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

许久都没有叫过这两个字了,也许久都没有提笔写下这两个字了。

姥爷离开我们已经有一年了,全家人好像都渐渐地平复了自己内心的悲伤。但我们都是不约而同的避免在姥姥面前提起姥爷。

因为癌症。

就像牙齿,平时并没有刻意的感觉过它的存在,吃东西时也习以为常,可当它掉落了或者生病了时就会发现:原来它是不可或缺的,失去它会感到痛苦的,它是身体上唯一的存在。姥爷的离去,是姥姥最难以忘记的伤痛。

姥爷年轻时是家里顶梁柱靠自己给家里置办了电视机,又换了新房子。电视机在我妈妈小时候的年代可是个新奇并且稀少的玩意。姥爷年轻时的天不怕地不怕,到了老年时却有所改变,家族遗传的糖尿病让姥爷有所忌口。减掉了年轻时的啤酒肚,到了后来癌症让姥爷更加日益消瘦。

癌症,多么可怕的字眼。我一直以为癌症离我很远,我只有在新闻上,手机上才可以看到。可它就偏偏找上了我的姥爷。

第一次手术,我还在上初中,当时家里并没有告诉我太多关于姥爷的病,甚至像骗姥爷一样骗我,说姥爷只是胃有炎症。我并没有多想,但心里的诧异还是有的。为什么胃炎要进ICU?为什么要让全家人谈论这件事时都面色凝重?

姥爷做完手术的头一个晚上,进了ICU病房,家里人那一整晚都没有睡熟,就怕医院突然来了电话,如果来了电话,那么就意味着姥爷的情况并不乐观。

接着住院,化疗,姥爷都很配合,渐渐地姥爷好了起来,整个人有了精神,我最亲爱的姥爷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

我们又有了五年和姥爷相处的时光。

在我的映象里,姥爷是个非常顽皮的“老小孩”但又有时候发起脾气来会使我们都害怕的人。小时候我是个特别好动的小姑娘,姥爷就拿雪糕来“诱惑我”对我说“如果你能一动不动的坐上两分钟,我就给你买雪糕吃”这无疑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诱惑。于是,我开始板板正正的站在姥爷身边。这时的我就像是有蚂蚁在身上爬一样,总想东抓一下,西抓一下。夏日傍晚的微风吹在脸上感觉柔柔的,小小的我姥爷坐在我身边也比我高了不少。

姥爷因为有糖尿病所以很多东西都要忌口,可是姥爷又很爱吃,所以每天下午两三点,就听见“哒,哒,哒”的脚步声,姥爷上楼梯的声音是我们能分辨出来的。姥爷一上来就会四处找东西吃,不能吃的饼干,来上几块,不能喝的饮料,来上几口。当然,这些都是偷偷进行的,如果被发现了,就会被我们强制拿走,“驱逐”下楼。严重的话全家批评,这时姥爷就会狡辩,来回摸几下头,笑着对我们说:瞎说,没吃。

有一年元宵节,煮好了汤圆后,姥爷不请自来了,许是在姥姥和表妹那里碰了壁,姥爷乐呵呵的在餐桌前把我拦住了。

“给我吃一口”

“姥爷你不能吃”

“没事,你给我吃个小的”

“.……好吧”

我刚用勺子把元宵盛着端到姥爷嘴边,就被抓了个“人赃俱获”

姥爷在一旁笑的像是个孩子。

姥爷经常让我和表妹闲着没事就去拔他的胡子,还说什么一根一块钱。

姥爷还爱掐我们的鼻子,让我们吱哇乱叫的。

姥爷用自己的牙咬着橡皮筋,让我和表妹跳皮子,一脚下去,姥爷从此少了一颗牙。

姥爷总是从他的大抽屉里拿出五块十块,让我和表妹去买零食。

……

太多的事情了,多到我说不完。

癌症复发是在去年。

当我在医院看到姥爷时,我感觉我几乎都不认识他了。

两颊深深的陷了下去,腿上瘦的就剩了皮包着骨头,都是病痛的折磨使姥爷变成了这样。

那半天时间里,我给姥爷按摩,接痰,喂饭,我们每个人都隐忍着自己悲伤的情绪。

没想到那一别竟是最后一面。

姥爷去世的前几天,妈妈还在瞒着我,说姥爷的病情稳定,直到那天早上,在学校的我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

说是内心崩溃一点也不为过,一瞬间,姥爷所有的画面呢都显现在我脑海里,不知所措,只知道哭,从学校到姥爷家整整哭了三个多小时。

终究是没有见到姥爷的最后一面,在我踏上姥爷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时,姥爷闭上了眼睛。

农村的葬礼,格外叫人悲伤。

悲伤过后就是无尽的想念,我甚至后悔,为什么把姥爷当时和自己照的照片给删除了,为什么小时候要送给姥爷的礼物却忘记拿给他了。

姥爷,你在那边还好吗?我可以老老实实的坐很久了,我也学会你教我吃饭要手端着碗,我也长高了……

相见不如怀念。

姥爷,愿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