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叙事读书,暴风雨后是彩虹——相约每周六叙事读书会

有些书适合快速阅读,一目十行过过眼瘾,读完后便可抛之于脑后,空留模糊的印记。

有些书适合主题阅读,用大脑强大的理性思维和逻用辑能力去细细分解,于生活拆为己用。

有些书适合感性阅读,结合故事分享,感受文字所传递的能量,进而看见疗愈彼此不放弃的灵魂。

感性阅读,不是一个人默默地阅读,而是一个团队用心品读的叙事书写,也即是以我手写我心的书写以及用心地叙事。在自由书写过程中,探索内在,看见深藏于冰山下被束缚的信念,进而翻转冰山,找到内在的资源和礼物,在做回自己的旅途中,活出真实的自己;在叙事过程中,分享彼此的故事,一人故事,众人故事。通过说故事和聆听故事,从认知的理性,到生命的感通与感动,看见了彼此的生命,因为“只有生命,可以抵达另一个人的生命”,台湾叙事王子周志建如是说。

知道台湾叙事王子周志建是在马冉冉“女神的花园”公众号那,而马冉冉又是谁?

初识冉冉老师,遇见叙事书写

初识冉冉老师,是去年通过在朋友圈看到的关于冉冉老师线上书写课程的推广文案。那时就在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到底是什么样的线上书写课程,学费居然如此之高?

带着好奇心关注了“女神的花园”公众号,用心地看了里面很多文章,不自觉地被那些文字深深地吸引住了。之后又去找了老师出版的书籍以及推荐的书单开始研读,“叙事疗法”、“自由书写”、“灵性书写”、“故事疗愈”这些词语便深深地烙印脑海,“我想上这个课程”、“我想学习叙事疗法”的念想也不时在内心深处涌动。

只是,因各种缘由,一直纠结着,直至今年年初,终于下定决心报名冉冉老师的书写课程。

官方版本对冉冉老师的介绍,写着是拥有老灵魂的80后,“女神的花园”心灵工作室主人,“女性能量”疗愈课程带领者、“灵性书写”课程大陆第一人、“叙事疗法”推广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

初见冉冉老师,是在qq群网络课程视频里,一个很会说故事的温婉女子,她的语言很温情,却也很有力量,常常能直触人的心底,挑起那根心弦,久久回荡,引人共鸣。她在说故事的同时,引领着我们去书写,以我手写我心,静静地聆听内在的声音;去说故事,互相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互相滋养彼此的生命。

在书写的过程中,我常常是写着写着,泪水已在眼眶打转,而后洗刷脸颊,甚至嘶声裂肺依旧不停笔。“流泪之处,往往也是心所在的地方”。在冉冉老师那,我知道这样的叙事书写不是单纯地记日记,而是手写我心,以心入魂,通过看见冰山书写,潜下海底,直至冰山下方,如同剥洋葱般,一层一层地剥开自己直达内心深处,看见淌着血的伤口,很痛很痛,而后用翻转冰山书写,忍受痛苦反复地消毒伤口,结痂,出血,结痂,直至完全愈合。

这样的书写,很痛,但也超爽。

冉冉老师说:

唯有当你开口书写自己的故事,诉说自己的故事,你才会从其中看见自己的身影。当故事说完,你才能确认:是的,有那样一个我,曾经那样活过;然后,经过那个故事,我又生长出一个新的样子……我是一步步成为今日之我的路径,在故事中现身。每一个故事里,都藏着你真实、完整、圆满的一部分。

故事以感受、情绪等方式,存在于我们的身心灵不同层面。故事与我们的生命能量,是交缠在一起的。于是,故事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关系,如何看待生命。

可以说,故事即模式,模式即命运。

透过故事的书写,我们在一步步,“越旅行,越里面”,逐渐深入生命之流,懂得自己,懂得此生,懂得模式,懂得命运。于是,也就拥有了翻转人生、改写故事的可能。

认领方糖计划,开展叙事读书会

电影《狂热圣彼得堡》里有一句台词:一粒方糖放进苦咖啡,苦咖啡就变甜了。

方糖计划是由冉冉老师和她的爱人独立出版人刀哥共同发起的“全球方糖计划”的读书会计划。读书会里每一个带领人就是一粒方糖,自己先甜蜜,然后再去影响、唤醒他人,既融入其中,又反被滋养。

面对这样的计划,我兴奋着。虽是理科生,但从小喜欢读书,也不定期地参加了线上线下的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读书会,感触良多,各有收获。遇见叙事和书写后,内心渴望着能和一群小伙伴一起以叙事和书写的形式进行读书交流,滋养彼此的生命。

面对这样的机会,我纠结着。在书写中不断地自问自己是否能很好地组织读书会,能否有资格有能力去做一个优秀的读书会带领人。

但是,我相信,遇见叙事,遇见书写,是我的幸运,我能借此工具和通道来释放负面的情绪,感知身体和内心,帮助我进行自我对话,梳理内在的纠结,培养内在的力量感,行走在生命的旅程中。

多年前,我的生命天空总会是布满乌云,不时飘来细雨,偶尔一场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也足以粉碎那被束缚已久而变得愈发脆弱的心脏。

而如今,我的生命天空依然会有层层乌云,偶有细雨淅沥,偶有疾风骤雨,与之不同的是,心脏在疼痛的清洗中得到了清理,看见了雨后的阳光明媚,彩虹高挂。

于是,我申请加入了全球“方糖计划”。我愿做那一颗方糖,从冉冉老师的《越书写,越明白》这本书开始,用十二次慢读一本书的节奏,去传播一种最安全、最柔性的自我疗愈方式。

作为全球编号FT00022湛江方糖读书会带领人,我愿意和身边的伙伴一起,就一本好书,慢慢读,细细读,读出你我独特的生命质感,读出你我的梦想,互相聆听,互相陪伴,创造出我们自己的美好世界。

关于《越书写,越明白》叙事读书会

《越书写,越明白》是冉冉老师根据书写课程所总结的精华所在。我们会按照书中十二章节,每次读书会以一章节来共读。

读书会大纲:按照书中十二章节,每次一章节来共读。

【第〇堂课】归零:回到你自己

【第一堂课】主体性:你才是生命的主人

【第二堂课】聚焦真正的自己,才能实现疗愈

【第三堂课】生命脉络:大树,地图,星系

【第四堂课】四个思维工具,一次全送给你

【第五堂课】“看见”,一种生命智慧

【第六堂课】情绪,我想试着感受你

【第七堂课】疗愈内在小孩,轻盈地活在当下

【第八堂课】生命,从“屋檐下”到“天地间”

【第九堂课】真正的爱:界限与回应

【第十堂课】来,谈谈灵性与灵魂

【第十一堂课】与“神性”对话,你也可以

读书会形式:

1.入场签到

2.为己正名

3.静心冥想

4.自由书写

5.茶歇休息

6.轮流朗读

7.故事深化

8.微小行动

9.抽取塔罗

10.感恩冥想

读书会时间地点以及费用

时间:9月2日起,每个周六晚上7点半—9点半(共12次,遇大型节假日可顺延)

地点:湛江霞山区(具体地点另外通知)

费用:300元/12次(赠送价值60元书籍《越书写,越明白》)

30元/次(需购书《越书写,越明白》一本,全球零售价60元不打折,可到现场购书)

报名:请添加微信号:18826693196,邀请语:读书会报名

读书会前邀请您准备

一本书《越书写,越明白》

一本见之则喜的专属笔记本(自由书写用,以后每场我们都要用到它)

一只书写流畅的笔

一颗愿意、好奇、敞开的心

温馨提示

1.邀请您准时抵达。

2.缴费后,若遇临时事务无法前来,请及时联系,可转让或延期。

3.因需要根据人数布置场地,谢绝空降。


这是一场有仪式感的读书会,

如同都市森林里的心灵部落聚会。

鲜花、音乐、茶点、烛火、塔罗

一切美好的,都要呈现给生命看!

诚心邀请您的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勇敢者之旅 也许你己经注意到: 20世纪人类最大的病痛是心灵的沦丧。 心灵沦丧的我们物质越来越...
    艾妈潘潘阅读 1,047评论 0 1
  • 一看见旺豆,我脑中自然而然就想起了豌豆,之后得工作我也就变成了豌豆。因为每次介绍给家长们都是豌豆不是旺豆。...
    零双子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