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边陲城市“阿尔山”,给你的五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个五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阿尔山”——中蒙边陲袖珍小城市!

行程方面,自己并没有花太多时间纠结,我们直接联系了当地的导游兼司机,并且,5月初正值阿尔山旅游淡季,只需要提前一天告诉导游,人数+抵达时间+地点+游玩天数+住宿要求+饮食要求即可,当地导游会随时根据你的要求提供不同的选择。我们两男两女,正好两间标间和一辆小车。

从北京出发,需要注意,北京-阿尔山的航班是每2天一班,在南苑机场搭乘联航的小飞机,票价300左右,温馨提示一定要买延误险,因为我们回程就用上了,具体稍后再讲。

建议乘坐飞机,如果从北京搭乘火车去阿尔山,耗时长,价格比飞机还贵。我们5月2号一早搭乘早上6:55的飞机,虽然机场通知航班延误,但最终还是如约按时起飞。从飞机上空俯瞰地面,看那黑褐色的森林,看那积雪尚存的高山,看那已经耕耘好的黑土地,别有一番味道。


去之前查看天气预报显示,天气并不是很好,但抵达机场之后出于意料的好天气,小确幸也。

第一天:阿尔山森林公园,夜宿森林公园。

景区门票100多,还需要单独购买景区内部观光车票,票价100多。如果你打算在里面一直徒步,那就不需要购买,但是景区真的很大,应该没人愿意全程走路吧。

尽管买了观光车票,但我们依然选择搭乘包的车进去。好处在于玩完一个景点能够说走就走,不用等观光车固定的发车时间。反正包车一天的钱也花了。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景点的照片我已混淆,反正都在同一个景区,随便抓几张供大家欣赏。




不冻河

景色虽美,但整个景区包括后面几天的景区,都存在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厕所不能使用,景区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天气太冷,水都冻住了,没办法冲厕所,所以在景区里面想要解决个人问题,只能使用备用的厕所,比较原始比较脏,只能找个隐蔽的地方,对于女生来讲说,真的挺难接受,索性早上少喝水,多出汗。

第一天的行程下午三四点结束,我们选择直接住在景区里面的小村庄,淡季150一晚的标间,住宿条件真心一般,一开始老板连床单被套都偷懒没有更换,眼尖被我们发现了,要求重新换上干净的。隔音效果不佳,幸好自己带了隔音耳塞。

因为淡季(这句话我会提到很多次,不要嫌我啰嗦),吃饭的地方大都歇业了,虽然我们住的民宿同时兼营餐馆,但一看菜单就懵逼了,一个素炒土豆丝四五十,荤菜更是贵得离谱。果断换了另一家刚刚开业的小店,因为还做好准备迎接客人,米饭是现做的,但是价格实惠很多,四菜一汤,人均40不到。连带我们的女导游都骂了一路,说景区里面条件太差。

虽然住宿和饮食较差,但能在景区里面看看黄昏日落却也分外惊喜。太阳的余晖撒在山峦上,呈现出紫红色,真的太美了!

第二天:行程在相同的景区——阿尔山森林公园

爬山看湖。因为淡季,人特别少!!!!偌大的景区,一共也就那几波游客在里面转,来来回回好几次相遇,感觉就像是这个景区被我承包了一样,超级爽!

跟平时去的那些人山人海的热门景点不同,人少的阿尔山——值得成为我们逃离城市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山森林公园很多年以前是火山爆发地带,景区内遍布火山岩,还有火山喷发之后形成的湖泊,以及一些特殊的地质现象。同行的一位地质学小伙伴,沿途一路科普地理知识,也是极好的学习机会。


不得不说,五一假期能找到一个如此安静的地方旅游真是难得!

第二天以及后面几晚,夜宿阿尔山市区,路过伊尔施镇,小镇很小很乱,不建议住宿。。

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是100块一晚的标间,是导游自己亲戚经营的家庭旅馆,房间很干净卫生,但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幸好我们早有准备。主人家有两层楼,负一楼他们自己住,整个一楼都留给我们,包括客厅,我们还用主人家的厨房切了水果,第一次住这种家庭旅馆,感觉很方便、不错。

阿尔山市非常袖珍,说它是小镇也不过分,白天看到的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群,晚上灯火阑珊。

市区内的餐饮相较景区内部而言,实在是好太多。街边有很多面食炒菜小店,人均价格40不到,也有撸串的店,早餐店相较而言比较少。

值得推荐是冰水羊肉,人均六七十,东西好吃不贵。

晚上吃完饭,顶着凉风,伴着音乐,沿河边散步,怡然自得。

第三天:上午奥伦布坎,下午白狼峰

奥伦布坎还在开发中,听说,今年5月29号“跑男”要过去录节目,8月“跟着贝尔去冒险”也要来录节目。当地几个导游,居然集结了我们十几个游客,玩起了撕名牌。

奥伦布坎的开发程度比森林公园更大,人为痕迹比较明显,更像一个高档度假区,门票120,景区配备单独的导游,因为是淡季,景区的规划高层亲自上阵担任解说员,讲解了很多当地游牧民族的故事。

下午白狼峰,很坑的私人景点,门票40。景区没有人行步道,全是石子公路,山路十八弯,不好爬不说,连歇脚的亭子椅子也少得可怜,还有满山大蚊子。爬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山顶并没有特别的景致,坦言,我连拍照的冲动都没有,所以建议大家就别浪费时间了。

第四天:中蒙国门边界

天公不作美,下暴雨、吹狂风。因为是淡季,国门边界没有开放给游客,有兵驻守不让进,不好意思为难兵哥哥,远远拍个照就走了。


回阿尔山市的路上经过玫瑰峰,因为下雨刮风,伞一打开就被吹折,也就没想要继续爬的欲望。不过感觉玫瑰峰也没有很特别的感觉。

所以建议可以把第四天的行程压缩到第三天的行程中去。

第五天:离开的日子

由于天气持续不好,航班状态从延误,变到待定,最终变成了取消,庆幸我们机智的买了延误险。然后我们改成下午3点多的火车返回北京,从阿尔山没有直达北京的火车,需要从沈阳中转,而且每天只有一班。下午3点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到沈阳,然后再转高铁到北京。

也有一些游客选择继续待在阿尔山,等待第二天一早航班回北京,但是考虑到万一第二天没有补航班,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火车。

阿尔山的火车站挺有名,外表特别小清新。但在小清新之下,却隐藏着一个老旧的心,这里没有厕所,只有一个窗口卖票,而且只收现金,这一点让我们始料不及,几个人搜刮出钱包里全部财产,买完票之后居然一共只剩几十块。人在囧途,毫不夸张。


一开始火车上的人特别少,空旷的车厢就屈指可数的几个人,特别安静。但是晚上8点到乌兰浩特之后,所有宁静都被打破,车厢开始变得乌烟瘴气,吃夜宵、打鼾......不甚烦扰。


我的行程比较随性,没有太多的奢望,只是希望到一个人少的地方,其他并不过分苛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