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努力,你看一遍就知道

文/鱼七i

图片发自微博


读中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写语文作业。

因为可以一直想着想着答案直到下课铃响起,接着匆匆寥寥几笔附上文字,交卷。那几个文字的确是我思索了整整一节课的答案,谁也不能说不对吧。

读大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拿着手机去泡图书馆。

因为可以摊开书名正言顺的刷微博,等到大爷催着离开的时候,接着匆匆揉着酸涩的眼扫扫书本,也许连目录都未看完,就得把书本放在阅读室一排排的书架上。

工作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办着健身卡去找帅哥美女搭讪。

因为可以把跑步装备穿好,发朋友圈之后却只跑了10分钟。剩下的时间就好好欣赏帅哥美女完美身材曲线吧,时不时走上前去搭搭讪聊聊天,你看,又可以在朋友圈里面骗取无数个赞。

我们总是试图改变,却总不见成效,每天都是“忙+累=十分憔悴”。用尽全力把所有成功者的标准动作都做了一遍,所有名人的奇葩习惯全都尝试了一遍,很可惜,最后你还是lower.

突然想努力的你,很累吧。


-1-


我一个朋友的弟弟,去年六月份中考,差了省重点一分,被几个市重点抢着录取。

朋友的爸妈可忙坏了,忙着挑选学校逢人就说。听说一开学,就被重点班的班主任选了当学习委员。

到了今年年初,朋友的爸妈又给忙坏了,这次却是偷偷摸摸的给老师送礼的,以免自己的儿子被刷出重点班。

说到这,我就犯迷糊了。以往朋友和她弟弟通话都是谈论学习,每次朋友的弟弟都对于一些学习方法和时间规划都说得头头是道,是个学霸的模样。

朋友可心疼她这个的弟弟了。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学习,六点钟就匆匆忙忙赶到学校早读,中午不回家在校啃面包写作业,晚上九点半下自习写作业到十二点,第二天又四点半起床。如此反复,天天如此。

可为什么他成绩变得如此差呢?

书上说:“对这个世界来说,没有什么果是没有因的,即使现在看不出原因,但也一定是存在的。”

朋友总是说,弟弟很累,很忙,很辛苦,整个人都瘦了,可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她老问是不是学习压力太重?还是学习委员这个职位太耽搁时间?

后来,我去朋友家里玩,见到了朋友的弟弟,斯斯文文,确实比照片上瘦了不少。书桌上堆满了书,也如同朋友说一样,每日便是如此学习。

趁着朋友弟弟去上学的空隙,我看了看他写的作业和时间安排表,甚至于还有一些鸡汤语录。

我想我应该明白了。朋友的弟弟学习安排表如下: 晚上9:30下自习,10:00——10:30语文长篇阅读,10:30——10:45听音乐(薛之谦:你还要我怎样),10:45——12:00阅读青年文摘(丰富写作能力)。

乍一看,没什么问题,挺好挺努力的。

高中学习不仅仅只有语文,况且朋友的弟弟是个理科生,不是更应该把重点放在数理化生这种比较偏学术类的学科上吗。而他的语文成绩也只是勉勉强强够了个及格线。

听说每天晚上如果有数学类的题目,他都会找朋友的妈妈要手机,用手机APP(小猿搜题)解决。顺便刷一刷空间,更有时竟开静音玩王者荣耀,晚上就更晚睡了,第二天四点起床也只是补昨天未完成的作业而已,大部分都是有答案的自主学习。

就像弟弟找朋友打电话都是探讨学习,所有模式方法他都知道,也的确有规划。却只是规划得有点儿不同而已。而这些朋友都谈论过,他却也从来没有真正记住点儿什么。

不过又在探讨中学习了一个晚上而已。


-2-


前几天,高中同学聚会,而同学聚会又总能和前任、装逼、炫富等时常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是很讨厌这种聚会的,胡嗒嗒却很喜欢,她是我高中同桌,人美嘴巴甜,班花一枚,一进门,胡嗒嗒就忙着和这个那个打招呼,当然也包括我,不过明显感觉到停顿了一下。

也对,在高中,我是属于那种“默默无闻”中等生,没有存在感。夸张一点的说就是永远只有点名册这种东西知道我这个人的存在,而胡嗒嗒却不同,班上大部分女生都是她的死党。

她在聚会上挺活跃的,一个个都相互扫加微信,一个不落。大家都说:嗒嗒这么多年了,一点儿都没变。

聚会结束后,已过了晚上十二点。匆匆互相道别,互相客套,就此之后只能在朋友圈里点个无数的赞,当个僵尸好友。

看着胡嗒嗒发的动态,读着她的生活,都是关于读书、锻炼、励志故事、毒鸡汤等。赶紧给她点个赞。我想现在的她应该很棒吧,我觉得大家说错了,她现在和高中可不一样了。

高中她是死沉沉学渣,现在可是个活生生的学霸,大家的胡嗒嗒变了,变得越来越好。

后来,她几乎每天都更朋友圈,她差不多一天可以读完一本书,每本书后面都用五十到一百字来表达她的读后感。我又赶紧给她点个赞,每天这么正能量,她的确是朋友圈里面的一股清流。

前几月,看到她发动态说:“论文不知道怎么写,在线等。”我有点迷糊,每天看那么多书的她就算是叠章引句也就够几千字了吧。

正巧我手上有学姐的写论文经典格式经验都一股脑的发给她了,而我光是整理便花了两个多小时,觉得只要认真看了便大概会了,论文对于她,小事呀。

不到一分钟,她接收了,说了声:谢谢。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我问她看完吗?她说:等等再看吧,最近追的电视剧更新了,便也就没了下文。

后来不知怎么听说她的论文还是不及格,导致期末给挂科了,更有人在班群里面说她被学校辞退了,说是挂科逃课太多。

又看到她在朋友圈里说着她的生活,那么波折,那么努力,总是那么富有正能量。

对呀,她每天都会读一本世界名著。可是她是一边读书一边刷微博微信,看进去的章节马上就忘记了,于是读了和没读没有什么区别,而她发朋友圈的读后感大部分都摘取自微博里著名的鸡汤。

她的生活还是一团糟,和高中一样。上课摊着书玩手机,早上起得很早去教室补觉,自习课上拿着精心做成课本大小的小说梦想着成为女主,她总能知道娱乐圈大事,也总能找到最新影片的资源。

总是说得那么鸡血,总是做出起跑的姿势,总是做出马上就开始的样子,时间过去了,却从未真正努力,只是装个逼,就此而已。

她努力给别人看的生活,努力告诉别人努力的自己,而告诉自己的是,缺的是一份运气。


-3-


你决定开始锻炼,穿好运动服,或者拍上几张健身房的照片,发上朋友圈,其实你只跑步了十分钟。

你决定开始阅读,Kindle充好电,或者从网上买回一摞书,拍照发了朋友圈,其实你只阅读了书皮。

你决定开始努力赚钱,每天早晨给自己加油打气,在朋友圈说美好的一天从奋斗开始,其实你只认真打了2个电话而已。

其他时间又开始流连淘宝,和幻想自己的小世界。而在我们看来,你很努力,你天天健身,天天阅读还给我们分享鸡汤,你每天都在努力工作,甚至加班加点。

但是你依旧没有强健的体魄,依旧肥胖或经常生病,你依旧思想贫乏,总留意一些短平快的讯息,你加班是因为白天干活太慢,你依旧只拿最少的工资,却幻想着环游世界拥抱未来。

我只想让你醒一醒,眼前的苟且都是你自己种下的,你想让我们看看你轻易就能岁月静好,你想让我们知道你轻易就能环游世界,说不定是你自己在微博上盗的图假装自己在岁月静好环游世界。

我想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有些人似乎看不到自己的进步。面对他人的各种成绩和荣耀,开始质疑,已经很努力的我为什么还是得不到想要的生活。

有人说: 你不妨去试试。可是你却说: 我还没准备好。殊不知,You will never be ready.

你假装努力着,这让你只学会了幻想,而你并没得到诗和远方。

新的一年,just do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