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雪诺BBC新剧《火药阴谋》:绝境长城都塌了,他却在忙着效仿瑟曦

囧雪依旧是一副啥也不懂的表情

在等待《权力的游戏》回归的漫长日子里,我看了BBC最新出的三集片《火药阴谋》(Gunpowder),该剧由囧雪诺基特·哈灵顿主演加监制。除了囧雪,我们还能看到其他熟悉的面孔,比如精灵公主丽芙·泰勒以及卷福他哥。

我差点没认出来精灵公主

卷福他哥在剧中饰演国王詹姆士一世的顾问罗伯特·塞西尔,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不是他为何如此狂热的反对天主教,而是为何他的大部分镜头都是在歪着脖子说话。

这让我忍不住想起了以前流行的歪脖照,原来他这么有预见性,很早就走在了时尚潮流的前沿。

再来说说囧雪,由于角色需要,他依旧是一副正义凛然、苦大仇深的样子,一脸蒙圈、啥也不懂的表情让我分分钟出戏,跳到隔壁《权力的游戏》。

《火药阴谋》(Gunpowder)这部剧改编自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囧雪诺基特·哈灵顿饰演“火药阴谋”事件的幕后策划者罗伯特·盖茨比(Robert Catesby),囧雪对外宣称自己是盖茨比家族的直系后代。

更加出名的人物其实是这次事件的执行者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因为他们的谋反行动直接催生了一个节日:每年的11月5日被称为盖伊·福克斯日,用来纪念这次事件,并非为了称赞盖伊·福克斯,相反是为了庆祝一个叛国者被抓

该剧基本真实还原了整个历史事件,还算中规中矩,不过略显平淡,没有什么太大的意外、亮点和惊喜。对于不了解这段历史事件的人来说,这剧还是值得一看的。

英国和罗马天主教有着长达两百多年的恩怨,一切都要从亨利八世那次离婚案说起,这个国王一生拥有6次婚姻。

16世纪亨利八世继位的时候,欧洲已经掀起宗教改革的浪潮。他原本是天主教的信徒,后来第一任妻子凯瑟琳(她原本是要嫁给亨利的哥哥)年老色衰,无法诞下一位男性继承人,亨利八世移情别恋,喜欢上了王后的女侍官安妮·博林,于是,他打算与凯瑟琳离婚。

离婚不是一件易事,因为王后凯瑟琳背后有外甥查理五世(西班牙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撑腰。

亨利八世坚持与安妮·博林结婚,将凯特琳流放,矛盾随之升级。1534年,英格兰颁布《至尊法案》,宣布英王亨利八世是英格兰国家以及宗教的最高统治者,英国所有教会不再听罗马教皇的指挥。从此,英格兰走上宗教改革的道路,由原本信奉天主教变为信奉新教。

血腥玛丽统治时期的英格兰全面复辟天主教,伊丽莎白一世继位后再度推翻天主教,对天主教徒的迫害也使英格兰和信仰天主教的爱尔兰关系恶化。

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逝世,苏格兰君主詹姆士·斯图亚特继承英格兰王位。

詹姆士一世的母亲信仰天主教,并在反对伊丽莎白统治的抗争中丧生。他的登基让天主教徒看到了一丝希望,然而英格兰天主教徒依然遭受迫害。

国王詹姆士一世的顾问罗伯特·塞西尔不断唆使国王打压天主教徒,但是当时英格兰正准备要和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签署和平停战协议,国王一开始并不打算惩治天主教臣民。

罗伯特·塞西尔决定寻找更有力的实锤,证明西班牙不再保护天主教徒或者天主教徒危及英格兰统治,以此迫使国王下定决心,他不断的用自己的方式打压天主教徒。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以罗伯特·盖茨比、盖伊·福克斯等人为首的英格兰天主教极端分子决定揭竿而起。罗伯特·盖茨比(囧雪饰演)提出用火药炸掉英国国会大厦,以此杀害在里面参加国会开幕式的国王及大部分新教贵族。

这个计划听起来似乎和《权力的游戏》里瑟曦策划的诛杀大麻雀和小玫瑰等人的教堂野火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妙,我想马丁大爷应该是借鉴了这一历史事件吧。不过,囧雪的运气可没有瑟曦那么好了。

他在剧中发誓把英格兰的天主教徒从压迫中解救出来,并且把国王的女儿伊丽莎白公主推上王位。他说:“我定会重建教会,不死不休。”

不知道囧雪可还记得那年在维斯特洛的誓言:“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

《权力的游戏》S01E07

1605年11月5日,他们的计划败露,实施者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在典礼开始之前被抓,全部与计划有关的人纷纷落网。此次事件之后,统治者更加严苛的对待天主教徒,他们的处境越发艰难。

国王的宗教信仰也造成英国两百年动荡的历史,可以说,英国的宗教矛盾是一个复杂尖锐的事情,不单单是信仰不同的问题,还受政治利益的影响。大部分的国王并没有虔诚的宗教信仰,他们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巩固王权、抑制教权,他们只做对他们的统治有利的事情,亨利八世甚至后期处决了在宗教改革做出贡献的新教徒托马斯·克伦威尔。

剧中罗伯特·盖茨比(Robert Catesby)曾经在计划实施前向西班牙求助,他发现西班牙残忍处决新教教徒的行为和英格兰处罚天主教教徒的方式并无区别,都是为了维护他们的统治。自上而下的复辟天主教几乎不可能,于是他们决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造反。

其实在那个时候,宗教信仰要为国家的统治和利益让步,就连一贯宣称保护天主教教徒的西班牙使者为了确保西班牙能够在和平条约中得到更大利益,将罗伯特·盖茨比一行人的计划透漏给了国王詹姆士一世的顾问罗伯特·塞西尔。他们最终还是在利益和权力面前放弃了宗教信仰。

人们把每年11月5日的夜晚称为“盖伊·福克斯之夜”或“篝火之夜”。这一天英国举国同庆,孩子们在白天用旧衣服和报纸制作盖伊·福克斯的模型,在街上说着:“A penny for the Guy”向路人讨喜钱,晚上人们点燃篝火,燃放烟花,焚烧盖伊·福克斯的人物模型。

关于此次事件的歌谣也被人们传唱,在英国可谓妇孺皆知:

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I see no reason why gunpowder, treason

Should ever be forgot...

请记住,记住十一月的第五日

火药,叛国,以及阴谋

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为什么火药以及叛国

竟需要被我们忘记

在英剧《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第一集中,卷福和花生也说起了这个歌谣。

那一集犯罪分子的阴谋可以说是那个事件在现代的重演,卷福和花生最终成功制止爆炸的发生。

那一集有好几处关于篝火之夜和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的细节,比如小孩按照惯例拿着自己制作的盖伊·福克斯的模型,说着那句:“A penny for the Guy”向花生讨喜钱,而此时的花生以为卷福挂了,并没有什么心情。

晚上花生被绑架差点被烧死,在华生上方是一堆打算点燃的柴火,柴火之上放着盖伊·福克斯的模型。

玛丽和卷福骑摩托车去救花生的路上,收到的最后一条短信有一句:“John is quite a Guy”,那个盖伊(Guy)特意大写了,这句是双关,表面上是说花生是个好人,其实是在嘲讽花生就如同上方那个盖伊·福克斯,会被烧死。

一些人认为正是莎士比亚从那个历史事件中得到启发,才创作了《麦克白》。

1981年,美国漫画家Alan Moore以这个历史事件为基础,创造了漫画小说,之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V字仇杀队》,由沃卓斯基兄弟编剧。电影中面具原型正是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这部电影借用历史事件和人物达到反讽和隐喻的效果。

最后歪个楼。在《火药阴谋》中,囧雪饰演的罗伯特·盖茨比(Robert Catesby)说他没心思去爱。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又想说那句:“You know nothing,Jon Snow.”

不知道囧雪可还记得在维斯特洛的姑姑?

还有在冰岛坠入爱河的那一幕?

看到现实中好事将近的演员,却在剧中说什么不再爱了之类的台词,这让我们单手狗情何以堪,不过还是默默祝福啦,剧里的遗憾终究在现实圆满

好吧,我居然在如此严肃的历史题材剧里看出了穿越的感觉。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