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当提款机的24岁女孩,死了也得为弟弟首付出力

                                                                                                                 图片来源于免费网站

赵敏今天来上班,耷拉着脸,浑身散发出和老公长期异地,没有性生活的负面情绪。

包还没放下,就开始吐槽:“真是太生气了!”

我头也不抬地敷衍:“怎么?又不想上班?”

“我昨晚看了奇葩说,双方在辩论独立女性该不该收彩礼。正方一直在美化彩礼,说这是什么爱的礼物和帮助,把彩礼谈的轻飘飘的。反方更差,说拿了彩礼就不自由丧失了话语权。只有黄执中一个人谈到彩礼的真相,但是都没有人愿意听,弹幕全是喷他的。彩礼哪里是什么狗屁礼物,彩礼就是卖女儿,为什么这些人就是不愿意面对真相,还把这么严肃的话题搞得那么搞笑。”

为了表示愤怒,赵敏掏出包里当做早餐的玉米扔到桌上。

这期节目我没看,赵敏打开手机,当场给我翻出经典PK场面。

看了几分钟,我就想到“现实版樊胜美”的故事。

热点,不能孤立地看。

奇葩说双方辩论的交锋核心,其实是长期主义与短期主义之争。

长期主义以反方为代表,认为不应该收彩礼,最佳辩手是黄执中。彩礼的存在,是基于封建社会旧习,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娘家收取彩礼,来弥补一个人丁缺失对农耕家庭造成的损失,彩礼一收,女儿一嫁,生是你家人,死是你家鬼。

而在现代社会中,受长期重男轻女思想,农村男女比例极大失衡,嫁女攀比彩礼,成为一桩隐性买卖,也导致天价彩礼在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的地方频繁出现。

这部分彩礼,绝不是什么父母给男女小家庭的礼物,这是女方父母拿来给儿子娶媳妇的钱。

黄执中的想法是,只有独立女性拒绝接受彩礼,才可能逐渐推翻这个畸形彩礼制度,从而动摇背后的重男轻女思想,最终推翻这个男权体系。不然,在这个套瓷游戏里,上一个接受彩礼的女性,永远会带来下一个被迫置换成彩礼的女性。

短期主义以正方为代表,认为应该收彩礼,突出的观点是,女性在现实社会里遭遇了诸多不公,在婚姻里尤甚,既然无法有制度来保障女性权益,那么收取一定的彩礼弥补女性的损失是自然而然的。

这个观点很好理解,也正是应证了黄执中的论点,独立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我是独立女性,但社会没给独立女性机会,一旦踏入婚姻,女性便背负起社会观念对已婚女性的条条框框,导致女性在职场上,在社会资源的获取上,都处于劣势。既然有生之年无力抵抗,那我为什么不能在进入婚姻时收点补偿?

显然,在正方的理解里,这部分彩礼,当然是给了独立女性,我。

这时候,“现代版樊胜美”的故事出现了。

杭州一个叫洛洛的24岁女孩,长期被父母要求在物质上反哺家庭,以致产生抑郁,尝试过两次自杀,在一次心情郁闷时,洛洛于江边散步,遭江水卷走离世。

洛洛所在公司出于人道主义赔偿6万抚恤金,洛洛父母要求追加41万,理由是“给儿子付首付”,让公司跌破眼镜,在无意间发现洛洛微博有大量涉及父母的负面内容,如“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亲情对我而言只是负担”后,洛洛所在公司决定站出来,代表公司出面的张总,在节目里说,希望像洛洛的女孩们勇敢站出来逃离原生家庭,避免悲剧。

我们拿洛洛的故事去对应一下独立女性辩题,会起到一种奇怪的效果。

因为你发现,你不知道洛洛算不算独立女性。

独立吗?她当然独立,她爸爸说,她从三岁就开始独立了,自己上下学。

独立到,24岁就成为了父母的提款机。

独立吗?她肯定不独立,她独立,她怎么不能对爸妈说一声拜拜然后潇洒走一生?

从独立女性这个关键词切入不下去,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个关键词,彩礼。

洛洛父母要求公司赔偿41万给儿子付首付的钱,算不算为儿子结婚做准备的一种“彩礼”?

你可能会说,当然不算,给儿子付首付的房子,离婚的时候也是儿子的。

没毛病。

但挣到了首付钱,他们是不是就手有余钱给儿子结婚准备彩礼了呢?

试想一下,如果洛洛没有出现意外,和男朋友走向婚姻时,她父母会向她男朋友要多少钱彩礼?

我猜,会和要求洛洛公司的赔偿一样。

毕竟,这对父母,在洛洛去世后,要求没有任何责任的洛洛男友赔偿了1万元。

洛洛算不算独立女性搞不清楚,但洛洛的弟弟,是很有机会找一个独立女性做女朋友的。

因为女人不做独立女性,在现代社会抬不起头,独立女性已经成为一种集体PUA的成果。

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辩题“独立女性该不该收彩礼”。

洛洛的弟弟,大概率会找一位独立女性做女朋友,大概率这位独立女性会收彩礼。

但男人结婚时,他们想找不收彩礼的“独立女性”吗?

不是,他们做梦都想找一个“不独立女性”。

啥叫不独立女性?就是包邮区的千金,十指不沾阳春水,家务不干,应酬不会,家里产业随随便便继承一下,三代不愁。

这些“不独立女性”出嫁时,家里可是要攀比嫁妆的,不知道独立男性,该不该收取嫁妆?

把问题抛给独立男性,看他们能不能辩出好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