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先贤故里,礼敬传统文化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育人渠道,拓展学生视野,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实验中学东校区于5月18日下午组织开展“走进圣贤故里,礼敬传统文化”的研学旅行活动。

        活动由任月强校长、李爱卿副校长、韦海淼副校长、邢聚彬副校长、袁永政主任统筹安排规划,七年级传统文化组由韦海淼校长、各班班主任、七年级部分优秀小组和优秀师友参加。

        一、强调纪律安全

  韦海淼校长阐述了本次活动的要求以及活动的注意事项:一切行动听指挥,把安全放在首位,提高自身素质,做文明的中学生!

  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迈着轻盈的步伐出发了!

        二、感受先贤文化

程颐程颢

  程园位于伊川县城西部白虎山木麓,为北宋理学奠定基者程颢、程颢兄弟及其父墓地,坐北面南,总面积3.4公顷,总面积3.4公顷。196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颢(1032_1085),字伯淳,号明道程颐(1033_1107),字正叔,号伊川,均为北宋哲学家、教育家、学者。 

  伊川程林文化园项目共分三部分,东侧为书院文化区,中间为程庙纪念区,西边为程林祭拜区。同学们在讲解员姐姐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这三个区域。

        1.书院文化区

  讲解员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讲述了什么是理学思想以及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程颐程颢首创理学,上承孔孟,正传朱熹,以修身治,教民忠、孝、悌、信而名传后世,在中国思想界居统治地位持续近千年。

  我们小学学习的课文《程门立雪》就是关于二程的故事,在程园回顾故事,学生再次感受到了古人求学不畏艰辛的坚韧意志。


  古代强调以左为尊,左侧哥哥程灏拿书,右侧弟弟程颐拿香炉,寓意书香门第。

伊川书院发展史


  学子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伊川书院的发展历史。

名人家训


  家训源于家庭,演变扩散至家族,影响的后代子孙无以数计,那些著名的家训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一般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熔铸光明伟岸的道德人格

        2、重视正确积极的教子方法。

        3、培养功业理想和淡泊襟怀。

        4、妥善掌握好交友接物之道。

        5、明确读书治学的目的和方法

      6、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认真聆听家训的解读


  1、《司马光家训》:他在总结了历史上许多达官显贵之子,因受祖上荫庇不能自强自立而颓废没落的教训,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

        2、《朱子家训》:寥寥数百字,却全面阐述了朱熹关于做人的准则:仁、义、礼、智、信。《朱子家训》字字珠玑,是朱熹治家、做人思想的浓缩。《朱子家训》倡导家庭亲睦、人际和谐、重德修身。俗话说:做官先做人,官清先家清。

        3、《曾国藩家训》是根据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家书、家训等史料整理而成,分为悔弟篇、戒傲篇、谕儿篇;体现了曾国藩在修身治学、为人处世、从政治军、谨守家风等方面的过人之处,书信文字朴实,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说服力。

        4、《王阳明家训》:王阳明一生传奇,文韬武略,“乃明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五百多年来,一直为后人所敬仰。王阳明家规的核心是良知教育,把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作为家规教育的重中之重。王阳明的训子家规理念,成为这个家族安身立命的旨要与规范。

  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跟着朗诵起了诸子家训。

        2.程庙纪念区

  中间部分是程庙纪念区,这是整个文化园的核心区域。程庙为三进院落,中轴线上从南至北的建筑依次为华表、崇礼门、崇理殿、授理殿、藏书楼。各院落设有配殿,中心院落还设有方形泮池,象征儒家崇尚的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的精神追求。

        3.程林祭拜区

  最西边为程林祭拜区,穿过长长的神道和碑林,可以看到程颢、程颐和其父程珦的3座墓冢呈“品”字排列。二前一后,前者为程颐、程颢之墓,后者是其父亲程珦之墓,意为父抱子。墓、祠一带古树参天,烘托出肃穆幽静的气氛。

        三、满载收获返程


  此次研学活动,使学生了解了河洛文化,丰富了学校生活,陶冶了高尚情操,与此同时“安全意识、团队意识、环保意识、探究意识、吃苦意识、公德意识”等意识也在活动中得到了提高。

  半天的实地考察使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和老师深刻认识到:二程文化园不仅是中华理学文化的荟萃地,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这些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相去甚远,但其包含的精神内核和文化意义永不过时,应根植于每位国人的血液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