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后,我终于知道了好声音的秘密!

有的人你相处很久也感觉不出他的魅力,而有的人也许只要他开口说一句话,一个字,就让你一直记挂,无法忘记。

莘如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女子,和她结缘是在复盘课的训练营,莘如老师的一堂好声音的分享课彻底让我迷恋。她的声音从微信中传来,干净、通透,浑厚又有点磁性,而且大气从容,带着温暖人心的力量,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image

我是个音控,虽然症状不是很严重,但是骨子里对声音是有些痴迷的。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自己的声音,因为我的声音单薄、纤细,音量又小,很难体现好声音的魅力。我一度希望自己拥有像莘如老师那样浑厚、温暖的声音,但是在遇见莘如老师之后,我开始喜欢自己的声音,因为在这段时间的训练里,我感受到自己声音的改变,也许只是一点点,可是只要坚持,拥有自己特色的好声音也不是梦想。

这个魔鬼声音集中营到底有些什么不同寻常之处,竟然能改变天生的声音,而且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好声音。

一个考验

我是个渴望与阳光同起的女子,就是夏天我可以早起,到了秋天和冬天,连太阳都不愿早起日子,让我早起通常非常困难。在这个21天的魔鬼声音集中营里,却是一个比一个早的起床练声。

在开营的时候,营长和莘如老师就告诉我们,每天6点半之前练声,可以早不可以晚,如果晚于6点半是不给予点评的。当时的我心里一片颤抖,忍不住祈祷天气不要太快变冷,否则对我而言就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image

前几天还好,天气不是太冷,我每晚给自己定好6点的闹钟。早上闹钟响起,我把闹钟一关,做几个深呼吸,伸伸懒腰,也就爬了起来。点开置顶的微信群一看,好几十条微信的数字赫然在目,里面一条条语言宛如子弹一般嗖嗖地窜出来,让我不由心惊肉跳。

顾不得犹豫,也开始了我的练声。一边练习,一边点开语音,听一听自己的练习是否到位,同时也听一听小伙伴们的练习,看看自己是不是还有错误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

天气渐渐降温,起床对我来说升级为考验。定好的闹钟,被我按停了几次,半梦半醒之间忽然想起要早起练声,蹭的一下就清醒了。有几次都是踩着6点半开始练声,时间虽然有点晚,但是练声一直坚持了下来。

我参加过复盘训练营,参加过写作训练营,无数次想过养成早起的习惯,但是都没有成功,有时候坚持几天就放弃了,有时候即使早起精神也不好。只有声音集中营成功地让我早起,而且这个早起不是无所事,而是一起床就开始练声,让自己的一天从好声音开始,随着练声,连精神都比原来要好得多。

两个问题

在每一天的打卡作业中,莘如老师一定会要大家做两个必答题,一个是今日的收获,一个是今日的疑问。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里面的深意。但是随着打卡一天天的进行,从小伙伴们的打卡作业中,从自己的思考过程中,有些理解这两个必答题的深意。

如果每天学习过后,想一想今天的收获,也就意味着你必须抽一点时间去回顾今天的学习,分析下自己的学习状况,至少要寻找出一个你能记住或者说出来的知识点或者技能,这一步帮助我们加深了学习的印象。

而疑惑呢,则是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我的疑惑不是很多,这并不是意味着我没有疑惑,而是我在深度思考上还有一定的欠缺,我发现有的同学可以提出很不错的疑惑,而且我也同样有这个疑惑,只是没有想到,所以看到别人提出时,就会恍然大悟,一边赞叹,一边懊恼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image

所以不要小看每日的收获和疑惑,这是在逐步养成我们在学习中思考和总结的能力,不仅是在声音课程的学习中有用,其他课程也一样。

三个朗读技巧

群里的每个小伙伴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是想签约当主播,我也想,有的是觉得练好声音,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有帮助,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拥有好声音,让朗读成为一件享受的事情。

在这21天的学习中,改变了我很多错误的想法。比如我以为朗读就是要像朗诵一样,要声情并茂,要足够夸张;而实际上朗读需要放下架子,就如同说话,它只是说话的一种方式。

image

我以为朗读就是拿起文章,然后开始反复练习,而这样做的结果,只是让我对文章更加熟悉,读起来依然缺乏应有的情感。朗读的感情是来自于朗读者对文章的理解和感悟,以情动人才是朗读的最高境界。

以前我的朗读,充其量不过是把字音发对了,文章的内容通过语音得以展示,对文章的理解,对节奏的把握都是随性而来。现在的我距离主播还有段距离,但是和20天前的我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哦。

四个收获

第一个收获、莘如老师一对一的指导。

第一次对自己的声音有了清晰的认识,在莘如老师对我的声音给予肯定,她说我的声音好听,而且有幸福的力量,我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喜悦,原来我的声音是好听的声音。

老师对我的发音和声音不足的地方也进行了点评,指导我按照正确的练习方法进行训练。在根据老师的指导练习后,我发觉自己的气息变得更长了,发音也更加标准,朗读也比原来更有情感。

最重要的是我理解老师对我们说,要爱上自己的声音。每个人的声音都是不同的,一味去欣赏别人的声音,一味地讨厌自己的声音,去模仿别人的声音,而忘却自己的特色,并不是正确的方式。想要拥有好声音的正确方法是爱自己的声音,然后找到声音中的不足,根据科学的方法练习,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好声音。

第二个收获、完整的科学练声方法。

好声音的秘诀其实就是好气息。我最开始的气息只有9秒钟,不知道是不是群里最少的一个。因为气息不够,所以说话的声音不大,也不浑厚,读文章也很费力。经过这些天的练习,我最长的一次气息练习达到了28秒,平常说话的时候也注意气息的运用,感觉声音比原来饱满、有力度了。

第三个收获、思维模式的改变

说话的思维模型、6311复盘模版和反思模版

说话的思维模型对我来说特别有用,作为不会即兴说话的人,特别怕别人叫我临时说什么,就是和朋友在聊天的时候,也常常会有各种口头词出现。但是通过莘如老师介绍的思维模型的方式进行训练,从简短的一段话开始练习,慢慢地即兴发言或者说话就不是难事了。

复盘作为现在非常重要的学习、工作的方式,正在广泛的应用。可能有的人觉得复盘是件挺复杂的事情,不用怕,莘如老师推荐的6311复盘模版,加上每日的反思模版,只要你用心地去思考和回答,轻松搞定这一切。

第四、8节大课

在为期20天的学习中,竟然有8节大课的输入,从好声音的养成、声音的变现、复盘实现人生逆袭三个方面展开,让我们不仅掌握好声音的练习方法,也懂得通过什么途径让我们的好声音实现变现,让好声音成为我们实现梦想的法宝。

虽然课程即将结束,但是学习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日子,我将继续坚持练声,为自己的好声音而不断努力,有梦不觉人生寒。

image

小确信

1、拥有了一群共同努力的小伙伴。不会发气泡音的时候,收到很多小伙伴的帮助。如远方耐心为我指导,马如瑛、汐茹为我支招。在我的作业下面,常常看到风雨彩虹、芳芳、小马、春姑娘等小伙伴的为我点赞点评,无论是字词的发音还是情感的到位,她们都为我用心点评。

image

2、两次参加晚安电台的节目,都得到小伙伴们的热情的鼓励。

3、前两天,和一位曾经一起学习的微友聊天,第一次用语音和她通话,她大赞我的声音好听。我说正在参加声音课程的学习,朋友说很不错的选择,觉得我成为主播是有可能的,让我那一天心情都美美的。

金句:

三个来自秋叶大叔的金句,和大家一起共勉。

人往往低估自己的潜力,不是因为缺乏能力,而是缺乏氛围。

大部分搞不定的事情,一缺方法,二缺练习。

永远记住,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进步了一点,我就可以放过自己。

image

值得记录的事情

1、在魔鬼声音集中营每天在七点前起床。

2、完成了21天的早上练声。

3、在喜马拉雅上录了两个音频。

4、得到莘如老师一对一点评一次。

5、21天的打卡作业中,被赞137次,6次被加精。

6、在21天的训练营中,获得了8次最佳打卡。

image

7、在晚安电台做了主持人1次,提供作品两次。

8、在脑洞大赛中获得了偷天换日将,搞事大赛中获得最佳演绎奖

9、作为表现活跃的学员,参与了课堂互动的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