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古装剧这么多,为何《长安十二时辰》火了?

在知乎上,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来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你会把背景设在哪里?

《刺客信条》是一款画风精美的动作类游戏。玩家需要扮演成一名刺客,穿梭在古今中外各大历史名城之间,把为民除害奉为刺客信条。

当那个“一本正经说瞎话”的开山鼻祖马伯庸看到这个问题时,想到的是唐代的长安城。

于是,一个脑洞就大开了。

洋洋洒洒几千字的回答成了“长安十二时辰”的小说雏形。小说写的是唐天宝三载上元节当日长安陷于一场灭城的危机,只有一个死囚犯能挽救长安,时限为十二个时辰。全文共24章,一章只写半个时辰,章章都像在倒计报时,充满紧张感和强节奏感。

这样一部小说引发出一部六亿投资,小鲜肉易烊千玺与老鲜肉雷佳音顶流配置的古装大剧,并在“裸播”的情况下开局来了8.8的豆瓣高评分,高口碑持续引爆微博话题。

带火了水晶柿子、水盆羊肉、胡饼、薄荷叶等美食。

也带火了西安城市旅游。

而且还走出海外,成为了Viki、Amazon和Youtube三个平台上付费播出的电视剧。

《长安十二时辰》妥妥的火了,但这火不是虚火,而是有着真材实料的火,彷佛让人看到了古装剧的新希望。


辣眼睛的国产古装剧市场

这几年,各种古装剧横扫屏幕,更新速度之快让人应接不暇。据百度搜索,2016年有90部,2017年有87部,2019年有90部,可这些电视剧中能拥有姓名的寥寥几部,有热度的如《楚乔传》、《择天记》、《大军师司马懿》、《琅琊榜》、《延禧攻略》、《如懿传》等。

但往往是热度有,口碑难讲,与港台八九十年代古装剧也无法媲美。

从古装剧市场来看,大多数作品来自于小说改编,以往热衷于经典小说的改编,像金庸、古龙、梁羽生还有四大名著的改编,好的改编也会捧红几个家喻户晓的明星,比如《射雕英雄传》里的翁美玲、《红楼梦》的陈晓旭以及《神雕侠侣》的古天乐。

这几年,行业比较热衷古装玄幻和虐恋IP的改编,像《择天记》改编自猫腻的同名网络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自唐七出版的同名作品,《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改编自关心则乱的同名网文作品、连载于晋江文学城,《甄嬛传》也出自晋江文学城,《琅琊榜》这部古装权谋大剧也是网文小说出身,可谓是权谋类小说中的翘楚了。

小说改编剧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小说群众基础好,往往还没开播,就能收割一大批的关注。同时,还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意,不仅作者赚了不菲的版权费,制作方也不用担心关注度,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也有了收视的保证,广告可以大卖一笔。

也就是说,收视和热点话题是不愁的。改编的好有收视,改编的不好有话题,总之热门网络小说或经典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再配几个流量小生,大多是稳赚不赔的。

但受苦的是观众的眼睛了。目前的改编剧是空有热度,剧情的浮夸、表演的乏味、各种绿幕抠图、粗糙的特效、没有营养的剧情都在考验观众的耐性,高开低走,纷纷弃剧的现象屡见不鲜。

而且有些想象力过于无边,像玄幻、修仙剧一般都带有浓重的游戏味,成为了披着历史表皮的现代冒险故事;而那些宫斗剧,更像是现在职场剧的古代版本而已,感觉历史除了后宫宫斗没有别的值得写的。

而经典小说的改编也成了一种过度消费,经典成了糟粕,很难让人有期待。一部《射雕英雄传》共拍了9个版本,大陆拍了三个版本,可看过翁美玲版本的,估计都无心看其他了吧。

所以,市场情况就是被改变毁掉的经典热门小说着实不少,2018年被毁的经典就有好几部人气热门网络小说,如《斗破苍穹》、《扶摇皇后》、《武动乾坤》、《莽荒纪》等。

那么被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大IP+大流量”的模式迷信

近几年的影视剧市场有个行业迷信——“大IP+大流量”模式。

国内影视剧的投资理念在走高投入、高配置的路线,影视公司将头部内容作为重中之重,比如华策影视曾提出SIP战略,也就是Super IP,发力超级IP内容作为其影视内容制作的主要方向。

一是信奉大IP的群众拥护基础,二是信奉流量咖位的粉丝效应,并把目光由经典小说投向了热门网文,诞生了很多魔幻的让观众“大开眼界”的神剧,但也催生了影视剧市场的一些乱象。

各大媒体平台对头部内容的争夺变成了天价争夺赛,并都渴望“独播”。如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阿里巴巴花了4.8亿独家获得,《如懿传》腾讯视频以8.1亿独家获得,《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优酷以2.51亿独家获得,《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湖南卫视以8亿价格拿到手。

版权费背后是高投入,《赢天下》66集耗资高达5亿、《如懿传》90集投资达到5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8集投资2亿,《楚乔传》67集投资约3亿,近期热映的改编自江南的幻想史诗巨著《九州缥缈录》也投了5亿。

但可惜的是如此高的投入并不都是用在了精心制作上,在广电没有发布限薪令之前,明星片酬占了大头。一部《如懿传》男女主角就拿走一亿片酬,占总投入的20%。

这也就是投资方所看重的流量效应——大投资押注大流量。

如今,流量逐渐带不动收视率以及票房后,市场议价能力也在下滑,加之行业进入寒冬期,资本开始寻找更具性价比的存在。

那如何计算这个性价比?

其实衡量一部影视作品,也就是三点,有个好故事,故事讲的让人欲罢不能;制作惊人,给人充分的视觉享受;演员演技过硬,让观众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表演。

所以当《九州缥缈录》选了张嘉译、许晴、张丰毅、江疏影、李光洁、王鸥这样一批“老戏骨”担纲配角时,也就知道这部剧就算差也差不到哪儿去了。

当“好故事+好制作+好演技”集于一部作品时,也就迎来了一部作品的高光时刻。


国产剧到底怎样才能开挂?

当我们一直在吐槽古装剧冗长、节奏缓慢、五毛特效、绿幕抠图多、实景拍摄少、剧情过于卖弄情绪、人物形象玛丽苏等等之时,一部《长安十二时辰》给我们上了一课,成为了“国产剧正确打开”的最佳样本。

筹备了七个多月,拍了217天的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毫无征兆地在6月底上线了,并被誉为“精品神作”,一下子让整个市场“热”了起来,让这个暑期没有凉凉的寂寞。

这部剧能火,可谓是“好故事+好制作+好演技”合力的产物。

故事改编自鬼才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这个80年的生人有着惊人的才华,上大学时就开始写作,风格戏谑,题材设计悬疑、科幻、奇幻、武侠、恐怖、推理等等。

最开始引起注意的是一系列戏仿他人的小文章。马伯庸有一篇名为《三篇作文》的作品,分别以田中芳树(日本科幻小说《银河英雄传说》作者)、村上春树和王小波的口吻,写了常见于小学作文题目的“一只小船”、“送伞”和“记一次难忘的劳动”。

如果你对马伯庸感兴趣,可以到晋江文学城搜索一个名叫“马力”的ID,这是了解这位文学鬼才过去创作的最好“史料”。

但你要以为他一开始就是全职作家可就错了,他曾在施耐德电气工作十年,2015年辞职成为全职作家的。十年间从一名单纯在互联网上写故事的人,渐渐成长为一个专业作家。

《长安十二时辰》的出品方留白影视早就屯了马伯庸的很多IP,创始人徐康是马伯庸的忠实粉丝。从讲故事角度看,《长安十二时辰》老老实实还原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可谓是市场上的稀缺品;而且细节表现充足,知识点密集且精确度高。那种拍脑袋的情节完全不能与此同日而语。

而且,《长安十二时辰》的镜头非常具有艺术,有一种大片的即视感。开篇用斯坦尼康呈现的人物360度的人物面部特写,恢弘精美的大广角镜头,无人机、滑臂轨道的拍摄手法随处可见。据报道,《长安十二时辰》巨额成本当中,美术和置景花费最大,占70%。

而且,为了让观众在追剧过程中有“代入感”,导演曹盾在置景上采用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长安八景“请”进来,不仅在地貌选择上花了一番心思,将骊山、南山、华清池等“借景”其中,而且还在襄阳70亩空地上还原了长安市井繁华。

这种打法不是一般剧能比的,匠心十足。

在角色选择上,也是花了一番心思,为了覆盖人群面更广一些,选择了自带流量的易烊千玺,成为了与年轻女性观众沟通的重要砝码;雷佳音作为实力硬核派,实时演技在线,更是一个不会让大众失望的演员。

国内的影视作品真真儿需要“去水”,让故事的内核流动起来,让良心制作成为行规,让实力演员尽情表演起来。

《长安十二时辰》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儿,未来影视市场也许可期。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