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第四章——教学准备

第一节  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

☞教学准备的核心就是为实现一定的学习目标,教师综合考虑各种资源和影响因素,并作出各种决定,进而形成相应的方案。

学习目标是教学灵魂按,支配着教学的全过程,并规定教与学的方向。因此,教师准备教学时,首先必须弄清楚学生将获得什么,为什么要教这些内容,教到什么程度,也就是说,必须弄清楚目标问题。

一、学习目标的定位

* 教育目标的的具体化是课程标准,而课程标准的具体化就是学习目标。教师必须弄清楚它的上位目标是什么,才能准确定位下位目标。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教师可以了解该知识点在某个学段的学习要求。其次是在三维目标框架内确定学习目标的侧重点。知识与技能是关于“是什么”的维度,过程与方法是关于“如何获得是什么”的维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在“如何获得是什么”的过程中或之后并内化为自己的相对稳定的东西。最后真正的教学结果一定是预设的目标加上生成的目标。预期的学习结果是教学设计时关注的重点。是课堂教学过程的决定因素。

二、学习目标的具体化

* 教师需要学会分解课程标准,将课程标准特别是内容标准部分分解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就、可评价的学习目标。

* 将课程标准分解成各学期、各单元、每节课的学习目标,在对应关系中有三种情形: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

* 课程标准分解的策略:替代策略、拆解策略、组合策略。拆解策略是把一个学习目标分解为更小的学习目标,而组合策略则把几个小的学习目标聚合为一个大的学习目标。

* 课程标准的分解的程序:第一步,寻找关键词,找出行为动词和这些动词所指的概念名词,或修饰它们的形容词、副词的修饰词。第二步,扩展或剖析关键词。第三步,形成剖析图。教师应依据教学经验与专业素养,将所展开的概念聚焦到最适合学生学习、最能满足学生需求并能适合自己的教学的重要概念上。

三、叙写学习目标学习目标的叙写还要明确行为主体、行为动词、行为条件与变现程度。

* 行为主体即学习者,行为目标描述的应是学生的行为,而不是教师的行为。行为动词用一描述学生所形成的可观察、可测量的具体行为。行为条件是指影响学生产生学习结果的特定的限制或范围等。表现程度指学生对目标所达到的最低表现水准,用以评量学习表现或学习结果所达到的程度。

第二节 设计与学习目标相匹配的评价

一、确保评价与学习目标的一致性

* 评价目标的主题与学习目标对应的主题是一样的,这些主题都来自于课程标准。完成评价任务所需的认知要求与学习目标的要求是一样的,即它们在期望学生“应当知道什么”和“应当做什么”目标上匹配的。不同的评价方法有各自的优势与局限,因此教师必须为不同的学习目标选择、制定确切的评价方法。学习目标融合于评价与学习活动整合之中。

二、评价任务的设计

1、试题的编制:常见试题的类型大致可分为主观性与客观性试题的两大类。

2、试题编制的原则:是非题的命题数应把握的原则是:是与非的题数应大致相等,且应随机排列;选择题的命题原则是:每题所列的答案数目应该一致,以四或五个为宜;每题列的答案以简单为宜;匹配题的命题原则是:要在相似的范围内选择问题和答案;把问题和答案按一定的逻辑顺序分别排列,答案要简明,最后放在右边;分类题的命题原则是:措辞明确,确保所出每个词或每句话只可归入一个类别。

三、表现性任务的设计

* 表现性任务是让学生参与的一些活动,这些活动要求学生实际表现出某种特定的表现性技能,简要地说,就是用来直接观察和评价学生操作的任务。

* 表现性任务的设计原则:任务题材宜均匀分布,且应包括教材的重要部分;任务本身或任务设计能复制在现实情况下检验人们知识和能力的情境;需要判断和创新;要求学生“做中学”,要求学生变现出一定的探索行为;重复或模仿成人接受“检验”的工作场所、公民生活和个人生活等背景;评价学生能否有效地使用知识和技能来完成复杂任务的能力;允许适当的机会排练、实践、查阅资料,得到关于其表现及其作品的反馈,并能使表现和作品更加完善。

第三节 设计适当的学习活动

一、学习活动与学习目标、评价任务的关系

* 学习目标确定以后,有相应的评价任务跟进。我们就要设计学习活动,以落实评价任务,使学生表现出学习目标所期望的行为。学习目标、评价任务英语学习活动是教学设计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一个整体,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 学习活动内容:关于教材的处理

一般说来,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学生学习此科目必须达到的标准的统一的最低要求。课程标准规定了各科目所要实现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以及评价的内容和基本标准。

* 处理教材的策略

用教材教意味着教师在准备教学时采取相应的策略来处理教材,具体而言,有这样五种教材内容改进策略

1.增:新加内容;2,删:删除重复的,不符合标准的、不必要的内容;3.换:更换不合适或不合理的内容;4.合:整合不同知识点或不同学科内容;5.立:打破原来学科内容的次序,创立全新的框架结构。

* 学习活动组织:以座位安排为例

对于事实层次目标的学习活动,全班活动方式比较合适;对于社会性态度与合作技能的学习,分组活动方式比较合适。

座位的安排也要考虑学生的特点和教师控制课堂的能力。

第四节 编写课程教学方案

一、《课程纲要》的编写

* 编制《课程纲要》对教师、学生以及学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有利于教师整体把握实施的课程目标与内容;有利于教师审视满足课程实施的所有条件;有利于学生明确所学课程的总体目标与内容框架;有利于学校开展课程审议与管理。

* 《课程纲要》构成的要素:1.一般项目:学校名称、课程类型、设计教师、日期、适用年级、课时;2.课程元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3.所需条件:为顺利实施该课程所需要的条件。

·二、教案的编写

教案是为课堂教学而准备的书面计划,实际上,教案是个人化、情境化的产物,它随不同的教师、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目标以及不同的情境而有所不同。

【感悟】本章写了如何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设计与学习目标相匹配的评价。讲述了《课程纲要》与教案的写法。我知道了教学准备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要充分地考虑到课程标准、教学、评价的一致性,要充分地设计好课程标准、教学、学习与评价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3,007评论 0 17
  • 前面介绍过去大同恒山的一路旅程,此行我们还有一个目地的:平遥古城 1.住 我们是从下午直接从大同坐火车去的平遥,到...
    爱思考的安妮阅读 357评论 1 2
  • 1、单位来了三位新同事,很意外的和我都有些链接。 晚上和她们聊到很晚,发现有些价值观是一样的,就是我们都不愿意把时...
    佩盈阅读 322评论 0 1
  • 巡查办这个片子那出现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结尾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没有把握好政治功能,我这是我太过于相信他们对自己不...
    水煮时间阅读 157评论 0 0
  • 数学学习离不开题,更离不开”题海”,对于万千考生来说,千万别相信只要有了思路就能拿下高分!数学高分离不开解题的思路...
    数学老陈阅读 3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