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女儿走过高中三年

2020年11月10日

以下两段算是我写给你的一则微型小说,题目姑且叫做《偶感》吧。

女儿坐上车时我对她说:“你昨晚坐在副驾驶上下车时没有关灯”。女儿冲我做个鬼脸,说:“对不起,我忘记了。”

爱人上车时我对她说:“你昨晚下车时坐在后排座上,没有关灯。”她对我说:“我知道,今天早上还要用!”


早晨雾霾的重压让城市喘不过气来,车子在这样的背景中前行,没有一丝一毫的犀利感。

当我试着用录音的方式记下自己的感受时,才发现我是连一句囫囵话都说不利落的。我不断地对在头脑中划过痕迹的句子进行字斟句酌,最终还是放弃了。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习惯于用笔或用键盘来理清自己的头绪,感受这个世界。清晨这段短暂的录音体验,让我意识到。这个世界除了你自己没有人更在意你在说什么,说过神恶名。即便是你精心雕琢的书面语言,也是鲜有人关注的。大家只是因为你做过什么或者说做成了什么才开始关注你的。如果你太在意自己说过什么,说错过什么,那么,你是连一句囫囵话都说不清楚的。世人之所以爱你,恰是因为你不像那位说脱口秀的蔡先生一样流畅。

或许,不辜负这个清晨的唯一办法,便是脱口而出。他也是你面对任何人生紧急情况时唯一的对策。

聪明的你,一定能读出小说就是小说,他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其实就像你正在学习的绘画,本质上它也是源于生活,并且最终要高于生活的。我希望我能用自己在清晨的这段经历,同你说清楚你现在,乃至于未来到底在做什么!

你在画室的写生,包括你在林州的写生,或者是你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写生,说到底就是去观察生活,观察这个世界。一幅绘画作品与一幅艺术品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否基于并且超越了对于生活的观察,在所观察到的生活之中,引发了人对于现实生活的深度思考,甚至在画面的导引和启发下找到了人生圆满的方案。

你读的《偶感》之中,为什么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人,说了几乎同样的话,却引发了不同的反应,不同的情绪,甚至不同的结果?当父亲用说给女儿的内容、语调施予爱人时,作为爱人,作为语言的生受者,要么扭曲自己,要么试着扭曲她所感受到的世界。

小说中的“爱人”选择了扭曲这个世界,用近乎狡辩的语言来应对。

我当然不是要教你用画笔来表达世界的扭曲,我只是让你对这个世界保持足够的敏感和思考。对于艺术家而言,这是最弥足珍贵的精神气质。

我和你的母亲很欣慰你终于不哭了,这表明你正在对你所处的环境产生适应。同时,我和你的母亲也很担心你终于不哭了,因为你正在对你所处的环境失去敏感和思考。如果它是一个足够好的环境,或者说如果它是一个能够配得上独特的你的环境的话,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问题是——它一开始就不是你和我们想要的,聪明如你,值得拥有更好的环境。

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环境能够配得上我的宝贝女儿,但我去过一个高中,他的整幢楼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比我所在的学校还要大,每到晚上,图书馆里坐满了孜孜以求的学生,我那天咳嗽,可是那个环境静到让我始终无法咳嗽出声的程度,在那里,你几乎可以听到禾苗拔节生长的声音。我曾经在一所中学里培训,那是一个外语特色的中学,走廊里,楼梯转角处,甚至卫生间里,任何你能想到的僻静、清冷的角落里,你都能看到火热的读书人,你从那里经过时,压根对他们构不成影响,他们专注的放生读自己的书,全然把你当作是木头人一般,我也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就是被这样的人无情的甩到身后的。我还参加过一个中学生的论坛,他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未来有很清晰地描摹,有高大上的希望自己能加入火星计划或者是联合国某某项目的,也有准备继承家族米皮生意,立志要将家族快餐买到华尔街的。其中有个孩子,易经通过了托福考试,手中拿着两天后飞往纽约的机票,他在为自己的班级做最后一场辩论。

当然,我也不喜欢那些高中或中学,在那里,你只能感受到人才济济,感受到所有人的拼命。然而,就是那样的高中或中学,不断向外输出着这个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你可以像我一样不喜欢那些高中或中学,但一定也要像我一样,知道在自己所在的高中之外,还有那样的高中,还有人在那样拼的高中,那样拼的生活、学习着。

看到这里时,你一定想起自己学过的井底之蛙。聪明如你,千万不要做井底之蛙。一定要成为出淤泥而不染的那个人,你是独特的,怎能和身边人的人一起沦为平庸呢。

加油,宝贝,你是最棒的!




2020年11月4日

1994年6月,我从现在工作的培育小学毕业,迷迷糊糊的上了郑州师范学校。每次想到这件事时,我都特别理解你和你的弟弟面对“未来你想做什么”这个话题时的迷惘和尴尬。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谁能做到那么有城府的规划自己的未来呢?

问题是——做父母的为什么那么关心这个问题。

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吃过这方面的亏,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再在这个方面吃亏。

1994年8月,当我和一群和我一般大的人站在郑州师范的操场上接受军训时,才依稀记得初中毕业考试前,填写报考志愿时,你的爷爷告诉我,家里条件不太好,上师范学校一则可以转成商品粮,上学国家有补贴,家里负担少些;二则能够尽早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补贴家用;三则做老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适合爱读书的人。我依稀记得,因为自己的没有主意,也点头同意了。直到现在,我也弄不清楚当初的报考志愿是你爷爷填写的还是学校填写的。

直到站在操场上接受军训时,我才不得不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因为,那一刻我才发现,我极端内向的性格,对于可以预见的未来而言,实在是个灾难。军训一开始,教官便讲明了学校的要求,每一名学生都要像教官一样,站在队伍外面指挥全班同学完成整套操练考核。一想到这一要求,我就浑身哆嗦。那个时候,我急需解决的是站在队伍里面和大家一道喊出“一二三四”的口号来。说来你和你的弟弟一定觉得匪夷所思,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无法做到今天在你们看来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说到这里,你们还记得我让你们站在墙边讲自己读的书,或者最近一次——我举着手机录下你们看完一段视频后所概括的要点吗?

我对自己当年近乎病态的站在队伍里无法喊出口号的情况太恐惧了,不希望这些再在你们两个身上重现。

有时候,内向也是一种病,谁让你选择了要做老师呢?从师范的军训开始,我便发觉自己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没有对自己的志愿负责任带来的困窘。三年之后,我是要做老师的,是要站在台上给孩子们上课的。我只能克服自己病态的内向,突破自己近乎无法突破的短板。幸运的是——你和你的弟弟大概都不必面对我那样的尴尬了——除非你们现在仍然不愿意思考自己的未来,不愿意对未来作出选择,不愿意对自己将来以后大学报考的志愿负责任。

当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时,便开始尝试付出努力了。幸运的是我有不错的文笔,作文写的不错。班级值周时,我主动选择了作国旗下演讲。还好,学校给了我将近三周的时间准备,给了我躲在体育馆的一堆垫子后面看着窗外同学演讲的空间准备。那一次,我讲得很好,有才的名声因此在外。只有我知道,我始终没有抬头看窗外的操场,知道手中的稿子如同筛糠,知道好几次眼睛模糊到无法看清稿子上的字。

这次国旗下讲话给了我很多经验。比如一定要先报名,不给自己留退路;比如充分的准备是战胜恐惧的关键。为此,我报名了年级、学校的演讲比赛。那是脱稿站在大家面前讲。辅导老师说:“有一个办法可以克服紧张——就是将演讲稿像自己的名字一般刻在自己的头脑中”,后来我将这句话转述给你和你的弟弟过多次。但道理是道理,真正做起来,未必会行得通。比如第一次参加的演讲,我将前两段背的飞熟,当然讲得也不错,但开完一个好头后,忽然头脑中一片空白。最后只能铩羽而归。还好,大家都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大家心目中,我成了一个热情的、上进的人。所以,各种朗诵比赛、广播站甚至八百米长跑,但凡是大家都不愿意参加的项目,班主任总会找到我——我的工作更好做一些。

你知道的,这样一个内向的学生,在师范的大熔炉里,三年时间,居然变成了一个挺不错的老师。

问题是——是什么在真正起作用?

是学校的课程吗?是学校的教师吗?是学校的环境吗?是学校的活动吗?

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

人这一生,真正起作用的动力一定是内在的。内在的那个冲动一旦起作用了,连心理、生理上缺陷都可以克服。还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呢?

你呢,你的弟弟呢?内心里有没有一股真正的力量存在呢?

如果没有的话,你们靠什么去面对自己的人生?


2020年10月26日

相比较而言,我的学生时代,没有你的妈妈那么的一贯优秀。

自我总结一下:我是那种内心里有着强烈的学习动机,但像你的兄弟一样,经常会管不住自己的人。每当你的爷爷、奶奶出现在我的视野之中时,我都会意识到“该摆出努力学习的样子了”。所以,在他们眼中,我是一个很知道学习的孩子。客观来讲,即便如此,我也比你和你的兄弟更知道在学习上下功夫(我说的是真的功夫)。

这其中,有个深层次的原因:你的爷爷、奶奶老早就让我意识到了自己所处的环境,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个环境中肩负的责任。家里有六七亩田,一头驴子、一只羊,但凡有一丁点空余时间,每个人都需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空余时间贡献给这六七亩田、一头驴子和一只羊。高烧到39度多一点时,我还要和你的奶奶一道去田里浇地,扶着铁锨,我就烧过去了。那头驴子能吃掉你所能割来的所有青草,然后呲牙发个颤唇音挑衅地看着我,仿佛在说:“还不快去给我弄吃的”。后来,看过一部电影,成龙演的,描述了一头什么都能吃下的怪兽——饕餮,我总觉得,当年家里那头驴子就是饕餮。

每当想到要用这样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一辈子,我都感到不寒而栗。所以,初二的最后一场家长会上,老师当着你爷爷的面宣布——十五名以后的学生都是未来的农民时,我比你的爷爷更焦虑,一想到我的后半生要那样度过,我就感到没什么比之更可怕和痛苦的事情了。

初三的时候,我仍然是5:40起床,只不过你的爷爷、奶奶走过窗前时,我已经坐在桌子前背了好一会儿书了(之前我都是坐在被窝里打盹时,听见脚步声才拿起书的。)我仍然是正常的听课、上课,但每一节课,我都有一个小目标要达成,每一节物理、化学、数学课,我都会主动回答一次问题(没有机会的话,我会用下课时间到老师办公室,问他一道我弄不清楚的题目。)我仍然按要求骑自行车上下学,放学前我会抄一小段英语或者语文课文的小纸条攥在手里,在回家的路上背会它。之前,我到家时,你奶奶从田里回来,还没有做好饭,饥肠辘辘的我会嘟囔抱怨。那时,我特别感谢饭没有做好前的这段时间,因为我可以拿根粉笔,爬上二楼,在平台上将课文默写下来,对该一遍。平台很高,我连打瞌睡都不敢。我用这样的方式,背会了英语书中的全部课文和单词,在平台上默写了全部的文言文课文,一旦有出错的,我便隔天再来一次。

第一次月考的时候,我已经是年级的第十一名了。老师看不出我有任何改变,所有的改变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对啰嗦的物理老师恨的牙根之痒,但我仍然保证每节课都找他解决一个自己的问题。我对数学老师看不起差生的做派很不爽,但我会低声下气的求她作为旁听生,在放学后听她讲的数学奥赛课(因为我没有被选进数学培优班),甚至在她皱眉犹豫的那一瞬间,我对她说:“如果实在不行,我可以回家让父亲给学校交点电费”。最后,我的物理是年级第七,数学是年级前十,都没有成为我的强势学科,但都没有拉我的中考成绩。

初三的这段经历,对我的一生都是有用的。

其实,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终究有一天,你会意识到初三的那段日子,对你的一生也都是有用的。另外,正在发生的高中生活,特别是你终将面临的高考,对你的一生也都是裨益匪浅的。据所有经历过高考的人说,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才是完满的人生。

非常羡慕你有机会拥有一个可以使自己的人生完满的机会,尽管这个机会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和你的妈妈希望你能够珍惜。毕竟时间会冲刷掉所有原本就不属于你的东西,我们希望那一次清洗和冲刷来临时,你已经真正赢得了它!

加油,宝贝,你是最棒的。

2020年10月22日

养个女儿成本还是蛮高的,一天之中,少有的停下脚步喘口气儿的时间,也被给你敲点“激励激励”的文字给榨干了。

昨天早上,你老弟因为在政治课上吃大脸鸡排,被老师罚带六十个苹果,我们把家的苹果和手中零钱换来的苹果弄了一大兜,一共二十七个,让他提学校了。在上学路上,我一直没有干扰他的“马上背”(从搬到西泰山开始,为充分运用堵车在路上的时间,他自加了个学习项目——在车上背书。古人有在马上背书的美谈,我们将这种做法叫做“马上背”。这是这学期他的一大改变和进步,我们希望你也能有改变和进步,可惜——你是个晕鸡)。出了淮河路隧道,为了防止他错上加错,我开始问他十五块钱的去处。我的本意是用三五分钟的时间,问清楚十五块钱是不是都买成大脸鸡排了,避免这边弥补着,那边他再拿剩下的钱弄个幺蛾子出来。我俩没说上几句,你老妈开始插嘴了,不一会便数落到了解放前,弄的义愤填膺,欲杀之而后快。中间,我俩还拌了几句嘴。最后的结果,可想而之——该下车了,啥教育作用也没有起到。

送走他俩,回来的路上,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男人都是偏理性的,我的用意很简单,就是希望用三几分钟问出钱的下落,避免孩儿再度犯错。

女人都是偏感性的,她们一般不关心对错,只关心自己当时的感受。感受对了,错也是对;感受错了,对也是错。

按照我原来的简单认知,理性总是好过感性的。因为理性能够解决问题,感性毛线作用也没有。现实是,我的理性和你老妈的感性都没有解决问题。

下午接他们的时候,你老妈先上车,我告诉她早上自己的用意,她一听,很有道理,说:“那你一会问吧”。结果可想而知,事情进展的很顺利。

我为什么要给你描述这件事儿?

我们每个人都会坚定的相信——自己认识到的就是绝对真理。实际上,这个世界是没有什么死板的道理好讲的。如果真的有一个道理的话,便是“改变”这个道理。

改变别人和环境是件很难的事情,改变自己也不是那么容易。但你要想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想有所成就,便必须做出改变。你老弟从“马上背”开始,变得能够见缝插针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了。你老妈因为接受了点理性的熏陶,能够一路憋着不说话,看事态朝着预定的轨道良性发展了。你老爸也放弃了吹胡子瞪眼,变得贱兮兮的给你妈讲道理,️以曲线达到自己预定的目标了。

你自己走进尚美,从一个哭哭啼啼的小姑娘,到慢慢适应变得坚强。这也是一种改变,但这种改变还是太被动了,没有张贝贝主动奋力出击的影子。如果总是被动的话,你会很快变得适应。适应破学校的破,适应同学们慢吞吞的节奏,适应老师的低效,适应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你会很快在适应里腐烂,成为那个腐朽的环境的一部分。

所以,相比较而言,你比你的妈妈,你的弟弟和我,更需要主动改变。调整自己的心态,️以百倍的努力挣脱尚美腐朽的环境,在那一坑烂泥里,成为一株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等到你真正在水面上探出头来,才会惊讶的发现,自己一点儿也不孤单。整个塘面上,挨挨挤挤的铺满了优秀如你的人。只是,你的那些曾经一起的过往和伙伴,因为在适应中腐朽了,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你的高贵与美丽而已。

辛苦读书的用意只有一个,你可以沿着所能读的书铺就的路,一直向更高远的精神境界进发,每一次暂时的登顶,都让你豁然开朗。每一次豁然开朗,都是早先止步的那个你望尘莫及,甚至是那个你在睡梦里都无法想象的。

读书的苦人人知道,读书的甜,只有强者才心领神会。

加油,宝贝,你是最棒的!

2020年10月19日

每个人天然地都是追求向上的。你放眼去看你的四周,不要说一只动物,就算是一株植物,一个微生物,都天然的为着生存和繁衍“奋斗不已”。看那些高大的树、葳蕤的草,我们更能感觉到这种向上的蓬勃趋势。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和更为复杂的动物的这种趋势不如草木一般明显,但我们可以感受得到这种天然的向上趋势的存在。

所以,不要觉得你所处的环境之中,你所见到的生命之中,这种向上的趋势不存在。他们只是以更隐秘的方式,或者更为微观的方式存在罢了。

孔子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不如丘之好学也矣”。意思是说,就算是在只有七八户人家的小地方,也会有在忠信方面和孔子一样的人存在,只是他们不如孔子好学罢了。

什么是好学,死读书算不上好学,为了解决问题而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理解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去实践它,为着实践过程中的不合适而去修正它,直至完美而彻底的解决问题,这才算是好学。所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就是这个意思。

孔子的弟子之中,只有颜回被孔子评价和认定过“好学”。为什么呢?

要知道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孔门十哲也还有十个人呢?为什么只有颜回受到老师的肯定,只有颜回被认定为“好学”?

孔子说颜回:“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意思是说,大家一开始都是差不多的,甚至起心动念去追求“仁”的境界也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颜回三月不改其志,很长时间都不违背自己的初心,都牢记自己求学的使命。至于其他人,偶尔激动一番,偶尔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学,然后下一时的功夫,坚持个一两天而已。

人这一生,绝对是一家“有限公司”,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大把的什么——才华、金钱、青春,回过头来看时,都会发现生命是有限的。既然生命是有限的,有限的生命力所能成就的事儿也注定是有限的。进入高中前,我一直在追问你,有没有那么一件事儿是值得你终其一生、全力以赴去做的?

如果在你的“有限公司”里,压根找不到这么一件事儿,或者找到这件事儿了,你不是像颜回一样“其心三月不违”,而是向普通人那样,偶尔想起来搞一下,只坚持个一两天。最后,你的有限公司一定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什么建树的。你的人生也注定是庸碌无为的。旧军阀阎锡山还讲:“做事是人生的结果,做的事多就是人生的结果大,做的事少就是人生的结果小,为做人即应当做事”。

做不成一件事儿,做不了几件事儿,这样的人生都是不完满的。高中是一个关键期,孔子当年讲“吾十有五志于学”,他老人家跟你年龄差不多,不同的是,他开窍了,他知于学了。你才刚刚在精神上断奶——结束自己哭哭啼啼的日子。

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自己内心更大的坎。所有的路都由自己的双脚来丈量,所有的坎都靠强大自己的内心来跨过。

加油,宝贝,爸爸看好你,很为你在画画方面表现出的自信与努力感到欣慰。就算是为了更好的画画,也要把文化课认真学好。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加油!

2020年10月12日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经常送给蜀国将领锦囊,解决他们在带兵打仗过程中遇到的大难题。对于这些锦囊,诸葛亮的交代几乎是差不多的——请你到某某地方,遇到困难没办法解决时打开它。

的确,所有的好办法都是在你有解决不了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才有价值和意义的。诸葛亮的那些锦囊,全部都给你,也不会对你产生一毛钱的帮助。因为你没有遇到锦囊中所指点的问题,蜀国将领面临的困难也不是你考虑的事情。

昨天,我们跑步路上,聊到的三个办法。应该也算是三个锦囊,至于对你是不是真的有用爸爸就不知道了。这取决于你是不是把抓紧提升自己的学习成效当做自己最要紧的问题,取决于你是不是对这个问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第一个锦囊叫以量变引发质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一跃,不能千里。每天进步一点点,常常是最靠谱的。对于你而言,一是每天让自己更主动一些。主动学习、主动作业、主动向老师讨教问题,主动预习、主动复习都是更主动一些的表现。二是每天让自己的字更漂亮一点。现在的你,吃亏就吃亏在字上,吃亏在卷面分上。每天练点字,每天在作业、日记时,有意识的养成写好字的习惯,每天在验算本上时,就想着工工整整、整整齐齐,这些都是在让自己的字更漂亮一点方面的功夫。每天努力,久久为功,你一定能够体会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是每天画个句号。对于当天的功课,当天的作业,一定要画个句号。是不是学会了,弄懂了,做对了,订正了,意味着这个句号是不是画成了。当天的限时练,一定要过关,要将错误的题目弄懂、弄会,确保万无一失。当天学习的功课,全部复习一遍,当天的“马上背”,在头脑中过了一遍,第二天要学习的功课,预习了一遍。这三点做到了,才算是画了一个句号。

第二个锦囊叫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对于你而言,把不明确的目标明确下来,把不强烈的动机强烈起来,就叫回头是岸,他能让你在学习之路上越走越顺,帮你脱离学习的苦海。在自己的书上、作业本上、练习册上,都写上自己的目标。用便利贴,在自己的生活空间、学习空间中,都贴上自己的学习目标。瞄准郑州四中高中部,瞄准郑州十一中,然后再聚焦到班级前几名上,在聚焦到你应该超越的同学,你应该克服的自我上。向老师寻求进步的帮助,像同学求问进步的方法。让所有人明白你的志向和目标,让所有人成为你实现目标的动力和鞭策者。如此一来,你听到的、看到的,都是正面的声音。目标一致萦绕在你的脑海中,想忘记都难。

第三个锦囊叫自我开悟。2500多年前,乔达摩·悉达多就是在菩提树下自我开悟的,他创造了佛教,世界上现在有几十亿的佛教徒。所谓的自我开悟就是收回向外追求的眼光,转而向自己的内心去追求。追问自己,向内体察内心,要认知自己的长处,认知自己的偏好,认知自己的局限,认知自己的短板。尝试着将长处发挥出来,让偏好转变成为天赋。尝试着补起能够补的短板,尝试着突破自己的局限。人的发展,本质上都是对于自己的突破。认识你自己,突破你自己,你将实现自我开悟。世界更乐意接受这个自我开悟了的你。

聪明如你,加油宝贝!你一定是最棒的!



2020年10月12日

人,最不应该忘记的便是自己曾经的困窘,曾经无助地痛哭流涕过。《头脑特工队》中,负责莱利痛苦情绪的忧忧,要远比负责让她快乐的乐乐对于她的人生有用的多。所以,记住自己曾经的困窘,记住自己曾经无助地痛苦流涕过。能够让我们居安思危,在新的危机来临是,能够坦然面对。

上次我们一起聊过那个话题:一是一定要记得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很糟糕,没有在这个糟糕环境里的出类拔萃、脱颖而出,我们就没有出路。二是一定要让自己主动一点,更主动一点,主动的问老师问题,主动的学,主动向比自己水平高的人讨教,主动地保持进步的速度,主动的改掉自己的坏毛病。用每天一点点主动,用这一点点主动带来的量的积累,来赢得未来的质的变化和飞跃。三是学着向外观察世界的同时,试着向内体会自己的内心。美术,从本质上讲是观察外在世界,表现外在世界的艺术。伴随向外观察能力的提升,向内体察内心的能力也必须提升。否则你在美术方面你的发展便会受到局限。向内体察内心,首先要认知自己,认知自己的长处,认知自己的偏好,认知自己的局限,认知自己的短板。尝试着将长处发挥出来,让偏好转变成为天赋。尝试着补起能够补的短板,尝试着突破自己的局限。人的发展,本质上都是对于自己的突破。

聪明如你,一定懂爸爸的意思,加油,宝贝!

2020年9月21日

真为你感到骄傲。你开始吃饭了,我和你的母亲真正为这件事儿感到骄傲,我特意给她打电话分享这个消息。这是一个人开始有担当的一种表现,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意义深远。

之前,看《天下无贼》时,许多人都为那个结尾感到泪奔。按照约定的地点与自己的爱人相会时,刘若英扮演的女主人公已经身怀六甲,当警察告诉他自己的丈夫为了保护傻根,已经去世时,她什么话也不说,只是一张又一张的吃自己的饼夹菜。她知道,说什么、做什么都不重要了,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能照顾好的孩子,才是自己真正能够做,应该做的。

你也是如此,独自到一间陌生的学校,到一个全新的环境,还有太多、太多的不适应。学习上的不适应、生活上的不适应,人际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上的不适应,如果不能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一切都是零。很高兴你开始吃饭了,这是你走向坚强、独立的开始。相信你也能更快的负担起自己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各个方面的责任。

谢谢你,贝贝,我想我身上的一些优化和改变,也是你带来的。我希望你给我们带来好的消息,我便也刻意地为你准备一些好消息。这样做,只是让在远方的亲人,能够宽慰,能够放心。当我真正这样做了时,我也真的看到了你的改变。

上午,你的妈妈打来电话,提到你要买的东西。她说:“贝贝好像长大了,这一次打电话没有哭。”是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改变和成长,都需要渐渐长大,渐渐负担起自己应当负担的个人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真诚地谢谢你,相信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相信贝贝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加油,宝贝。

2020年9月20日

看到你动不动就以泪洗面,做父母的也心如刀绞。

昨天,你的母亲下午4:30开始送你到校,回到张河时,已经是晚上7:40了,我们匆匆收拾好东西,赶到西泰山时,基本上已经是晚上9:00了。一大堆的东西等着人收拾,不知不觉间,我一看表,已经11:30了,洗了洗手,倒头睡去,那个时候,你的母亲还在下面整理搬来的东西,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睡去的。你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可能发烧时,她的心又揪起来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十几年来,我们教过你什么,已经全然不记得了。我们只是在各自的内心里承认,我们的确没有好好教过你该如何生活,如何自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克服自己,成为更坚强的人。我们似乎也在内心里承认,最终没有教会你要强,没有教会你独立对自己的人生负起完全的责任。

好在,你是懂事的。你总能很轻易的理解他人的意思,总能从细微处洞察到别人的内心。你只是不愿意去体谅父母的用心和困窘,你只是有意识忽略父母渐渐斑白的头发,你只是刻意想继续任性的做个会撒娇的孩子。我们爱你,也希望你能爱自己。也许,你有一天,会开始体谅父母。体谅这个家的不易,并力所能及的为这个家做点什么。或许,这才是爸爸妈妈的希望,我们之所以在如此困窘的境地,仍然努力不已,就是因为内心里存续了这份希望。

不知道这一天回来吗?期待你有一个值得自己骄傲的高一生活。加油,贝贝!

今天,我们相约,打电话给家人时,不要总是坏消息。我和你的母亲多么期待,能接到一个好消息的电话。或许,我们做的也不够好。从今天起,我和你的母亲也会调整。至少有一半打给你的电话,会是让你欢欣鼓舞的好消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