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一种复杂心情。

人越大好像就越害怕过年。虽然我从小就没有期待过过年这种感觉。特别是人之初老却还没有成就,就更觉得过年回家是一场艰难的约会了,可是艰难赴约成了每年不可避免的心里斗争。

从职场回到生活,从工作的城市回到父母在的那个地方。从身体到心灵都是一场旅行,一个假期。在外面混久了慢慢开始不会报喜不报忧,因为装得真的挺累。想想刚工作那会一回到家还会大包小包的拎礼物,准备好红包给父母一点心意,甚至带上爱美的妈妈去买点首饰,或者帅气内敛点爸爸买件上千的外套,尽管他们再三推辞我也不由分说的要买给他们,说爸妈我在外边过得很好,现在是我来孝顺你们的时候了。爸妈颇感欣慰,乐呵的接受过年的礼物了。看着自己的钱包滴血也觉得没什么,反正还会赚,自己一定会越赚越多,在外头也不用他们挂念。可是年复一年回去的我已经开始疲惫于这种状态,不想去张罗什么,饭桌上的话也越发的少,从喉咙里久而久之就想丢出一句话,麻痹饭桌上话那么多,吞那么快的菜咽那么快的口水,飙话飙得真的不累么?就算不会脑供血不足也应该会有严重的咽喉炎吧?至于至亲的父母,我便更加没有这个心情了,工作上的疲态好不容易的年假就是一个放松心情抛开工作的机会,在父母面前做真实的自己远远比装起来的自己过得舒坦。如果从一个装累了一年的地方回到家乡父母的身边还需要继续装着,岂不是太不值得。妈妈真知道你那么艰难,装得那么辛苦,她会高兴到哪里去?所以我也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就真的听了妈妈的话,你什么都不要买,提来提去多麻烦,自己平平安安带点假期要用的东西回来就好。于是我就空手回来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过女儿回来会带上礼物的期待,但是我知道他们想让我回家来吃点好的,多吃点,在他们身边多转悠转悠是一种幸福。

父母总是期待自己的孩子是最独特最聪明最有出息的那一个,并且自己这样相信,即使花上很多年的时间都还没有成为最独特最优秀最会赚钱最有钱的那一个。始终抱有幻想和希望,祈祷从还没出生开始,到上学时不停的向周围人炫耀自己孩子的优秀,到成年后怎么怎么光鲜亮丽的工作,到成家时候优秀到娶妻嫁女对方都配不上自己娃,到他们的孩子在出生又是一段循环。而过年回家远远不是只有催婚一个话题,真的不是。七大姑八大姨的那档子事真的没有人会问,现在都是管自己家的还来不及怎么会管到你?或者说现在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多了去,真的没有闲工夫关心你的屁事。自己孩子的优秀外人又怎能懂?抱有这个心情和爱的,只有自己的父母,回家斗斗嘴,唠唠嗑,陪伴是一种爱的回馈。虽然你能回馈的真的是那么的有限。即使是拖着疲态回家,也要在过年的时候在家里度过这个不长不短的假期。

艰难无时无刻不在像我这种思绪又多能力不足的人身上体现,能力驾驭不了想要的生活却得往下抗的时候,回家过年就是一种救赎,一种在家里充电的方式。人生就是这样,在害怕的路上一路往上爬,或许你智商有限。情商也欠佳,可是至少那条害怕的路的终点,有爱,有温暖的灯光,有想要的生活。

所以即使我很害怕过年,可是我还是回家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研一第二学期的正式开学,去开了早会,安排了卫生,进行了实验室大扫除和清冰箱,不想说太多,有些人就是矫情,不想惹他,...
    lyh_31d3阅读 179评论 0 1
  • 满身皆痛 手足、心腹一身皆痛,将治手乎?治足乎?治肝为主。盖肝气一舒诸痛自愈,不可头痛救头,足痛救足也。 方用:柴...
    铺灸阅读 187评论 0 0
  • 昨日玫瑰已采 今日三朵玫瑰 1.早起 2.抽血复查 3.车子扣分 【幸福实修99天目标】 1.臣服父母,每天做打卡...
    叶青丁当妈阅读 190评论 1 0
  • 最近在读《富爸爸.点石成金》,书中主要讲的是成为企业家需要的五种能力。即使不想做企业家,书中的内容依然对我们有所帮...
    文一秀阅读 5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