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一个词叫“逆商”

逆商,意如其字,指处理、驾驭我们生活与事业中不如意的事情的能力。最近,很多人都说逆商比智商和情商都要重要了,但其实它们之间都是有交错的部分的,单说逆商,其带来的影响确实会贯穿我们生命始终。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没有谁的一生会一帆风顺,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烦恼,富贵人有富贵人的挫折。虽逆境都有,但怎么去让困难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怎样在逆境中吸取经验成长自身,怎样将问题化为为下一次起身打好的地基?这是逆商的用武之地。

我想先说一个我身边的普通人,她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学时是我最好的玩伴之一,在一起的地点就是饭店、酒吧、KTV等。她家里是小康家庭,养活一个闺女一辈子也够了,长得还不错的她可以划作好吃懒做的那一类吧(不知道她看到会不会打我)。大学毕业找的对象也是成熟稳重、事业小成的类型,她更是不用奋斗了,之前聊天时从未见她有过什么想要努力的想法。

但上一次见面发现她有些变了,原来她的男友事业连续两年发生意外事故,没攒下一点钱,还有些负债,逆境中她只能变得成熟了,她才知道自己也要努力为这个小家或者为自己做点什么了。


这是今天早上她发的朋友圈,我5:40醒了,而她已经20分钟前出发了,并且这已经是她的日常状态了。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之前连取个外卖都嫌累、大学有课时都不可能早起的姑娘,现在要一大早去给别人化妆。不说这个工作好与坏,但这个姑娘已经懂得独身面对现实了,一个生活中的挫折并没有击倒她,而是将她变成内心坚强、开始有正事儿的姑娘。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高逆商至少会让你不被生活打败,而在一次次打击中,让生活变得更好。

另外一方面就与成功有关,高逆商让你的人生具有更多的可能性,成功的机会越大。

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站不起来。

特朗普4次破产,但从未想过放弃从商,每次都能东山再起;任正非44岁时被公司开除,并背负200万外债,同时妻子离婚,带着父母弟妹住在深圳的一个棚屋里,他的成就不用多说,那是中国的骄傲;吴京曾下肢瘫痪、彻底断送武术之路、多次饰演武打配角,终在《战狼2》中大红大紫…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

那么如何去提高逆商呢?

老生常谈的话我就不多说了,什么不要自卑,要自信!相信未来是光明滴!不言放弃,屡败屡战!远离舒适区,历练自己!

简单说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两点:

1.不被情绪所左右

让我想到减肥困难人群的一句肺腑之言:高兴的时候想吃点东西庆祝,悲伤的时候想吃点东西解压,无聊的时候想吃点东西解闷。

这都是情绪惹的祸。面对逆境也是一样,过于积极或冷淡都不是好的选择,客观理性地面对才是正途,要冷静观察和分析原因,采取记录的方式回顾,以适当方式发泄负面情绪,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困难。

2. 了解自己,认识生活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逆境来临时,不仅要了解问题所在,也要了解自身情况。像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屡败屡战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就像一穷二白的打工青年要在帝都买房一样,你用尽全力奔跑的速度可能也赶不上房价的涨速,然后就一年又一年,少年熬成了中年,还是没有凑够首付。真不如换个二三线城市生活定居,毕竟不是任何人都能在帝都体面的生活。

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每个人都是特定的,学会坚持的同时也要学会放弃,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选择最佳的面对逆境的模式。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愿你脚踏实地,对生活永远怀抱热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