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人讨厌吃香菜?

为什么会有人如此憎恶"香菜",而你却对它爱的死去活来?

起因:

送别总是聚餐,两顿饭都有鸭子,只不过一个做成我爱吃的甜口,一个做成别人爱吃的辣口,这种差异让我第一次对味觉产生了兴趣。

而晚上回来和舍友聊天,无意中聊到了香菜,舍友竟然对其无比憎恶,而且情绪激动地称其有一种"臭大姐"味道,而我则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这让我和味觉的个体差异性联系起来。而我最觉神奇的是,舍友可以用一种熟悉东西的味道来描述吃到的香菜,或者说只是闻上去的香菜。

于是借助朋友圈的力量,我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万能的朋友圈啊,有没有要加入全球反香菜联盟的朋友啊?我想问下那些讨厌香菜的朋友们,你们吃香菜会感觉到你们吃到了什么?有朋友吃香菜会感觉他们好像在吃七星瓢虫。你呢?

我本来以为我收获的回答会是一堆动物或者稀奇古怪的名字,比如:臭虫,花大姐,臭鼬,屎,臭脚,臭屁……可是我得到的回答却出奇的统一,几乎都和臭虫有关。而且从人们回答的语气来看,我还读到了一种恐惧和无比憎恶的情绪。这就让我非常好奇,我决定搞清楚这个有意思的问题。

因为我之前有过关于嗅觉和味道的一些生理知识和现象的储备,所以我想的要无比深远。

我先是求助了果壳,后来查阅了知乎,询问了quora,翻阅了wikipedia,读了一篇专业机构关于此问题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的文献报告,最后我写下了以下这些可以用恢弘和荡气回肠来形容的文字。

先说好,如果你读完觉得很爽,请打赏,意思意思就行,也算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下面我开始正文:

对这种凉菜毁灭者,豆腐脑专业黑,肉食破坏王,堪称狗日的都不为过的「香菜」之问题的理解将直接会对以下几个问题产生触类旁通,醍醐灌顶的顿悟。

(1)狗为什么喜欢吃屎?

(2)猫为什么吃屎?

(3)兔子为什么吃屎?

(4)大猩猩为什么吃屎?

(5)为什么你烦躁不安骂人时,会说:你去吃屎吧?

(6)为什么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7)为什么南方有名的食物臭鳜鱼,吃起来却那么鲜美?

(8)为什么你不敢吃飞鱼罐头?

你知道我们的视觉是怎么看见东西的吗?你知道我们每个人看到的同一个红地毯其实是不一样的吗?

它的基本逻辑就是:感受器转换成电信号,电信号在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图像

那你知道我们是怎么闻到气味,怎么品尝出食物味道的吗?

聪明的你可能会猜,应该和上面差不多吧!

恭喜你,答对了!科学家们按照这个逻辑苦苦寻找,可是对于嗅觉机制的研究始终没有视觉和听觉那么透彻,甚至更准确的说,人类现在还是嗅觉机制的门外汉,完全没有触碰到嗅觉产生的核心。

所以,这里我们讨论的味道,我会更多的从宏观实例去加以综合分析,没有医学基础的朋友也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听不懂。

事例一:你知道麝香吗?

麝香的"麝"字有一个鹿的偏旁!

不错,麝香,其实是从麝鹿囊腺里分泌出来的一种有刺激性臭味的东西,用以标记地盘,宣誓主权,驱赶其他动物。

但是我们为什么会觉得它很香呢?

那是因为我们把它稀释了400倍。

同一种东西,因为浓度不同,我们闻起来的气味也会完全不一样。

这里,请记住关键词「浓度」。

事例二:为什么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这里我说的更多的是北京的王致和臭豆腐,而不是空运而来的长沙臭豆腐。

豆制品的蛋白含量很高,这个你肯定知道。就像我在小麦一文中提到的一样,豆浆或豆腐是农耕文明的智慧人民补充蛋白质的魔法。

臭豆腐主要是放臭的,其中一些发酵微生物功不可没。这些微生物们把大分子的蛋白质,分解成了其基本单元"氨基酸",同时有些时候也会分解过头,被微生物吃进肚子里,消化成了氨气和氯化氢,也就和我们人类的臭屁有了共同的物质组成基础。散发出来,自然有股臭味。

不过,那些已经被分解的氨基酸,却更容易被我们的味觉感受细胞识别,比如做成鲜美的味精的"谷氨酸",比如有淡淡甜味的"甘氨酸",你看起名字的时候,肯定是哪个科学家觉得这东西也无害,索性就尝尝,来了一口发现是甜的,于是就用了甘甜之意的"甘"字来为其命名。

现在你有没有搞懂,为什么臭豆腐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呢?

这就好像微生物分解蛋白质产生了氨气这个障眼法,迷惑了闻味的你,如果你足够勇敢,将会品尝到营养口感俱佳的“蛋白”盛宴。

这里,「对不起」,没有提炼现成儿的关键词。你可以自己没事琢磨琢磨,提炼一下。

事例三:香菜是半辈子菜!

有人说,香菜是半辈子菜,前半生爱吃的,后半生就不爱吃,反之亦然。这可不光是有人说的,我的朋友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点,小时候打死都不从的,现在看来好像也没那么反感了。

就像我小时候最讨厌吃胡萝卜,我妈妈总是以其维生素丰富逼着我吃,那是我们吵架或者生气的根源,仅仅因为胡萝卜。而现在我对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有时侯伙食不好,我还会把餐盘里面的胡萝卜一一吃光。

就像一句很有哲理的话讲到: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觉其香。

学过医的朋友,肯定已经想到了一个关键词,因为你做生理题的时候,无数次的选到过这个答案:「适应」,或者说「感受器的适应」。

不学医的你肯定也深有体会吧!

好了,三个故事讲完了!

现在我来重复一遍问题:为什么你如此憎恶香菜,而有的人却"趋之若鹜"呢?

一项对于此问题的研究发表在了《Flavour》杂志上,这篇2012年发表的GWAS(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通过问卷的方法筛选出了将近15000名觉得香菜有股"肥皂味(soapy)"的欧洲人,并对其基因做全基因组分析,企图找到这种差异和基因的关系。

结果他们真的找到了与其相关联的基因(OR6A2),这个基因位于11号染色体上,和感受器识别某种「醛类」相关,至于更具体的相关性就是,有这个基因的或者这个基因没有突变的,就会把香菜闻成一种臭虫味道。

聪明的你是不是要下结论了呢?

原本我读到这里的时候,也有些激动,以为真的找到了根源。但后面的发现,也许这就是一个受过科学训练和教育的人所具备的特有素质吧!知乎quora包括wikipedia的结论都止步于此,而我找来了原文献,仔细的向下读了读,结果确实有意外的收获。

之所以会有下面的重大发现,主要是我对文章题目那个「near」产生了怀疑——那他们到底是找到了还是没找到呢?

文章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坦诚的写出了这样的文字。这也是题目含糊其辞的原因,或者因为这句话,道出了文章的实情。

这种基因层面的所谓单核苷酸多态性到底对现象级的结果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估计的是其可以产生80%的影响,但是实际计算出来的却只有不到40%,这似乎证明了表观遗传学和环境因素对其可能有深层更为最重要的影响,比如很多人开始不喜欢吃香菜,后来就可以吃甚至喜欢吃了,你不能说他们的基因在某个时间段发生了突变。

里面的很多名词,你可能不懂,不过应该不影响理解这句话。

你如果非要让我解释,我也解释不清楚,因为我并不是非常懂。

或者,我可以坦白,我根本不懂。

不过我可以稍微解释一下:他们是怎么计算的?

他们把这些人的基因测完后,每个都排好,然后一个一个的累加,最后筛选出可疑基因,然后反过来再看看这些不吃香菜的个体有没有这个基因的问题,最后发现,好像与这个基因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记得神探狄仁杰说过一句话,而且是反反复复的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所以这篇文章,对解决香菜的问题的分量有多大,你在心里也该有个数了吧!

看似一个牛逼轰轰的实验,可能最后根本没有解决问题,不过却为我们思考问题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方向。

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事例四:北极圈内的人们冬天吃什么?

在北极圈内漫长的,没有任何食物可以寻找的冬天,爱斯基摩人烹调了一种叫臭海雀的食物。它的基本制作工艺是把用网捕捉的海雀成堆的连毛都不拔的塞进海象或者海狮的肚子里,然后踩着挤出空气,用针缝好,等待一段时间发酵。冬天的时候拿回来,打开肚子,从里面拿出带毛的臭海雀,拔掉毛,瞅准屁股,用嘴一吸,把内脏一股儿脑的吸进嘴里。

说到这里,你会觉得爱斯基摩人很可怜吧?冬天只能靠吃这么恶心的食物来维持生存以越冬。可是你错了,他们吃的却是津津有味。在他们眼里这是一道美食,小孩不断咽着唾液,满眼期待的看着爸爸把海雀的毛拔掉递给他,迫不及待,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个故事的关键词,你还是自己想吧!我觉得有点恶心,先去吐一会儿。

最后,我们回到香菜这个问题上来。

漫长而古老的进化,让人们有了不同的进化方向和差异,但都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环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生存下去。据统计,当然我不知道这是怎么统计的,东亚人中有21%讨厌香菜,欧洲有17%,中东和南亚只有3-7%,这种统计似乎符合进化赋予寒区人民的独特禀赋。

如果按照浓度理论来讲,北极圈内人们和那些可以把香菜吃出臭大姐味的人们,似乎是对气味的两种敏感程度,前者异常迟钝,吃着臭东西还觉得香;而后者相对敏感许多,他们可以察觉某种具体成分很细微的浓度,浓度高了,他们就会闻出别的奇特味道来。

这种迟钝似乎是进化赋予北极圈内人民的一种独特禀赋和恩惠,让他们在战冰斗雪之余吃上营养价值和口感俱佳的食物来可以补充能量。

但是这种天赋给了北极圈外,有丰富食物的你来说,好像就成了一种负担,就像心理敏感的人多疑周遭的举动一样。

正是这种味觉上的敏感,让你与众不同,让你与一些食物格格不入。

那些反香菜联盟的亲们,其实是比我们这些能吃香菜的人对某种醛类的味觉发达许多,按照麝香的临界浓度来粗略计算,大概比我们敏感400倍之多,他们其实才是真正的嗅觉味觉之王,而我们这些无法理解的人类早已经弱爆了。

进化给了我们「天赋」来生存,而环境给了我们「适应」来改变,让前半辈子憎恶香菜的人有机会品尝香菜的另一番滋味。

机体的奇妙就在于此!

生命的多样性也许也就在于此,所以如果下回遇到一个不吃香菜的家伙,你应该心生敬佩,敬佩他敏锐的嗅觉,你目前无法企及,而不是无法理解其不可理喻或神经兮兮。

生命的这种多样,需要我们更多的包容,理解差异的同时你也在拓展着自己的胸怀,你变的不那么刻薄,你变的更加大度达观,也许这才是我们对生命丰富性所应该持有的基本态度。

如果清楚这个,我想川普也许就不会打着种族歧视的牌来赢得选举了。或许,正是因为他太清楚这个道理了,才利用了人们的狭隘,用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make America greater AGAIN",逆袭完胜了希拉里!

最后,告诉你两个小秘密:

(1)香菜,其实还有一个名字叫"臭菜"

(2)香菜的英文名是:Coriander,而臭虫这个单词的希腊文是:Koris,也可以写成:Cois,你看和香菜的词根像不像!

关于多样性和包容性,我想最后通俗的引用莫言的话做结:“当很多人都哭的时候,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全文完

半夏长安呕心沥血之作!

谢谢您的打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