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与词汇(一)

周一晚上做了一个尝试,邀请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同学跟湉湉一起进行写作和词汇辨析的学习。

在周末,湉湉和我的其他学生一样,有两个小时的英语专题学习。那么平时的每天晚上呢,也通常会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来学习英语,要么是听力训练,要么是重点词汇以及写作知识的学习。至于阅读(泛读)只能是见缝插针。

周二晚的听力训练课

周一晚上的写作以及词汇课,我觉得效果非常好。

我们主要进行了两大部分的学习。

第一部分是关于写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

对于目前这个阶段的学生而言,写作中的细节其实也是语法学习的细节。

(1)简单句的五大类型。

这个内容在我目前的课堂上,每次都会滚动复习。

英语的句法,主要就是简单句以及复合句。复合句又称为复杂句、长难句等等,是令英语学习者头痛的地方。所谓的复合句,其实就是一个句子中包含有两个以及两个以上的简单句,这些简单句按照一些规则、被一些关系词连接起来。所以,学好学懂学透简单句,是学习复合句的基础。

周一晚上的课程,我首先让学生造句:“分手是他们最终的决定”。

这是一个主系表结构。对于这一点,参加周一晚上课程的孩子已经掌握得挺好,不用过多解释。

我需要引导孩子们的是:

“分手”是个动词词组。在中文里,动词以及动词词组能够充当主语,但是在英语里,不能。而英语的主语,主要是由名词以及类似于名词的一些词,比如代词、数词等充当。所以,我们得将这个动词词组转化成类似名词的词。

而动词或者动词词组,转化成类似名词的词,主要有两种方法,那就是在动词前加上to,将它变成动词不定式;或者在动词后加上ing,将它变成动名词。动词不定式以及动名词都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词了,而是具备了名词的性质,所以可以充当主语。

分手:break up。它的动词不定式是:to break up。所以这句话的翻译是:To break up is their final decision.

孩子们对于“动词不定式可以充当句子主语”这个知识点应该有了印象。

顺便,我让孩子们记忆了:“决定”这个词的动词形式是:decide,它名词形式是:decision。

所有的学习都是这样,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

(2)周一晚上的课程,有一位同学来自上海的五年级公立学校,是一位成绩优秀的孩子。她在写作中出现了这样的句子:I sit down to have a rest。have a rest是sit down的目的,不能用to连接,要改成and.这其实是一个主谓结构的句子,句子的谓语动词是sit down and have a rest。两个并列的动词,应该是用and连接起来。而这个语法点实际上在我们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的第13课,有讲述,“上楼来看看”,用的是come upstairs and see it。课文注释2中专门讲到了,句子中的and不当“和”讲,而是表示目的,不能用come upstairs to see it. 这个点虽然简单,但是能够考核到孩子对于简单句是不是真正的掌握了。

(3)我们讲到了写作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错误叫做修饰语错置。

修饰语是什么呢?

就是修饰句子成分的形容词,副词或者短语等。比方说She is a pretty girl.pretty就是girl的修饰语(定语)

在英语里,要求修饰语与被修饰的那个句子成分,位置应该相邻,不能相隔太远。相隔太远的话就有可能造成歧义。

我让孩子们造句:“他在去商店的路上看见了一只小狗和一只小猫”。广州中学的一位女孩儿,有学习英语的热情,基础也较好,但是没有达到很精的地步。她的翻译果然是He saw a dog and cat on the way to the shop. 当然,其他几个孩子也赞同这个翻译。这种翻译其实容易造成歧义:一只小狗和一只小猫在去往商店的路上。我引导孩子们改成On the way to the shop,he saw a puppy and a kitten.这样调整之后,我们就解决了的修饰语错置的问题,就不会产生歧义,是指“他”在去商店的路上,而不是小狗小猫在去商店的路上。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让孩子们造另一个句:“班上的每一个人都想和宋飞做朋友”。这个句子其实是湉湉在平时的练习中遇到的汉译英题目。

由于有了前面的讲解,孩子们这次的翻译是:Everyone in the class wants to make friends with Song Fei。

这个句子里面需要强调的有三点:

(1)everyone是不定代词,作主语被认为是三单做主语,所以它的谓语动词want要加s,也成为动词单三形式。

(2)“班上的每一个人”,“班上的”应该修饰的是“每一个人”,所以“in the class”放在everyone后面是最好的。

(3)交朋友make friends,必须要用复数,因为两个以上的人才能交朋友。 这样细细推敲,才能真正写出好作文,其实,也只有这样,才能真的学好语法。而造句、写作,是对于语法知识的最好运用,以及检测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一个语法知识的方法。

第二部分,我们学习了重点动词spend和enjoy的用法。

(1)关于spend的用法,我用了一道中考题。

I like the TV program The Reader best. I think we should spend as much time  as we can(read) in our spare time.

这个题要求用括号里动词的正确形式填空。其实核心考的是spend的用法。

而关于spend用法是应该归纳总结的。

spend主要有三种用法。spend的主语只能是“人”,这一点必须强调。

spend主要有三种用法。Sb. spend 时间或钱 on something.这里强调介词on.

Sb. spend 时间或钱(in)doing something。而这个in是可以省掉的。

归纳了spend的·用法之后,上面的中考题要填reading就很好理解了。“我们应该在业余时间尽可能多的花时间读书。”

(2)然后关于enjoy的用法。

首先强调enjoy是一个及物动词,它的后面必须跟有宾语。

而enjoy的宾语,我们重点是要跟like去辨析。enjoy后面只能跟动名词做宾语,也就是enjoy doing something。

此外enjoy后面,可以加反身代词,表示玩的开心。而以此为契机,我们回顾复习了所有的反身代词。这个是需要同学们记忆的,虽然简单,但是有的孩子在具体写的过程中还是容易出错。

这就是我们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的学习内容。我觉得这一个小时是比较高效的。

以后我还会不定期地邀请同学们跟湉湉一起参加这种学习。但是我觉得前提是你确实是认真学习的孩子,上课专心,能跟上老师的节奏,能跟其他同学保持大致相同的步伐。所以我希望每个孩子努力,争取上到我们的这种小灶课。这个我觉得还是很有帮助的,而且效率挺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了解了最最基本的几个语法概念后,这一篇主要想引入简单句的概念。 以下正文 其实学语法,只要方法对了,并不难。还记得...
    bravo1988阅读 1,149评论 0 1
  • 实用应用写作 1. 句子类型判定 2. 句型相互转化 3. 改错 1. Complete sentences an...
    山间追野风阅读 1,816评论 1 3
  • 语法和修辞既是相通的,又是有区别的。语法是语言的组织规律,讲的是语言的结构形式;因此语法学家研究的对象是语言本身规...
    静_静_阅读 1,518评论 0 3
  • 短文改错满分之路 老师叮咛:李辉老师说,做题是必要的。辉哥绝非让你不做题,而是让你“先学方法考点再做题”。事实上,...
    道道000阅读 717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