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写作,才是给自己下的一剂猛药

据说人死之前,脑海里会播放一个ppt ,循环播放莫名其妙记住的时刻。不一定是你的初吻时刻,也不会是你的浪漫婚礼。就好像上帝一边喝着咖啡,一边随意拼凑而成。

我清晰的记得一个画面:站在大学的英文演讲比赛讲台上,看着台下黑压压一片,手脚冰凉,两条腿在颤抖,声音却还算稳。我甚至在念完后立马就有预感:自己会拿奖。提问环节,一个外国老师突然抬头问我:what's your original Dream?我的脑海飞速运转却一片空白:to be a writer。说完我耳根发烫,根本不敢注视那双蓝色的眼睛。

对,我确实没有撒谎。写字这件事,曾经塑造了我,甚至可以说完善了我的人格。但是被我当作一种无用的技能,放下了很久很久。真的,上帝给了你一项技能,不好好爱惜,他同样也能快速的从你身上拿走,像从来没有给过你一样。 

1.  妈妈  /  作家三毛  / 小学语文老师

在童年时期,7岁不到吧,父母离异。被送到外婆家寄养,妈妈独自出去远方的大城市工作。家乡的人们,都还算淳朴善良。但和老人在一起的闭塞,原生家庭的不完整,让我多少有些敏感沉默。老师的评语总是:xxx,是个文静乖巧的女孩。我极其不喜欢这样的标签,气愤的把它们折成一团。(感概这么小就有反骨)大部分时间,我都憋在房间看书,对文字这种形式几乎到了迷恋的程度。即使去厕所,都会带上一张破旧报纸,或者拿起任何有文字的东西看。我对生活琐碎没有任何兴趣,恐惧和各位串门的亲戚聊天,最怕三个以上的妇女同时在一间屋子讲话,认定那是一场人间灾难。外公对我妈抱怨说:我就是那种连酱油瓶倒了都懒得扶的人~

我妈在年轻的时候就文采好呀,所以当了记者。她一年回来看我一次,给我买红楼梦,安徒生童话,西游记... 从小开始翻,翻到封面都烂了,用透明胶粘住,摇摇欲坠。某年暑期,去小姨家,发现了一本很破很厚的书,封皮上写着《撒哈拉沙漠》,作者: 三毛。我怀疑是动画片里的三毛,而这本大概是三毛的游记 ??(哈哈哈)我就蹲在地上,打开一探究竟。晃过神来的时候,已经看完一半,腿全麻了,半天站不起来,脸上还挂着傻笑。正是黄昏,客厅的水泥地上,铺上一层橘色夕阳。从这本书里,我第一读到了爱情:我要找像荷西那样的男人,然后和他一起去全世界放浪形骸!(长大后,我才知道荷西去潜水后意外去世,三毛也没有活到很久 )这种感觉再也不会复现了。长大后,文字就不再是奢侈品,更奢侈的是看书的时间。


另外一个影响我的人:小学语文老师。校长女儿,难得的白皙清秀,会在课上弹电子琴。她应该蛮喜欢我吧。小孩子,对于别人是否真心肯定/在意自己,是非常敏锐的。她喜欢我写的作文,永远当作第一篇要念的范文;班级有演出,她第一个推我去做主持,尽管班里有非常多口齿伶俐的女孩。文艺汇演,我混杂在十几个人里,在一片草坪上跳天鹅舞,隐约听到她对隔壁班老师说:你看她瘦的跟个小猴子一样啊!应该多吃点。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感动,快哭出声来,拼命忍住了。

 2. 写作与考重点,站在青春的对立面


直到我离开家乡,去杭州念初中,和妈妈住在一起。我坚持疯狂的喜欢文学,尤其是写作。考试的时候,我就一反常规的先把作文写完,再答前面部分。靠语文,勉强混进重点班,一直遥遥领先,还喜欢在qq空间更新杂文。理科却几乎要倒数。整个班级的一半人,目标都是保送本地重点高中,而我,很可能会拖了班主任的Kpi : “重点率”。想到妈妈一个人顽强的支撑着整个家庭,压力倍增。我开始怀疑:写作再厉害,也无法考上重点,未来也很难获得完美工作,养活自己和她啊!我一边偏着科,一边陷入严重的自我怀疑。

于是,我试着克制喜欢文字。中考来临前,我不再好好听语文课,悄悄把手放抽屉里写数学作业。直到某一次,被一直倍加关照我的语文老师发现了,他大发雷霆,呵斥道: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学得很好?特别了不起啊?羞愧得我从此见到他就开始绕道。因为,是我非常尊敬的人啊。

崇拜每一门都能拿高分,捧杀所谓“高智商天才”的义务教育体制;以及自己单亲家庭标签,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每一步都要小心去走,要三思而后行,要出人头地,克制欲望,至少不让家人丢脸。至少那个时候,会写点文字不算什么很光荣的事情,学好数理化才能被划进“天才少年”里。从那以后,再也提不起写作的兴趣,好像突然对提笔写字性冷淡了。


 3. 停止表达 ,才是所有误解的开始


马东讲: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停止表达就是所有误解的开始:包括对自己的误解。2017,我绕了一大圈,发现自己长大了,嘴上说着讨厌被贴上标签,却真真切切的把所有标签都塞进了体内,放到心上,按照这些肤浅的标准来逼迫自己成长:一个成功职场女性应该有的样子。

讲回到2017,比较重要的事情,是自己的职业在年底发生了小小变化:毕业2年多,突然决定从曾经非常热爱的初创公司离职,没有正式的告别聚餐,和几个人随意喝酒聊天,喝得晕晕乎乎,然后带着给所有成长和教训,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胃病离开团队。离职前,还正在带一个很小的线上课程团队,可以说是难得的上升机会。这两年多,几乎拿着半条命去工作,周末也在熬夜写方案,泡脚的时候也在看营销书。上午去医院挂了吊瓶,嗓子不能说话,下午还跑回来工作。明明从来没有办过任何线下活动,硬撑着要做,也确实做成了。

我太想要证明自己了。导致2017下半年,对我来说是一场炼狱:工作压力,私人狗血事件,轮番爆发。我会反反复复的发出自我疑问,黑夜里翻开手机通讯录不知道该打给谁(有些老套剧情,只有成年后才懂是真的 ),没有欲望再打开任何ppt,得了抑郁症一般在深夜流泪,食欲不佳导致体重暴跌到80多。

我在上家公司,还得罪过人,并且反复和自己确认了,都觉得有机会还会再那样去说话,去表达自己的想法。 记得有人试着教育我,大概意思是:你迟早要学会拔掉玫瑰身上的刺。现在我也好想告诉他:“ 玫瑰这种花,就算老了,刺也应该要跟着它一起老去才对。” 

我试着去健身,靠跑步流汗的时间和自己深度沟通:人不能只靠热情活下去,这样会把自己耗尽。我做事情,永远都要弄明白:for what ?为了工作,盲目消耗自我,不值得去称颂:爱惜自己比天大。因为大家都好忙啊,没人care你过得好不好,可是接下来的每一步呢?还不是要自己走完?轻松前进,还是拖着病躯 ,都是自己要背的锅。

于是,辞职在家休息了三个月之久,也断断续续的投递简介,挑挑拣拣。没忍住体内的“zuo”,离开空气清新的杭州,放弃网易和几家不错的创业公司机会,跑来北京服雾。很明显,去远方就是在逃离此刻,反正我也nothing to lose 。(所以,不要轻易叫自己loser)

大公司的工作,很明显没有以前忙了,我突然开始拥有了久违的“业余时间”,欣喜又不知所措。在这2个月,我在北京处理好房子和工作,重新审视了2017年的自己:固执又不讨喜,容易通过对比来获得peer pressure,看似混的不错,却很瞧不起这个狼狈的自己。


今天,写文章之前去看了《Loving Vincent》,回来路上,同行的朋友突然和我说:很多人都会觉得死亡意味着时间的永久沉睡。但是人总能借某种东西唤醒时间吧?你看梵高的画,理解到他对世界的热情,某种程度上就和他共存了。每天有那么多人在被他打动,而他的时间也就被一次又一次唤醒了。这让我想起和菜头不久前写下的句子,妙不可言 。

我们也许不是台球桌上的弹子,而是更像嵌在一块巨大果冻里的果仁。不需要像两颗弹子那样彼此碰撞才会产生影响,当一颗果仁在遥远的角落里发生震颤的时候,果冻里的每一颗果仁几乎同时都能感受到。                                                                                                                               by - 和菜头     

过完2017 ,我就28岁了。没有初老的焦虑是假。但是摆在眼前的就有一剂良药:成为一个写作者/须每日服用,持之以恒,且不带任何功利之心。服用后,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会陷入无尽苦闷中,会迷失在过去的回忆里,会羞愧于目睹社会阴暗面却无力改变,会极其渴望被围观却无人观赏。

To be a writer ,i am ready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愿意拿一年去换取。 总有几段场景,其中的每一幅画面,愿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铭记。 总有几句话...
    小万管家阅读 182评论 0 0
  • 也许你发现了,2017年4月13日更完《贪婪和欲望的第二个名字》之后,大智在统一哥哥消失了。直到半年后,10月19...
    秦若渝阅读 492评论 0 0
  • 觉知是开始 我愿生来是一朵兰花 那些根 慢慢地 慢慢地 潜入大地汲取水分 我不会急着改变 心灵的事 慢慢来 觉...
    XXKY阅读 487评论 7 19
  • 最早在知乎看到有关这部动画时,瞄一眼,几乎都是污污污~导致下载之后看了两眼就一直搁置在那里。直到昨天又看了一部分影...
    优雅的猫女爵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