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http 502 和 504 的区别

首先看一下概念:

  • 502:作为网关或者代理工作的服务器尝试执行请求时,从上游服务器接收到无效的响应。
  • 503:由于临时的服务器维护或者过载,服务器当前无法处理请求。这个状况是临时的,并且将在一段时间以后恢复。如果能够预计延迟时间,那么响应中可以包含一个 Retry-After 头用以标明这个延迟时间。如果没有给出这个 Retry-After 信息,那么客户端应当以处理500响应的方式处理它。  注意:503状态码的存在并不意味着服务器在过载的时候必须使用它。某些服务器只不过是希望拒绝客户端的连接。
  • 504:作为网关或者代理工作的服务器尝试执行请求时,未能及时从上游服务器(URI标识出的服务器,例如HTTP、FTP、LDAP)或者辅助服务器(例如DNS)收到响应。  注意:某些代理服务器在DNS查询超时时会返回400或者500错误。

通俗的来说,nginx作为一个代理服务器,将请求转发到其他服务器或者php-cgi来处理,当nginx收到了无法理解的响应时,就返回502。当nginx超过自己配置的超时时间还没有收到请求时,就返回504错误。

502

上面说到nginx收到了无法理解的响应,什么是无法理解的响应呢?

  • nginx无法与php-fpm进行连接。
  • nginx在连接php-fpm一段时间后发现与php-fpm的连接被断开。

那么什么时候会出现上面的情况呢?

  • php-fpm没有启动,nginx无法将请求交给php-fpm
  • php-fpm运行脚本超时,php-fpm终止了脚本的执行和执行脚本的Worker进程,nginx发现自己与php-fpm的连接断开。

我们逐一实验上述的情况:

php-fpm没有启动

我们关闭php-fpm。

[root@localhost ~]# service php-fpm stop

Stopping php-fpm:                                          [  OK  ]

刷新页面,发现返回502错误:

image

nginx的error_log:

2016/11/06 11:03:01 [error] 3860#0: *37 connect() failed (111: Connection refused) while connecting to upstream, client: 127.0.0.1, server: _, request: "GET /www/muke/index.php HTTP/1.1", upstream: "fastcgi://127.0.0.1:9000", host: "127.0.0.1"

php-fpm请求超时

我们首先将php-fpm.conf中的 max_terminate_request 改成5s:

request_terminate_timeout = 5

在php脚本中添加如下语句:

sleep(20);

刷新页面,发现返回502错误:

image

查看php-fpm的error_log,有如下日志:

[06-Nov-2016 12:26:07] WARNING: [pool www] child 6669, script '/usr/share/nginx/html/www/muke/index.php' (request: "GET /www/muke/index.php") execution timed out (5.482902 sec), terminating
[06-Nov-2016 12:26:07] WARNING: [pool www] child 6669 exited on signal 15 (SIGTERM) after 647.401329 seconds from start
[06-Nov-2016 12:26:07] NOTICE: [pool www] child 6774 started

查看nginx的error_log,有如下日志:

 2016/11/06 12:26:07 [error] 6228#0: *46 recv() failed (104: Connection reset by peer) while reading response header from upstream, client: 127.0.0.1, server: _, request: "GET /www/muke/index.php HTTP/1.1", upstream: "fastcgi://127.0.0.1:9000", host: "127.0.0.1"

php-fpm max_children

另外,关于网上说的适当增加max_children参数可能会解决502的问题,我没有实验出来,但是说一下我的实验过程:

关于502与max_children之间的关系,有这样的说法:

max_children最大子进程数,在高并发请求下,达到php-fpm最大响应数,后续的请求就会出现502错误的。

首先我很怀疑这样的说法,因为假设php-fpm的max_children设置为10,即有10个worker子进程。那么假设此时同时有10个并发请求都在占用worker进程进行处理,那么这时第11个请求到来时,就直接拒绝这个请求,连一个等待队列都没有吗?

为了证实我的想法,首先修改max_children的选项如下:

pm.max_children = 1

具体修改过程conf里有详细的说明,pm的值在这里需要为static。

重启php-fpm,查看worker子进程的数量:

[root@localhost ~]# ps aux | grep php-fpm
root      7596  0.0  0.1 245812  3808 ?        Ss  14:10  0:00 php-fpm: master process (/etc/php-fpm.conf)
apache    7597  0.0  0.3 245844  6120 ?        S    14:10  0:00 php-fpm: pool www

确实变为了一个。

为了增加实验效果,在php文件中增加:

sleep(20);

此时同时打开三个页面,同时发3个请求。如果按照上面的说法,只有一个请求被worker进程处理,其余2个请求因为没有多余的worker处理而被拒绝,返回502。但是实验的结果并不是如此,三个页面最终都返回了http code 200。说明是有一个等待队列存在的。那么这个等待队列是什么呢?

在网上搜寻了一段时间,发现有如下的想法:

当backlog队列满了,会出现502错误

什么是backlog队列呢?

首先我们使用ss命令,观察当前活跃的套接字:

[root@localhost ~]# ss -ln
State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Port                                                Peer Address:Port 
LISTEN      0      128                                                    127.0.0.1:6942                                                          *:*  
LISTEN      0      128                                                            *:56517                                                          *:*   
LISTEN      0      128                                                    127.0.0.1:9000                                                          *:*   
LISTEN      0      50                                                              *:3306                                                          *:*   
LISTEN      0      128                                                    127.0.0.1:63342                                                          *:*  
LISTEN      0      128                                                            :::111                                                          :::*   
LISTEN      0      128                                                            *:111                                                            *:*   
LISTEN      0      128                                                            *:80                                                            *:*   
LISTEN      0      128                                                            :::60816                                                        :::*   
LISTEN      0      128                                                            :::22                                                            :::*   
LISTEN      0      128                                                            *:22                                                            *:*   
LISTEN      0      128                                                    127.0.0.1:631                                                            *:*  
LISTEN      0      128                                                          ::1:631                                                          :::*   
LISTEN      0      100                                                          ::1:25                                                            :::*   
LISTEN      0      100                                                    127.0.0.1:25                                                            *:*

我们观察127.0.0.1:9000这一行:

LISTEN      0      128                                                    127.0.0.1:9000                                                          *:*

关注Recv-Q和Send-Q这两个字段。啥意思呢?我也不懂。参考TCP queue 的一些问题的说法:

LISTEN 状态: Recv-Q 表示的当前等待服务端调用 accept 完成三次握手的 listen backlog 数值,也就是说,当客户端通过 connect() 去连接正在 listen() 的服务端时,这些连接会一直处于这个 queue 里面直到被服务端 accept();Send-Q 表示的则是最大的 listen backlog 数值,这就就是上面提到的 min(backlog, somaxconn) 的值。

其余状态: 非 LISTEN 状态之前理解的没有问题。Recv-Q 表示 receive queue 中的 bytes 数量;Send-Q 表示 send queue 中的 bytes 数值。

其余的细节查看刚才贴出的参考链接。

于是,将php-fpm的conf中的listen.backlog修改为1:

; Set listen(2) backlog. A value of '-1' means unlimited.
; Default Value: -1
listen.backlog = 1

重启php-fpm,查看修改结果:

[root@localhost ~]# ss -ln | grep 9000
LISTEN    0      1                127.0.0.1:9000                    *:*

修改成功。php-fpm目前的backlog为1,即php-fpm的等待队列里只能有一个请求在等待worker进程进行处理。

同时发三个请求,查看结果:

结果为:三个请求又最终成功返回http code 200。与我猜想的不符和啊,不是backlog为1吗?

最后发现下面一段话:

当 queue 满了之后,服务器并不会按照理论所述,不再对 SYN 进行应答,返回 ETIMEDOUT。根据这篇文档的描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服务器会随机的忽略收到的 SYN,建立起来的连接数可以无限的增加,只不过客户端会遇到延时以及超时的情况。

再实验一次,同时运行ss -ln:

[root@localhost ~]# ss -ln | grep 9000
LISTEN    2      1                127.0.0.1:9000                    *:*

过一段时间后:

[root@localhost ~]# ss -ln | grep 9000
LISTEN    1      1                127.0.0.1:9000                    *:*

发现Recv-Q字段的值为2,过一段时间变为1,说明php-fpm并没有拒绝后两次请求。

那么最终的结论是:适当增加max_children还是有用的,这样的话php-fpm能同时处理的请求增加,客户端的延迟等待时间也会相应的减小。

fastcgi_buffer系列

还有种说法是当nginx的fastcgi的buffer设置过小时,也会有502。

fastcgi_buffer_size 1k;
fastcgi_buffers 2 1k;
fastcgi_busy_buffers_size 1k;

这个自己也没有实验出来,自己理解的是如果buffer开启过小的话,work进程需要将response body中在buffer放不下的部分放到磁盘上,降低了效率,work进程的响应时间会变慢,效率降低。假如此时有高并发的请求,可能会出现502错误。

504

504即nginx超过了自己设置的超时时间,不等待php-fpm的返回结果,直接给客户端返回504错误。但是此时php-fpm依然还在处理请求(在没有超出自己的超时时间的情况下)。

这里有三个相关的配置:

fastcgi_connect_timeout 300; 
# 指定连接到后端FastCGI的超时时间。
fastcgi_send_timeout 300;
# 向FastCGI传送请求的超时时间,这个值是指已经完成两次握手后向FastCGI传送请求的超时时间。 
fastcgi_read_timeout 300;
# 接收FastCGI应答的超时时间,这个值是指已经完成两次握手后接收FastCGI应答的超时时间。

这里我们将fastcgi_read_timeout设置为1s,后端还是延迟20s,观测效果:

image

nginx返回504错误。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