个对象,说的某件事,某个表达和态度,带给自己糟糕的感受,接着我们合理化的找一个理由,将之归咎于---

“都是你的错”

“你太让我失望了”

“这个人就是个混蛋”

“她瞧不起我,轻视我”

但其实,这一切都不是完全的真相。

情绪,在意识的下面,它发生的原因,并不像我们意识以为的那样。

情绪,很多时候,是被回忆和创伤勾起。

你的那么多愤怒、难过、或者屈辱,只是在重复着你的过往。

开着车,独自走在下班的路上,愤怒,也很委屈。

这种感觉既熟悉又强烈,我知道它激活了我内心深处的记忆,深深的被埋在潜意识的创伤里。

记得,很早以前,无论我提什么要求,都是要看妈妈的脸色,高兴了,给个满足,不高兴,骂一顿:“滚一边去”

无助的孩子,天天生活在妈妈的坏情绪里,高兴的时候不多,大多惊恐在妈妈的愤怒里。

那时,没有办法和妈妈反抗,有事情求助,得不到回应,没有人帮自己说话,孤立无援。

无数次,为了照顾妈妈的情绪,根本不敢对母亲说“不”。

那种被剥夺了自我的愿望,究竟有多可怕,又多么不想再度体验?

几岁的孩子,求助时,被妈妈无视,那时愤不愤怒?

开着车,独自走在下班的路上---

小时候被妈妈呵斥,无助的情景,在对桌的拒绝声中,又一次激活,体验到的,不仅仅是这件事情导致,产生的情绪,还叠加了,创伤情境被激活后,在当年那个情绪里,产生的极端情绪。

当伤痛的部分被激活以后,再一次体验到,当初的那个情绪,其实不单单指对桌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带给我的情绪,而是,在这个情绪当中,如果说事件本身带给我们的情绪是30%的话,有可能我自己的创伤性体验被激活,这个情绪可能会变成100%,甚至200%,变成情绪爆表。

开着车,独自走在下班的路上---

小小求助,得不到回应,我克制不住的愤怒、委屈。

对一件小事如此在意,是因为,再一次进入了儿时类似的情景里,这个相似的情景,激活了深埋心底的记忆,和潜意识的创伤,那种强烈的难受的的体验再度来袭。

  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情绪不仅仅是当下的产物,也往往会叠加大量潜意识创伤中的动力。 是潜意识的动力,在搅动着情绪。

如果你生气、难受、委屈,于是你就简单的将对面那个人定义为不好的人,很难让你释怀,他是不好的人,你就是受害者。

  没有评判,只是去观察,我们会看到很多故事,看到很多潜意识动力运作的方向。这才是对情绪的处理最正确的方法,也是觉察情绪的好处。

  处理情绪不是告诉自己要宽容,不是压抑愤怒不表达,处理情绪是搞清楚自己的情绪来自于哪里,它如此强烈是否在提示着你什么?

你能读懂情绪背后的故事,你会发现,生活中很多情绪不单单是这个事件本身引起的。还能看到创伤是如何被激活的,情绪又是如何被叠加的,你就会对自己和他人,多了很多理解和接纳。

对桌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妈妈教会了她如何树立边界,交往中,很能分清是谁的事,勇于表达自己的感受。

但是,也曾记得,她给我说过:

“遇到别人让她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时,心里就会莫名其妙的烦躁”。

拆借一下她的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从小,她的妈妈也无数次强加给她做不喜欢的事?

  临近下班,她只想着着急回家,我的求助,她的不理,是不是她也回到了小时候被妈妈呵斥的场景,是一个应激反应?

那一句“真有你的,我不管,我走了”,是不是她的妈妈经常给她说的话?

这就好像一个人,曾经在河边溺水,虽然被救回,但是,如果再走到河边,她很可能有创伤后的应激反应。

她来到了类似的情景下,激活了她的创伤体验,她可能体验到极度害怕,因为不想再体验,所以她就不再去水边

因此,她对水的反应比谁都大。

我们很容易去理解这个曾经溺水的人怕水,却很难理解带有情绪的自己和他人。然而,情绪其实就是一样的产物,它也有它产生的原理和路径,它和好坏道德无关,却和潜意识密切相关。

所以和情绪讲道理的人,就是在压抑,而不是在处理。

你的情绪,他的情绪,究竟在说什么呢?

这是,理解情绪的最高层次。

当我跟你这样说话的时候,你为什么这么生气?

当我讲到这句话的时候,你为什么如此沉默?

你为什么因为我这样说,就觉得我是一个坏人,

你为什么突然拂袖而去?

你为什么如此歇斯底里?

在很多个为什么的背后,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得出一个结论,说这个人很渣,他没有理解能力,他不够爱我,那并不是真相的全部。那只是你意识的一个解释罢了。

想到了这里,我的情绪平复了很多。

第二天上班,和小文亲切的打招呼,她也意识到昨天对我有些冷落,忙着烧茶倒水。

为了验证昨天情绪的感悟,工作中,又遇到一个难题,刻意向她请教,她果然放下手中的工作,跑过来帮我解决。

良好的互动,我一下子找回了过往的甜蜜。

接纳自己的情绪,共情他人的情绪——对于关系,至关重要。

放下评判,我们会发现,人这样一个生物可能有很多的bug,在我们小时候发生过的那些情景,你也许已经完全不记得,可是它其实还在你记忆的深处,在你潜意识的模式里,有着巨大的动能,搅动着你的人生。当你去到类似情景的时候,你的大脑不需要反应,你的情绪就会出现反应。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创伤,也会有自己的bug,你也许不知道那个点在哪里,但是情绪会告诉你。

当情绪来了,你愿意去看真相,而不是只会去分对错。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这才是,接纳的开始。

处理委屈,我们不要一味的压抑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