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小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友A来自北方一个五线小城市,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成都。

在身边人忙着追剧,逛街,谈恋爱时;她努力奋斗,熬夜加班,辛辛苦苦爬到了公司中层的位置……之后便是顺利在市区拥有了自己的房。

两年前从公司辞职,经过努力,在文汇路附近开了一家美容院,生意据说还不错,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着实让我这种屌丝羡慕。

但她对自己并不放松,每周三的英语培训课,周六的油画课,运营着自己的公众号,平时除了上班看店,就是必读每天的财经新闻,再写点小文章……

都说女人有貌未必有脑,有脑未必有貌。上帝在创造人时是公平的,总会为作品留一些缺憾,以此保持平衡。

可A就是个例外,容貌俱佳,能力强,为人随和,无不良嗜好……你能想象到的所有优点,都能在她身上找到。

唯一不足的就是(也不能说不足),到了30岁,还没结婚。

这些年A也遇到过不少追求者,有钱的、有才的、有爱的、还有有病的……

有钱的她嫌对方不够专一,有才的她觉得对方没她有钱,专一有爱的又嫌对方没能力,年纪小的又觉得不成熟……

在这个没有20岁的青春活力,也没有40岁的风韵成熟的年纪,30岁是如此的尴尬。

她的择偶标准其实很简单,无非想找一个比她大一两岁,拥有稳定的收入,房车,谈吐幽默而风雅,成熟又能对她体贴入微……

坦白讲,这样的优质男的确是有,可大多已经结婚,拥有了完美的家庭。就算有单身的,他们一般也愿意找更年轻的女孩子,事业心和企图心不那么强的人。

明显A不在其列……

——

上次回成都和A吃饭,结束后去她家小坐,刚好顺便聊到这个话题,她说:

“阿风,其实这些年我身边,都不乏不错的男孩子。他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优点,可我就是没有兴趣……”

“啊,你该不会是对男人没兴趣?在你内心,其实喜欢女人?这么多年我怎么一直没察觉到?”我一脸惊讶的望着她。

“滚蛋,说什么啊,我不接受女女……”

“说正经的,当初老姐我吧!赤手空拳来到这座城市,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算算也有十年了吧!经历各种被人暗算,地铁骚扰,公司的潜规则,刁难的谈判……”

“看够了潮起潮落,人来人往,能走到今天这步,你知道我为此付出了多少吗?我已经足够强大,不需要依靠谁,也没有谁能依靠,唯一能依靠的人只有我自己。可我有时又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孤独……”

“对于感情,我就如同神农尝百草一样,该见过的都见过了,偶尔遇到一两个甘之如露,嚼了半天,我却怎么也咽不下去。”

“我现在遇到一个喜欢我的人,站在我眼前,什么时候跟他牵手,第几次见面时跟他接吻,什么时候开始同居,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样的理由而分手……”

“我都一清二楚,从第一次见面就能看到以后的状态,这样的感情太无趣了。不是他们不够好,也许是我经历的太多,遇到的人太多了吧……!”

…………

“嗨!你看我尽顾着说话,来,尝尝这个,知道你爱喝红酒,这可是上次托朋友从美国带来的,具体是哪里的我忘记了………”

说完,A从酒架上拿出一瓶放在我面前。

“摩押的酒就是好喝,世人都说波尔多的酒最好,我觉得新世界的酒也毫不逊色……”

尝了一口后,我淡淡的说到。

“哈哈,果然是行家,哪天姐姐要开红酒专卖店,你可得来给我当顾问。”

“好!”

…………

“那……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来成都时的那个自己吗?”

沉默片刻之后,我静静的说。

“十年了,我已经都快忘了……”

说完,A喝掉了杯中剩余的红酒……

…………

——

爱情当然是最美好的存在!

当我们在风雨中不断前行时,因为自己赤裸裸的坦诚和初心,在面对社会扑向自己的恶时,我们感受到了痛,在身上痛的地方,长出了铠甲,并学会了坚强。

可是,反过来想,是不是正是因为有了这层铠甲,这层围墙,这颗饱受风霜的心,才让我们对外界的情感有了更多的权衡,更多的比较,更多的防御?

我一路走来,经历了那么多的物是人非,早已欲语泪流。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未曾出现,现在我能保护自己了。

那、你还有出现的必要吗?

或者是我已经遇到过那么多的人,也遇到过更好的人,我以我曾遇到过最好的人的标准,来寻找我的下一位,而你们达不到……我错了么?

我不敢说A的经历和标准不好。遇到的多了,经历的多了,才能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确是一件好事。

可因此而麻木,权衡……就得不偿失了,陷入了情感的“中等收入陷阱”,落入漩涡而不能自拔。

对于感情,经历越多未必就是件好事。保持最初的纯粹,和那份初心,可能更为重要!

完美的人生并不存在!放下现实考量,纯粹的去爱一个人,少一份计较,发现那个人的长处,并包容他的缺点,也许爱情就在身边。

只是你一直未曾发现而已。爱情是留给那些,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却始终坚信初心与希望的人。

——

昨天又接到A的电话。

“风,我又恋爱了,我想这次应该没错,我的真命天子……”

语气中透露着某种轻快。

“上次你也这么说,可结果呢……?”

“哎呀!不要打击我的积极性嘛!梦想总归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好好好……您说的对……”

…………

挂下电话的那一刻,我真心祝愿这个男人就是她此生的归宿。

如果不是,那至少还有我会一直陪在她身边……

下个月我又将回到成都,到时候也许能与A再聊聊……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A小姐 我叫苏瑾,30岁,一位心理咨询师,我自己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因为它可以满足我工作之外的另一个爱好—...
    苏瑾的生活摹写阅读 254评论 0 0
  • 3月27号星期二,中午下班回家,儿子今天十点多起床,我听了就笑着说早上那么吵闹时声音你还睡着了,儿子说是的。儿子问...
    罗舒薇阅读 169评论 1 4
  • 北方四月的土地 被嫩绿和浅黄分割成条、块 以及各种犹如心情一样难以描述的不规则形状 河流在朦胧的太阳下 缓慢的散发...
    W和W阅读 367评论 4 4
  • 一句:嗨,你好吗?期待已久,一句:你好就好!感动许久。 岁月经年,友情积淀,只愿仍如初见! 容颜易老,记忆犹新,但...
    myth神话阅读 578评论 0 4
  • 没有人知道,爱最初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的,更没有人知道,爱最后到底是怎么结束的。 我和婷终于还是分手了...
    笨小孩1998阅读 5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