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疯长 成熟的代价

刚刷完一部很有争议的影片,评分也不算高,出于演员阵容我倒是一直期待的。因为该片上映是七夕档,作为老“单身狗”的我到今天才去翻出来看。

荞麦疯长,定档七夕,自然和爱情有关。

讲述了三个主人公的故事。云荞、李麦、吴风。

故事开头,云荞,一个小县城里的姑娘。

自还未出生父亲就抛妻弃子,母亲管不住,姐姐又是云荞所厌恶,所羡慕的人。偷东西,无所事事,极度叛逆,却心怀美好,向往着姐姐的道路,对海城有着无限的期盼。却又没有能力没有决心付诸行动。与秦声这个傻乎乎的懦弱却不肯让她被黑势力欺负,愿意为她放弃所有的一切,愿意为她解开顽固的枷锁的大男孩在一起。

或许没有变故,他们会在这个小城相濡以沫,守着烧烤摊幸福但不快乐的一直生活下去。但是云荞姐姐的归来改变了一切。

云舒是带着男朋友回来的,已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但是姐夫却是个道貌岸然没有底线的小人,为了骗无知的小镇人民来这卖彩票,但奖品却是可以自己随意操控,看不起小镇的一切人和事,哪怕是自己女朋友的妹妹也当成了可以肆意玩弄的玩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时候,他露出了自己狰狞的面目,将云荞,自己未婚妻的妹妹强暴了,还自以为是的将奖品为云荞喜爱的音响的彩票给了云荞,在他心里也不过是一次交易,与嫖娼无异。却是一次实实在在彻头彻尾的强奸。

绝望的云荞再也忍受不了,她要跳出去,迫切的想要离开这个她没有一丝留恋甚至还对她造成伤害的地方。她去找秦声,和他说了自己想要离开这,坚定,决绝,不留余地。秦声本是一个背负着枷锁生活的人,他喜欢云荞,他喜欢她所拥有的那股神,他喜欢云荞身上那股他所没有的自由,被她深深的吸引。却也脱不开他的枷锁,但是父亲当着云荞的面打他的两巴掌仿佛把他打醒了,他意识到在这里他将永远无法脱离那沉重的枷锁,他带着云荞找到了压榨他的地头蛇赵四的地盘要讨回本应属于他的一切。出去重新开始,守护他所想要守护的充满了自由气息的云荞,守护那份他所无比珍惜的美好。却撞上了另一个主人公吴风所参与一场械斗事后现场。他们拿了游戏机里的零钱逃离现场。而后大闹姐姐卖彩票的地方,潇洒的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城。

却.....

遭遇了车祸……

故事线切换,本片另一位主角李麦。

她是一位从小学舞的红天鹅,对舞蹈的热爱与执着让她永远是全场最瞩目的焦点,她向往

自己心中那片外面的世界,那里是艺术的天堂,是舞蹈的天堂。她也为自己争取到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却因为和云荞的车祸导致自己的腿有了无法愈合的伤口和一道骇人的伤疤。因为这个伤她无法再去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因为这个伤她变成了一个不再完美的舞蹈家,而变成了一只折翼的天鹅。

她无能为力,她无可奈何,学会了抽烟,学会了喝酒。她选择了堕落。

在最低谷的时候她遇见了一个男人,有趣,有气质,最重要的,给了她希望。

那时在她眼里,他就是上天派来拯救她的天使,一切仿佛又朝着美好走去。他给她找了一份舞厅的工作,她带着希望在那里向人们展示她的美好,与宏明的生活充满了欢乐与期待。但是某一天,美好被打碎了。宏明的债主找上门来,让她发现了他不过是一个负债累累需要东躲西藏的人,也让她发现了他所许诺的未来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泡影,梦想破碎,她歇斯底里。但宏明的一句“除了我你还有什么”将她打回了现实。她妥协了,向命运又一次放低了自己的姿态,她选择了他,替他还债,接受了在舞厅跳舞和他在一起的命运。不过命运仿佛在和她开玩笑。哪怕已经放低了自己的底线和姿态命运也不愿意放过她,宏明跑了,还留下了一堆债务,母亲的病情也在戳着她的心。她放弃了自己,这时候的她已经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彻底的放弃了自己所想要的一切,这时候的她,已经变成了为她人而活的傀儡。她找上了b司令,甘愿脱下自己的衣服把自己当作可以随意售卖的商品,被b司令卖给了一个色老头,没成想,色老头的身体已经不堪到因吃春药而死的地步,她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出卖自己。却发现色老头死在了她的石榴裙下。

她迷茫,她恐惧,她不知所措,雨夜衣衫不整的在外游魂,掉入湖中,濒死之际,她想起了以前的一切,想起了自己的梦想和坚持,想起了她所追求的一切和付出的努力,宛如涅槃重生,她睁开了眼睛,从令人窒息的水底以使人惊叹的姿态冲破了水面,获得了新生。

回家,发现色老头的尸体不见了,留下的是地上的一滩黯红的血迹。

第三个主人公,吴风,一个充满了活力与光明的男孩,和兄弟金子为了生计奔波混迹于黑势力之间,默默爱着从未交流过的李麦。替人讨债,为b司令做事,金子是个胆大妄为的人,野心勃勃,不遵守道义,却重情谊。吴风和金子一起,做金子想做的一切事情,哪怕刀山火海也不过是一起仗剑走天涯。金子的野心让他铤而走险吃里扒外背叛了b司令打起了坑b司令的主意。却不知事情败露刀剑相向。一番恶斗最后只剩下吴风一人存活,他无法承受与兄弟的死别,并说出了心声,金子所想要的太多了,但他想要的也只不过是简简单单的想和他在一起而已。这时云荞和秦声出现,拿走了零钱后并没有发现躲在后面的吴风,而后吴风拿着那笔巨款也逃离了案发现场。他没有选择携款外逃,他选择了复仇,他选择去刺杀b司令,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云荞。暗杀未果,老二成精的b司令嗅到了危险的气息,b司令向吴风下了战书,雨夜,吴风奔赴鸿门宴,完成了他的任务-复仇。b司令临死争斗一句话“你本来可以拿着那笔钱走的”也巧妙的呼应了之前酒局上b司令所说的人各有志。吴风向他证明了这句话也表明了自己的志向并不是那些身外之物,他凭着卑微的自己扳倒了b司令,倔强的向他做出了反抗。

回到家他发现了自己爱的人被侵犯的一幕也看见了色老头死去的一幕,他爱她,他不愿意她出事,他选择了自己扛下一切。他为她善后,处理了尸体。而后,自首,自杀。

结尾,云荞李麦重获新生,荞麦疯长云荞选择去另外的城市,李麦也成功出国,薇薇安入住李麦的房子,就像是当初的李麦,充满了希望,单纯无知。像是轮回。

荞麦,草本植物,喜日照,需水较多,也需要大量的养料。

片中的云荞李麦皆有心中的光明,但是她们的成长并不是那么美好,为了她们的成长秦声吴风都付出了许多许多。因为海城他们联系在了一起,因为海城他们的成长息息相关。云荞两人和赵四的关系,李麦和吴风与b司令的关系看似不相干,却又因为b司令和赵四的关系悄然牵线,其实就是反映了现实与理想的冲突,为了李麦云荞的理想,秦声和吴风与赵四和b司令做斗争,即与现实做斗争,在李麦云荞即将枯萎之际他们献出了自己成就了她们的理想,让她们得以继续生长。

后面彩蛋在问你漂泊他乡的理由是什么,整部片就是解释,举了李麦云荞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千万理由中容易引起我们思考的两例,也告诉我们人生一大堆乱七八糟的道理。

烂尾,其他都是乱七八糟的老生常谈的道理就不细讲了,ok,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