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回看 | 首饰的焊接法

design by 杨杨

我们所看到的这些绝致的手工设计,在它们成形的过程中,必经的一个步骤就是:焊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首饰的焊接过程吧。

焊接是指用焊药(一种合金),把多件金属牢同连接在一起的工艺。焊药的熔点应低于要连接的金属件的熔点,焊接时辅以焊剂,焊药就会熔化而流进金属之问的缝隙。焊药凝固后,金属件就被牢牢地焊接在一起。银焊药由不同比例的纯银、紫铜与锌制成,锌所占比例的多少决定了焊药熔流温度点的高低。

杨杨特此提供她制作耳环的焊接过程

银焊药有高温、中温、低温与超低温之分,此外还有一种专用于珐琅工艺的超高温焊药。高温银焊药的锌含量最少,所以它的熔流温度点最高,另外,高温银焊药的色泽很接近纯银,流动性能也最好。通常,焊接时最先使用高温焊药,随后是中温焊药,最后使用低温焊药,依照这样的焊药使用顺序,可以避免先期完成的焊点再次裂开。

焊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艺,需要在操作前对整个焊接工序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如果一件作品的焊点较多,你可以先用高温焊药把多个比较靠近的焊点一次焊接成功,之后,再用中温焊药焊接距离较远的焊点,最后用低温焊药焊接最后一个焊点。为了防止已完成的焊点再次受热而裂开,可用红铁粉加水,调成糊状后涂抹于焊点,这样就可以起到隔热保护的作用。在所有的银焊药中,超低温银焊药的熔点是最低的,多用于首饰的修补工作。银焊药一般可加工成焊药片、焊药条以及焊药丝。

涂抹焊剂于焊接口,可以使焊药更好地流动。因为焊剂在银的表面形成保护层,从而阻止银发生氧化,使焊接口保持干净。焊剂有许多种,最常用的是硼砂。钢镊子、反向镊子以及焊接辅助针是操作焊接工序时必备的工具,另外,还有木炭块、耐火砖等。旋转焊接台也很重要,它可以旋转,使我们能从各个角度对金属进行加热,使金属受热均匀。一般情况下,我们最好准备一大一小两把火枪,或者是一把配备不同口径枪头的火枪,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大小不同的焰炬了。

焊接所使用到的工具有:焊枪、焊药、耐火石、定位夹

焊接法

焊片焊接法

这是一种最常用的焊接方法。沿焊药片或焊药条的边缘剪下一条焊药,然后把这条焊药剪成小段。这些小焊药片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可在加热金属前放置于焊接口,也可以一边加热金属、一边放置焊药片。

熔焊法

此种方法尤其适合于焊点被覆盖的、中空的金属件。焊接时,先把焊药熔化在一块待焊金属的表面,然后把另一块待焊的金属放置于其上,对其加热,当达到焊药的熔点时,先前熔化且凝结的焊药会再次熔化,从而促成两块金属焊接在一起。此法由于焊点隐藏于金属件内部,表面看不到焊点,故而完成焊接后的金属件的表面十分干净。

蘸焊法

有时,焊点太小,以至于焊药片无法平稳放置,此时,蘸焊法尤为适用。蘸焊法的方法是先把焊药剪成小片。再用蘸过硼砂焊剂的焊接辅助针的针头粘起焊药小片,或者先用火枪将焊药小片烧成小球,再用焊接辅助针针头粘起焊药小片,然后给金属件加热,当焊接口接近焊接温度点时,把粘在焊接辅助针针头的焊药小片接触焊缝,焊药旋即熔化,流进焊缝,完成焊接。

糊焊法

这种焊接法适用于焊接纤细的、不易触及的焊点。先把焊药粉与焊剂混合,搅拌成糊状,用注射器把混合物推挤到焊点,使之糊住焊点,然后加热焊接。这种焊接法不可单独使用,它一般作为其他焊接法的补充手段加以运用。

焊条焊接法

体积较大的金属件的焊缝一般较长,比如,剔线对折的金属件。此时,焊药的使用量相对较多,焊条焊接法便派上了用场。用反向镊子夹紧焊条,给焊缝涂抹焊剂,用火枪加热,当金属达到焊接温度点时,用焊条直接触碰焊缝,焊药条旋即熔化,立刻用焰炬灼烧焊缝的另一端,引导焊药溶液流向焊缝的另一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焊接是指用焊药(一种合金)把多件金属牢同连接在一起的工艺。焊药的熔点应低于要连接的金属件的熔点,焊接时辅以焊剂,焊...
    D3舍阅读 3,242评论 0 1
  • 焊片焊接法操作过程: 1.把一段标准银条弯成戒圈,于灯光前检查戒圈的连接处是否严丝合缝,如果缝隙比较严实,就可以用...
    D3舍阅读 4,667评论 1 2
  • 1、什么是回流焊回流焊是英文Reflow是通过重新熔化预先分配到印制板焊盘上的膏装软钎焊料,实现表面组装元器件焊端...
    我是嘻哈大哥阅读 7,585评论 0 2
  • 焊工、钳工应知应会100题 焊工部分: 一、填空题(15题) 1、直流电源比交流电源稳弧性好。 2、当焊条药皮中含...
    开源时代阅读 1,630评论 1 2
  • 在说《追龙》之前,推荐一下《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ⅠⅡ》这两部电影。这两部片子更加详细的介绍了港英政府下的时...
    Summer大侠阅读 7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