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来简书写了一年,却始终没进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简书也写了快一年了,但是毫无任何成果。

此刻,深夜凌晨0:45,周围一片万籁俱寂。晚上睡不着觉,思考了好久,也曾经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的写作一直没有提高,今天终于发现自己的症结所在了,原来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自嗨式,只为一吐为快,只为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而写。

而且自己有还有一下自己致命的写作盲区:

1.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写作也是艺术的一种,只是用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了而已。

所以文字也需要创造,需要润色。最后是的办法就是写好后不要马上发表,而是先放一放,待自己冷静下来后,以一个旁观者清的读者身份来再来看文字,然后发现不合适的字,词,句马上及时修改。

2.再者写文章一定要提炼升华文章的主题

让读者读了你的文字后有所思考或者是有所感悟,即传递正能量,读者和社会都需要。而不是一味地自嗨,长篇大论,不知所云,任由思想的缰绳天马行空,一吐为快。

谨记十字箴言:写文为自己,发表为别人。

3.素材积累。写作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在写作时,也可以把平时自己比较熟悉的歌词电影台词适时应景的融合进来。歌词也可以带给大脑灵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写作的功力在平时,源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素材积累,不要期待一口吃成个胖子。

不积蛙步,无以至千里。

平时一定要注意素材积累,哪怕是一句话都要记录下来,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也许哪天这句话就会成为你文章的闪光点,画龙点睛了你的文字或者是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有一句话说道出了写作的秘籍,那就是擅长把自己的人生经历融入到文章的字里行间去。

依稀记得以前语文老师给批改作文,有时一句名人名言或者是富含哲理的句子,老师都会把它用红色的波浪线画出来。

4.多读经典。

有一次我和一个同事婷婷说,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很好精彩,你也去看看吧。

你才看啊,我小学三年级就看了。同事婷婷一脸惊愕的表情看着我说。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看的书真的太少了。

我现在很讨厌,很反感,那些说自己来到简书写了几个月或者是半年就如何如何牛逼的人人。反正我现在是不相信了,都是套路,然这句话可信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她之前一定对文字有着很扎实的基本功,甚至在别的平台上早就小有所成有或者是参加过培训班之类的。简书只是他施展功力的一个平台而已。当然简书确实是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初写作的人群,对我们来说,简书的出现是一种福利,这一点毋庸置疑。

如果你爱好写作,想要写出好的文章,一定要大量的扩充阅读量,毕竟厚积才能爆发。再者多读经典书籍,既然是经典,都是历经历史的长河沉淀下来的瑰宝。就像经典金曲一样,无论何时都不会过时,而且在读的时候,可以边读边思考一个问题,比如你读了一句,金色的阳光笼罩着大地,发现这句话写的很好,如果是你来写,你会怎么写?看到优美的句子可以记下来。

同时还要研究下人家的思维,观念,思考为什么他会这么写,勤于思考,形成自己对生命,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独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近我发现句子迷很不错。

再比如,读哲理散文时,最后文章会升华主题,如果是你读完了,让你来写的话,你会起个什么样的标题,总结出一句什么样的中心思想,或者是提醒人们要注意什么?

5.保持题材的新颖时尚

平时可以多看下微博话题榜,天涯论坛以及最近比较好看的电视剧以及娱乐圈的八卦等。

写作需要结合时下的时代潮流。

6.耐得住寂寞

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妄想一蹴而就,走捷径。多读多写,需要千万的锤炼才能打造出炉火纯青的文章。

写作,就像卖油翁里所说的,无他,惟手熟尔。

以上就是我在简书写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进步的原因吧。希望我走过的弯路能对你有所帮助。写作路上,一起前行,不忘初心,笔耕不辍,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