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02社,诗魁:墨言之,副魁:子丘&愚叟艾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02社
题材:咏物诗。
体裁:律诗。
诗魁:墨言之
副魁:子丘&愚叟艾思


A

五律•梅(新韵)

冰雪平川覆,寒梅一朵香。

花台迎寂路,冷月落红妆。

两片如嫣影,三枝染浅霜。

独欢清慧里,疏婉傲春光。

——喵喵

B

五律 咏竹  (新韵)

破土节节长,凌云去秽泥。

士人称笔挺,鸟雀爱高奇。

傲骨风欲断,端洁身不曲。

屋前一簇种,便胜百花居。

——小李杜

C

七律.锦鲤

一池潋滟晚风徐,钓客闲来散陌渠。

锦鲤天成分亦少,轻竿频起笑尤舒。

直钩谁领太公算? 活水源从朱子书。

香饵千颗休用尽,焉知他日尔非鱼?

——高天

D

七律 · 忆梨树兼怀童年【平水韵】

序:余幼时,家家户户皆种梨树。春日梨花如雪掩山村,蜂蝶翩跹而来;夏日梨果累累挂枝头,余兄弟二人看守梨园,见父母卖梨养家糊口而欣然也。然因梨果价贱,一夜之间全村梨树皆砍伐殆尽。昔日之花不在,唯有喟然叹息,而作此诗。

我欲赏花花不在,孤村寂寞已千春。

东风吹散满天雪,夏雨惊飞一路尘。

枝上幽香迷蛱蝶,叶间玉果醉家亲。

丁丁木斧彻九岭,唯有青山思故人。

——子丘

E

五律 试写桃花【新韵】

临塘舒玉臂,摇影半池深。

怯怯晨施粉,灼灼暮染金。

成章多俏丽,入画总清新。

万蕊悄无语,皆由运笔心。

——偲瞳

F

五律  咏筑路  中华新韵

路远白云尽,桥疑彩练张。

松林山野过,绿柳水盈长。

偶有飞花至,风吹流水香。

兴安迷景色,筑路运芬芳。

——云衫

G

五律 咏燕 (新韵)

寒影辞秋去,和风送客归。

营巢檐宇下,衔滓暮烟回。

含哺新雏毕,寻食遍处飞。

翼成将散尽,独剩老空悲。

——安寺劲

H

五律.咏梅(新韵)

立地迎风雨,冲天斗雪霜。

瘦枝含傲气,冷艳吐清香。

日暖芳华绽,春和翠果藏。

花魂迷墨客,处世不张扬。

——愚叟艾思

J

七律·白马(中华新韵)

古道西风龙渐瘦,戈滩大漠数蛮娟。

日行云雨尘中走,夜过沙丘酒里眠。

寂静苍穹描影月,无言白马踏名山。

艺林异彩传妖艳,似梦飞天长袖翩。

——雨意生香

K

七律·柳城河畔(新韵)

一城柳色半城河,四月微风絮雪多。

长岸飞花逐丽影,漫江春水暖渔歌。

八方骚客吟诗赋,百里孤舟渡笠蓑。

醉慕芳尘烟雨过,垂枝绣伞玉颜遮。

——正云

L

七律.咏纸笔

玉容梨面皓衣轻,象管蛮笺合志贞。

山寺当时明月在,云舟依旧水风盈。

曾书胜败兴亡事,亦记悲欢聚散情。

褒贬古今由墨彩,苦甘笑骂似无声。

《平水韵》

——朗读者

M

七律  咏长白山

一池春水飞白练,千尺孤峰入碧霄。

隐隐山中闻虎啸,茫茫云外见龙咆。

呦呦鸣鹿跃溪涧,噪噪啼鸦眷树梢。

放眼由心平野阔,回身拔剑倚天高。

——子风藤

N

五律·咏风(平水韵)

何所闻而往,谁人唤也归。

遥衔春水碧,独卧远山微。

遗世弹清韵,凭虚荡玉晖。

恬然如有意,相与步知非。

——音彻

P

五律.春雨(新韵)

烟柳飞轻絮,微风动晚萍。

浮云沉水散,斜雨掠波行。

景远意难尽,舟移汀渐明。

问君何所愿,闲客作簑翁。

——一片云诗

Q

七律·葡萄花开

碧叶擎天斜嫩蕊,随风摇曳绽芸辉。

喜欢夏日光阴静,不妒春华岁月蕤。

交错斑驳伏老架,郁勃奋进纺新帷。

秋分过后垂香果,霜降头前酿露玫。

(新韵)

——不惑而歌

R

七律 咏搓衣板

抱若琵琶卧似筝,扣弦久唱捣衣声。

曾摩女子指尖软,又向男儿膝下横。

洗尽人间愁与喜,磨来腰板硬和轻。

面留丘壑君休弃,最美沧桑属感情。

——墨言之

S

五律.臊子面

笑歌收麦苦,四海尽升平。

磨面冬风酝,征粮腊月宁。

揉压兼切擀,红紫与黑青。

一碗王侯府,一锅百姓厅。

——长安旧人

————————————

————————————

以下为评审作品

五律·咏书【平水韵】

半亩方塘水,浇开桃李心。

浮云归幻影,悦鸟发清音。

花落逐波去,春来向晚吟。

流连难尽兴,一梦到幽林。

七律·咏笔【平水韵】

纤纤玉管饱辞赋,写尽青山卷与舒。

翘首闲观南浦月,挺身静绘北坡庐。

悲欢说断知情重,丹墨分明矢志初。

外直中通何用改,一腔正气自踌躇。

———静坐的行者

五律.雪花

纷扬怎堪拟? 咏絮问其时。

入魄分六瓣,凝心抟九思。

非关风月影,但为玉人痴。

万片萧疏处,南窗一梦知。

七律.方中虎

危岩居处分幽独,一啸山林瑟瑟风。

夜下斑斓舒五色,方中寂寞掩双瞳。

平阳大道凭谁去? 天地微尘我自雄。

已惯云涛观日落,何论春夏与秋冬。

———高天

五律 咏珍珠

一点鲛人泪,千年老蚌含。

寻得渔父网,争上女儿簪。

迟暮巴结累,还珠背弃酸。

天真磨尽后,依旧润成圆。

(新韵)

——墨言之

七律.黄鹤楼1916

黄鹤楼中黄鹤在?风流故事付了风。

却留几缕青烟绕,还忆千年紫阙重。

齿内流连虽有味,指间销转竟无踪。

白云起落长江去,黄鹤归来此赋中。

七律.男士两股筋内衣

剪来三尺白绸素,织作男儿蔽体衣。

炎暑能遮心与背,寒冬犹护腹和脐。

房中只恨脱撕慢,浴下才将扯拽急。

到底何时穿此物?不询节气问吾妻。

七律.红99火锅底料

儿时初解其中味,如此流连几百回。

酷辣舌间如暑汗,高烧腹内似春雷。

朝天门外烹和煮,锦里街前喝与催。

皇帝不闻金玉膳,也同百姓市坊追。

——长安旧人



今天写咏物诗,所咏之物自拟,所以作品比较多,好的作品也不少。不过今天有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写物有余咏叹不足。咏物诗是托物言志的诗歌,通过事物的咏叹体现人文思想。咏物诗中所咏之“物”往往是作者的自况,与诗人的自我形象完全融合在一起,作者在描摹事物中寄托了一定的感情。在诗中作者或流露出自己的人生态度,或寄寓美好的愿望,或包涵生活的哲理,或表现作者的生活情趣。

D

七律 · 忆梨树兼怀童年【平水韵】

我欲赏花花不在,孤村寂寞已千春。

东风吹散满天雪,夏雨惊飞一路尘。

枝上幽香迷蛱蝶,叶间玉果醉家亲。

丁丁木斧彻九岭,唯有青山思故人。

这首诗格律对仗都没有问题,但是尾联出句感觉有点点突然。

J

七律·白马(中华新韵)

古道西风龙渐瘦,戈滩大漠数蛮娟。

日行云雨尘中走,夜过沙丘酒里眠。

寂静苍穹描影月,无言白马踏名山。

艺林异彩传妖艳,似梦飞天长袖翩。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比较工整,但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1、蛮娟感觉是一个生造词,不知道在这里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2、尾联与前三联脱节,很难明白作者的真实含义。

3、存在挤韵撞韵现像。

4、“艺林异彩”读起来拗口。

K

七律·柳城河畔(新韵)

一城柳色半城河,四月微风絮雪多。

长岸飞花逐丽影,漫江春水暖渔歌。

八方骚客吟诗赋,百里孤舟渡笠蓑。

醉慕芳尘烟雨过,垂枝绣伞玉颜遮。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比较工整,但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1、“过”字撞韵,而且影响到韵律。

2、尾联结不的太好,没收住全诗。

L

七律.咏纸笔

玉容梨面皓衣轻,象管蛮笺合志贞。

山寺当时明月在,云舟依旧水风盈。

曾书胜败兴亡事,亦记悲欢聚散情。

褒贬古今由墨彩,苦甘笑骂似无声。

《平水韵》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比较工整,内容也写的不错。不过我个人为认有几个小问题:

1、首联出句是描述纸,我觉得有点罗嗦。

2、尾联结句“苦甘笑骂似无声”不恰当。

3、明月对水风不工整 。

M

七律  咏长白山

一池春水飞白练,千尺孤峰入碧霄。

隐隐山中闻虎啸,茫茫云外见龙咆。

呦呦鸣鹿跃溪涧,噪噪啼鸦眷树梢。

放眼由心平野阔,回身拔剑倚天高。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比较工整,但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1、“龙咆”是指什么?

2、颔联和颈联都是以叠字开头,过于死板。

3、“回身拔剑倚天高”结的不好,与前面的句子不搭。

Q

七律·葡萄花开

碧叶擎天斜嫩蕊,随风摇曳绽芸辉。

喜欢夏日光阴静,不妒春华岁月蕤。

交错斑驳伏老架,郁勃奋进纺新帷。

秋分过后垂香果,霜降头前酿露玫。

(新韵)

这首诗格律正确,对仗比较工整,但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1、首联出句夸张过度。

2、尾联没有收住全诗。

3、用语有点口语化。

4、起承转合不好。颔联和颈联建议互换一下。




A

五律•梅(新韵)

冰雪平川覆,寒梅一朵香。

花台迎寂路,冷月落红妆。

两片如嫣影,三枝染浅霜。

独欢清慧里,疏婉傲春光。

【子丘点评】颈联对仗欠工,全诗无出彩句。

B

五律咏竹  (新韵)

破土节节长,凌云去秽泥。

士人称笔挺,鸟雀爱高奇。

傲骨风欲断,端洁身不曲。

屋前一簇种,便胜百花居。

【子丘点评】颈联对救。全诗平淡无奇。

C

七律.锦鲤

一池潋滟晚风徐,钓客闲来散陌渠。

锦鲤天成分亦少,轻竿频起笑尤舒。

直钩谁领太公算? 活水源从朱子书。

香饵千颗休用尽,焉知他日尔非鱼?

D

七律 · 忆梨树兼怀童年【平水韵】

序:余幼时,家家户户皆种梨树。春日梨花如雪掩山村,蜂蝶翩跹而来;夏日梨果累累挂枝头,余兄弟二人看守梨园,见父母卖梨养家糊口而欣然也。然因梨果价贱,一夜之间全村梨树皆砍伐殆尽。昔日之花不在,唯有喟然叹息,而作此诗。

我欲赏花花不在,孤村寂寞已千春。

东风吹散满天雪,夏雨惊飞一路尘。

枝上幽香迷蛱蝶,叶间玉果醉家亲。

丁丁木斧彻九岭,唯有青山思故人。

E

五律 试写桃花【新韵】

临塘舒玉臂,摇影半池深。

怯怯晨施粉,灼灼暮染金。

成章多俏丽,入画总清新。

万蕊悄无语,皆由运笔心。

【子丘点评】全诗皆为末句铺垫,铺垫有余而结尾不足。此外前三联节奏感差,句式几乎一样。

F

五律  咏筑路  中华新韵

路远白云尽,桥疑彩练张。

松林山野过,绿柳水盈长。

偶有飞花至,风吹流水香。

兴安迷景色,筑路运芬芳。

【子丘点评】颈联不对仗。此外前三联节奏感差,句式几乎一样。

G

五律 咏燕 (新韵)

寒影辞秋去,和风送客归。

营巢檐宇下,衔滓暮烟回。

含哺新雏毕,寻食遍处飞。

翼成将散尽,独剩老空悲。    

【子丘点评】首联跨度太大,可精心一处。诗情足,而炼字不足。此外前三联节奏感差,句式几乎一样。

H

五律.咏梅(新韵)

立地迎风雨,冲天斗雪霜。

瘦枝含傲气,冷艳吐清香。

日暖芳华绽,春和翠果藏。

花魂迷墨客,处世不张扬。

【子丘点评】格律没问题,但节奏感差。

J

七律·白马(中华新韵)

古道西风龙渐瘦,戈滩大漠数蛮娟。

日行云雨尘中走,夜过沙丘酒里眠。

寂静苍穹描影月,无言白马踏名山。

艺林异彩传妖艳,似梦飞天长袖翩。

K

七律·柳城河畔(新韵)

一城柳色半城河,四月微风絮雪多。

长岸飞花逐丽影,漫江春水暖渔歌。

八方骚客吟诗赋,百里孤舟渡笠蓑。

醉慕芳尘烟雨过,垂枝绣伞玉颜遮。

L

七律.咏纸笔

玉容梨面皓衣轻,象管蛮笺合志贞。

山寺当时明月在,云舟依旧水风盈。

曾书胜败兴亡事,亦记悲欢聚散情。

褒贬古今由墨彩,苦甘笑骂似无声。

《平水韵》

M

七律  咏长白山

一池春水飞白练,千尺孤峰入碧霄。

隐隐山中闻虎啸,茫茫云外见龙咆。

呦呦鸣鹿跃溪涧,噪噪啼鸦眷树梢。

放眼由心平野阔,回身拔剑倚天高。

N

五律·咏风(平水韵)

何所闻而往,谁人唤也归。

遥衔春水碧,独卧远山微。

遗世弹清韵,凭虚荡玉晖。

恬然如有意,相与步知非。

【子丘点评】词淡而意远,有诗情。然描写过于间接,若无题目,则似有不知所云。

P

五律.春雨(新韵)

烟柳飞轻絮,微风动晚萍。

浮云沉水散,斜雨掠波行。

景远意难尽,舟移汀渐明。

问君何所愿,闲客作簑翁。

【子丘点评】此作有取巧,不直接写雨,而写雨中之景。诗意亦足,尾联有味。

Q

七律·葡萄花开

碧叶擎天斜嫩蕊,随风摇曳绽芸辉。

喜欢夏日光阴静,不妒春华岁月蕤。

交错斑驳伏老架,郁勃奋进纺新帷。

秋分过后垂香果,霜降头前酿露玫。

(新韵)

R

七律 咏搓衣板

抱若琵琶卧似筝,扣弦久唱捣衣声。

曾摩女子指尖软,又向男儿膝下横。

洗尽人间愁与喜,磨来腰板硬和轻。

面留丘壑君休弃,最美沧桑属感情。

S

五律.臊子面

笑歌收麦苦,四海尽升平。

磨面冬风酝,征粮腊月宁。

揉压兼切擀,红紫与黑青。

一碗王侯府,一锅百姓厅。

【子丘点评】扇面对与句内对杂糅。尾联有味,但遣词有待商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