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朋友圈里的醋溜三角恋 | 诗词铺子系列作品024

《独坐敬亭山》 - 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1
杜甫小了李白十一岁,一辈子都在仰视小白哥,完全一副小粉丝的做派,晚年的时候写了无数篇的怀李白思李白想李白,就差出一本《我和李白不得不说的那点事》了; 

李白呢,大笔一挥,真情告白: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Duang~ 原来人家耐的是孟浩然!老孟去扬州自由行的时候,小白亲自在黄鹤楼下送行,船都走远了,孤帆远影碧空尽了,小白还在那挥动着黄手绢:哥,慢点啊,慢点~ 路边野花不要采啊哥~ 

孟浩然呢,喝酒健身做足疗都喜欢找李白,但是真要聊点心有千千结的事还是喜欢找王维。俩人安安静静坐一起,喝杯茶,谈谈“人闲桂花落”啊、“江清月近人”啊,哥俩都喜欢这种腔调,有共鸣。

2
在盛唐的文学青年朋友圈里,杜甫@李白,李白点赞孟浩然,孟浩然转发王维,这些大V们,互推互粉,互相刷屏。可是你们有木有发现:李白和王维却貌似从来没有过交集? 

两个人都是公元701年出生的同龄人,都得到过唐玄宗的欣赏,在朝廷做过同事,都受当时文青粉丝们的拥戴,一个爱弹琴,一个爱舞剑,都是不爱干正事儿的主,但是他们竟然没有产生半毛钱的关系…… 

呃,当然关系还是有的,原因大概也正是这层关系——情敌。玉真公主在二人之间楚楚而立,让这两个人隔空对视,冰冷的眼神就像谢霆锋看陈冠希,张柏芝看王菲。 

当年,年轻俊秀的王维化身为一个乐师,潜入公主府中,在喧闹的宴会席上以一曲《郁轮袍》征服了玉真公主,玉真公主遂成为了他的风险投资人,将王维一举推向上流社会。这真是一个浪漫的桥段,不过俗话说,没有最浪,只有更浪。几年后,玉真公主在自己的不动产玉真别馆里遇到了仗剑远游的李白,顿时被他的疏狂和才情俘虏,李白也就成为了玉真别馆常来常往的床上客。

3
当然了,李白和王维情敌的身份只是江湖上的一种八卦传闻(杨掌柜不生产八卦,也不做八卦的搬运工)。抛去玉真公主这一因素,认真分析一下,两人其实无论从性格、文风、爱好到人生追求都截然不同,互相看不顺眼便再正常不过了。

李白是富二代,喜欢前呼后拥的排场,喜欢旅游,喜欢参加各种party和沙龙,喜欢逛夜店,喜欢和小太妹一起唱“最炫民族风”;而王维出自书香门第,是小鲜肉,是文艺范,爱画画,爱音乐,但不爱肤浅的口水歌,一把吉他,啊不对,是一把琵琶迷倒一批首都女青年,最爱宅在家里思考人生,十一点前入睡,吃素食,生活极其规律。两人完全来自两个不同的星球嘛! 

李白看不上王维,爱侍弄花花草草,涂涂画画,哼哼唧唧,这男人难道是个GAY吗?一点大志都没有!王维也看不上李白,好歹我也是状元及第,科班出身,国家重点大学毕业生,你一个野路子的自考生看这不顺眼,看那不顺眼,整天自命清高,见到贵妃不一样跟孙子似的跪舔吗?

4
两个人暗中纠结了半辈子,在诗品上难分伯仲。两个人的人生遭遇也有相似之处,安史之乱,王维做了安禄山的伪官,而李白更是直奔永王的军中,稀里糊涂地就成了反政府武装的新闻发言人。

战乱结束清算之时,两个人的结果却大相径庭,王维因诗免罚(被俘期间做了《闻逆贼凝碧池奏乐》),做了更高的官,而李白则因诗获罪(在叛军之中做了一系列的《永王东巡歌》),流放夜郎。可见在政治高层中,王维的人脉和人缘更胜一筹。

不过在绯闻女友的这一回合交手中,李白笑到了最后,玉真公主晚年到宣城敬亭山修道,李白屁颠屁颠地七上敬亭山,在山中隔空高吟情诗“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老了老了,还是那么地浪,漫。 

公元761年,王维在自己的山中别墅去世,算是提前退出了竞争,仅仅一年后,李白和玉真公主也双双故去。这个充满了醋溜味道的爱情故事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71评论 4 29
  • 什么是江湖? 江湖是刀光剑影,剑胆琴心,白发悲歌翻云海,七剑西来踏萍踪。 什么是江湖? 江湖是侠肝义胆,快意恩仇,...
    书剑飘零徐阅读 1,408评论 4 14
  • 证券股每每是熊市大跌,牛市大涨,尤其是牛市后期更是翻倍,于此相关的证券指数就表现出了强周期性的特征。“三年不开张,...
    夏家散人阅读 350评论 0 0
  • 作者按: 其实这篇文章完成主体部分是在去年年底,为了使文章更加严谨,同时打算绘制一些配图,所以一直没有发布,之后忙...
    六合外阅读 9,383评论 5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