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冈仁波齐》‖一个有信仰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今社会,我们一直在说什么是信仰,究竟什么是信仰,自己也是一知半解。于是查字典,字典里这样说:“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其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或榜样。”如今,信仰已不再是简单的主张主义,不再是具体的某个人,它扩展到了很宏大的事物上,像文学、音乐、诗歌、绘画、足球,只要你足够热爱,只要你足够坚持,它就可以成为你的信仰。

    《冈仁波齐》里,藏民们为了以后的日子可以幸福,为了洗去身上的罪孽,为了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信仰,义无反顾地选择离他们遥远的拉萨的冈仁波齐神山去朝圣。影片里,他们让我看到了什么是信仰,让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是什么,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是经历了四季变迁,是磕了两千多公里的头,是膝盖疼痛衣服磨破,是无论遇到女人生孩子,还是遇到车出了故障,还是遇到风霜雪崩,都不说苦,不说累,只是从容地走着他们的步伐,磕着他们的头。一路的艰辛,一路的风霜,只是为了最后为时不长的朝拜。我感动他们小小的驱壳里蕴藏着无限的力量,更感动他们心中的信仰,是信仰,让他们翻山越岭,是信仰,让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心里藏着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稞酥油茶和一声扎西德勒构成了我对西藏最初的印象,后来,我知道西藏广袤的蓝天下飘扬着五颜六色像旗帜一样的东西是经幡,五种颜色五种象征,蓝色代表蓝天,白色代表白云,红色代表火焰,黄色代表大地,绿色代表草木。我知道藏民们手里拿着的转经筒,他们把“ 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表示他们对佛教和对信仰的虔诚。还有《冈仁波齐》里让我感到很震撼的仪式,三步一磕,五步一拜,最后身体匍匐在地面,双手举过头顶,重复的动作,直到目的地。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是什么让藏区人民善良淳朴,深深的执着于这样一种信仰呢?我想是远离城市喧嚣的热闹与生活方式的不同,还有高原雪山湖泊没有经过人工雕琢的大自然所给予的一种辽阔,广大与深邃,让人们心存敬畏与宽容。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平凡的生活,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没有大喜,老人去世的那一刻没有大悲,一切都认为是因果轮回,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总觉中国人习惯了被动,习惯于趋势与潮流,小到穿衣打扮,大到金钱权力,不知道在遥远的西藏,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简单,他们淳朴,他们不去为身外之物而活,而是为信仰而活。

      如今,信仰的缺失与内心的空虚让很多青年人找不到方向感,于是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成为人们书写心情的佳句,西藏更是书里写不尽的话题和人们说不尽的话题,骑行更成为人们向往的旅行方式,我想,如果只是盲目跟风,只是成为你逃离当下的借口,那么去哪里都一样,何必跑那么远。 就像林清玄在《玄想》一文中说到“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坐着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无论是风土的,还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如果热爱旅行,知道其意义何在,那么此时此刻就出发,去你想去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人的一生应该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最好的地方就是西藏,如今,西藏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梦想,总是因为时间,因为金钱,因为距离等种种原因而不能实现,不过没关系,人生的路还很长,该去的总会去,该见的总会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酢浆草是一种三叶草本植物,其主要功效是清热利湿,消肿解毒。 看到这,你是不是以为我在说医呢,哈哈 其实我还是要跟大...
    木子_a24c阅读 1,149评论 0 1
  • 以前听过这个词语,只是自己字面上的理解,今天认真查了一下元认知的定义:元认知是指人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认知。学习者可...
    正念如是阅读 227评论 0 0
  • 下午3:16分。给自己十分钟让我做个缓冲,首先承认自己不是那么理智,因为一个大叔,然后不能好好工作,有些不值得。大...
    木兮日记阅读 146评论 0 0
  • 1. 引言 统计赶集网-上海-二手市场19个大类目的发帖量, 并在jupyter-notebook中绘制出各区域发...
    uvscjh阅读 653评论 0 0
  • 品牌简介 WATERMAN(威迪文)是历史最悠久的全球笔类制造商,来自法国的著名品牌。如今与派克、万宝龙、百利金等...
    nonozone阅读 1,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