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高贵的,不是出身,而是根植于内心的教养

文 酒窝郭春

1

过年是十分考验感情的事情。这句话我很认同。

今年过年就有这样一个故事被炒得沸沸扬扬。

老家在河北邯郸农村的赵先生从重庆邮电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重庆工作。小赵的女朋友小顾是个标准的重庆美女,今年26岁的赵先生苦追了4个月,终于与女神小顾成功牵手。春节,赵先生第一次带女友回老家过年,回家之初,亲友邻里也都夸小赵女友漂亮、洋气。

而漂亮、洋气的小顾却对赵先生家并无多少好感。

下了飞机又一路转车一路折腾,小顾的脸色都不好了。”当晚,小顾就悄悄向赵先生抱怨,没想到他家这么寒冷偏远。

接下来就是赵先生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被冻住了不能使用,到了晚上,小顾一个人洗漱就把家里烧的所有热水全部用光了。此外,虽然家里专门给小顾住的卧室装了空调,但因为没有单独的卫生间,小顾仍然不太满意。小顾的态度使赵先生的姐姐有了不满。

大年初一,全家人要一起包水饺,小顾却在卧室里化妆打扮到10点过才出来;赵先生的老爸专门为小顾将炉火升得旺实,而小顾却拿着一个手持加湿器对升着火炉的堂屋说:“这火烤得我脸都发红了,只有不停补水了。”一听这话,赵先生的老爸脸色顿时变难看;当母亲让小顾来一起包水饺时,小顾却以包不好为由拒绝,独自坐在沙发上玩起了手机,赵母见状暗暗叹气;十一点过,见小顾还坐着不动,赵先生的姐姐忍不住了,让她参与进来图个团圆的兆头。小顾却说,南方没有这个习俗和讲究,二人因此争执了起来,最后以小顾负气回卧室怄气结束;最后小顾中午饭也没有出来吃,原本好好的一顿团圆饭,却让全家人都很沉默;接下来小顾坚持每天睡到九点过后起床,并在房间打扮到十点过出来,与全家人的作息相悖;小赵的姐姐每天跟着父母忙里忙外,而小顾从不肯进厨房,赵先生劝小顾,但小顾表示厨房挨着猪圈有味道,而且厨房在院子里实在太冷了,她的身体受不了这种寒冷,用赵先生的话形容,小顾每天像“翘脚老板”一样等菜上桌 。

“我爸妈都说你懒,你要不还是表现下,让大家认可你啊。”初二晚上,赵先生忍无可忍找小顾谈心。

小顾闻言很激动:“我给家里每个人都买了礼物,对大家也很有礼貌,天冷菜难吃我都没有抱怨过,不就是为了讨大家喜欢吗,我只是适应不了这里的天气和环境,我有错吗?”

最后的结果是小顾被小赵全家人一致差评,提前打道回府……

对于这件事,网上有很多声音,说找对象一定要找门当户对的。小赵出生于农村,而小顾出生于大城市,出身不同,生活习惯不同,门不当,户不对才导致了这个结果。

我觉得这件事与爱情和婚姻无关,与教养有关,小顾对于北方寒冷的农村生活不适应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是可以不顾男友家人的感受的理由,春节是极具仪式感的节日,你连男友家图个团圆的兆头仪式都不愿参加,男友的家人会怎么想,可想而知。

有教养的人从来不会使别人难堪,何况是男友的家人和父母。

你对别人的态度藏着你的教养,最高级的教养,就是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而不是自得其乐,自以为是。

小顾“公主病”般的作为不但没赢得尊重,反而令她形象大跌。

2

好的教养与金钱无关,与家境无关,与家风有关。

民国时期的林徽因和陆小曼,同出富贵之家,可林徽因最终成了民国才女,陆小曼却因劣迹为世人诟病。

林徽因父亲是晚清官员,一身正气,家风文化底蕴淳厚,教化着林徽因成为一个文人学者。

而陆小曼的家风以名利为要,使她成为了一个“交际花”,游走在各种社交场合。

相同的家境,不同的家风,养成了两人不同的品行,也有了截然相反的人生。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老年得子,十分溺爱。而溺爱的后果是2013年2月底儿子李天一在北京市海淀区湖北大厦伙同另外四人轮奸一位女性而获刑十年。

李天一自幼就学习多种才艺,并且成绩都很不错,还获得过国家金奖。

根正苗红的“小全才”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他蛮横跋扈的性格,其实是源于他的家风。

网上有一句李天一妈妈的名言:“你知不知道我是谁?”

李天一犯错时,父母向来都是极力维护,其实就是变相纵容他继续闯祸。

家庭的教育方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教养问题。

李天一多次犯事,李双江夫妇只是想着如何收尾。

却并没有因此认识到需要对儿子严加管教,帮孩子认清错误,导致儿子犯下更大的错,彻底毁了一生。

一个人的教养来自家庭教育,来自父母,教养对人生影响重大,教养决定了一个人飞得远不远。

3

有教养的人都懂得感恩。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王姨,那时候我们还很小,最远的地方只去过镇上,还不知道城市是什么模样,王姨就嫁到了城里。

王姨很少回来,一回来时的衣着打扮总让我们大开眼界,让小小年纪的我们非常艳羡,可王姨的脾气却让我们望而生畏。每次王姨回来都要与爸妈吵架,说家里脏,这也不好,那也不好,非常嫌弃……我记得,王姨的爸妈似乎从未去过王姨城里的家。

那时候村里人常常在背后议论:“一个连父母都嫌弃的人能出息到哪里去?”

后来听说王姨的老公成了下岗工人,无所事事,不务正业,爱上了打牌赌钱。王姨文化水平也不高,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去餐厅端盘子洗碗、去大街上摆摊卖水果又觉得丢人现眼,一家人的生活听说过得很不济。

与王姨不同,刘姐在村里却很受人尊敬。

今年过年我没有回家,可跟妈妈通电话时,妈妈又忍不住对刘姐好一顿夸赞,原因是过年了,刘姐又给村里的长辈们发红包了。

刘姐在广东开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可刘姐小时候家里贫穷,父亲早逝,跟着母亲相依为命。刘姐喜欢读书,上学时家里没钱,全靠好心的村民支持。

那时候刘姐妈妈常常泪流满面的教导刘姐:“做人一定要知恩图报,长大了你可以不认我这个妈,我养你是我的责任,可村里人与你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支持我们、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报恩……”

刘姐很争气,上了大学,有了出息,开了公司,带着母亲去了南方大城市,可她从未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每年过年都给家乡的长辈们发红包。

正因为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刘姐一路走来有很好的人脉关系,口碑很好,生意场上与她合作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感恩是一个人最高的修养,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真正高贵的不是出身,是教养。

4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

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就是人的教养。

教养,是培养孩子成人的灵魂,是教育孩子成材的基础,只想通过穷养或富养的捷径,剑走偏锋。

看似奇巧,自以为可以出奇制胜,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功亏一篑。

约翰·洛克也说过:优良的品德是内心真正的财富,而衬显这品行的是良好的教养。

生活中有教养的人就像春日暖阳一样带给人温暖和幸福,相处起来更让人觉得舒服,更能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教养是一笔珍贵的财富,良好的教养是做人的立足之本。

真正高贵的不是出身,是教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人的圆滑指的是对人对事 若你对一个不善良没有基本原则的人 不需要你去包容去理解 我自己一直蒙在鼓里 我觉得我应...
    长不大的图图阅读 162评论 0 0
  • 夜微凉 寒露霜 点星尘 又起航
    风与阅读 157评论 0 0
  • JavaScript提供七种不同的data types(数据类型) 它们是undefined(未定义),null(...
    梨啊梨阅读 943评论 0 0
  • 罗伊.克里夫特说:“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上上周,舍友和男朋友在学校附近的餐...
    简不悔阅读 50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