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测试工程师梳理常用的Linux命令

参加了百人计划,昨天的第二讲,讲了Linux shell的常用命令,感觉我虽然从事测试工作很久了,但是对于Tester的一个基本技能—Linux shell脚本了解还是太少了。

这方面真的还是需要进行更多的深入学习,今天就从梳理之前测试Android手机系统时候常用的Linux命令开始吧。

1.cd命令

这是我初识Linux学会的一个基本的命令,主要用于切换目录使用的,它的参数也都很简单,直接加上要切换到的目录的路径即可,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如:

cd ~#切换到用户主目录

cd /sdcard/Android #切换到目录/sdcard/Android

cd path#切换到当前目录下的path目录中

cd ../path#切换到上层目录中的path目录中,“..”表示上一层目录

2.ls命令

这个命令主要用于查看文件与目录的命令,list之意,它的参数非常多,这里就列出一些我常用的参数吧,如下:

-l:列出长数据串,包含文件的属性与权限数据等

-a:列出全部的文件,连同隐藏文件(开头为.的文件)一起列出来(常用)

-d:仅列出目录本身,而不是列出目录的文件数据

-h:将文件容量以较易读的方式(GB,kB等)列出来

-R:连同子目录的内容一起列出(递归列出),等于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会显示出来

注:这些参数也可以组合使用,下面举两个例子:

ls -l #以长数据串的形式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数据文件和目录(这个我经常用ll代替使用)

ls -lR #以长数据串的形式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3.grep命令

这个命令经常用于分析一行的信息,如果某一行中有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就将该行显示出来,通常和管道命令一起使用,用于对一些命令的输出进行筛选加工等等,它的简单语法为

grep [-acinv] [--color=auto] '查找字符串'filename

它的常用参数如下:

-a:将binary文件以text文件的方式查找数据

-c:计算找到‘查找字符串’的次数

-i:忽略大小写的区别,即把大小写视为相同

-v:反向选择,即显示出没有‘查找字符串’内容的那一行

#例如:

#取出文件/etc/man.config中包含MANPATH的行,并把找到的关键字加上颜色

grep --color=auto 'MANPATH' /etc/man.config

#把ls -l的输出中包含字母file(不区分大小写)的内容输出

ls -l | grep -i file

4.ps命令

这个命令用于将某个时间点的进程运行情况选取下来并输出,process之意,它的常用参数如下:

-A:所有的进程均显示出来

-a:不与terminal有关的所有进程

-u:有效用户的相关进程

-x:一般与a参数一起使用,可列出较完整的信息

-l:较长,较详细地将PID的信息列出

其实我们只要记住ps一般使用的命令参数搭配即可,它们并不多,如下:

ps aux #查看系统所有的进程数据

ps ax #查看不与terminal有关的所有进程

ps -lA #查看系统所有的进程数据

ps axjf #查看连同一部分进程树状态

5.rm命令

该命令用于删除文件或目录,remove的意思,它的常用参数如下:

-f:就是force的意思,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不会出现警告消息

-i:互动模式,在删除前会询问用户是否操作

-r:递归删除,最常用于目录删除,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参数

例如:

rm -i file #删除文件file,在删除之前会询问是否进行该操作

rm -rf dir #强制删除目录dir中的所有文件

6.cp命令

该命令用于复制文件,copy之意,它还可以把多个文件一次性地复制到一个目录下,它的常用参数如下:

-a:将文件的特性一起复制

-p:连同文件的属性一起复制,而非使用默认方式,与-a相似,常用于备份

-i: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时,在覆盖时会先询问操作的进行

-r:递归持续复制,用于目录的复制行为

-u:目标文件与源文件有差异时才会复制

例如 :

cp -a file1 file2 #连同文件的所有特性把文件file1复制成文件file2

cp file1 file2 file3 dir #把文件file1、file2、file3复制到目录dir中

7.mv命令

该命令用于移动文件、目录或更名,move之意,它的常用参数如下:

-f:force强制的意思,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i: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u: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比目标文件新,才会更新

注:该命令可以把一个文件或多个文件一次移动一个文件夹中,但是最后一个目标文件一定要是“目录”。

例如:

mv file1 file2 file3 dir #把文件file1、file2、file3移动到目录dir中

mv file1 file2 #把文件file1重命名为file2

8.kill命令

该命令用于向某个工作(%jobnumber)或者是某个PID(数字)传送一个信号,它通常与ps和jobs命令一起使用,它的基本语法如下:

kill -signal PID

signal的常用参数如下:

注:最前面的数字为信号的代号,使用时可以用代号代替相应的信号。

[plain] view plain copy print?

1:SIGHUP,启动被终止的进程

2:SIGINT,相当于输入ctrl+c,中断一个程序的进行

9:SIGKILL,强制中断一个进程的进行

15:SIGTERM,以正常的结束进程方式来终止进程

17:SIGSTOP,相当于输入ctrl+z,暂停一个进程的进行

例如:

#以正常的结束进程方式来终于第一个后台工作,可用jobs命令查看后台中的第一个工作进程

kill -SIGTERM %1

#重新改动进程ID为PID的进程,PID可用ps命令通过管道命令加上grep命令进行筛选获得

kill -SIGHUP PID

9.cat命令

该命令用于查看文本文件的内容,后接要查看的文件名,通常可用管道与more和less一起使用,从而可以一页页地查看数据。例如:

cat text | less

#查看text文件中的内容

#注:这条命令也可以使用less text来代替

10.chmod命令

该命令用于改变文件的权限,一般的用法如下:

chmod [-R] xyz文件或目录

-R:进行递归的持续更改,即连同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会更改

同时,chmod还可以使用u(user)、g(group)、o(other)、a(all)和+(加入)、-(删除)、=(设置)跟rwx搭配来对文件的权限进行更改。

#例如:

chmod 0755 file #把file的文件权限改变为-rxwr-xr-x

chmod g+w file #向file的文件权限中加入用户组可写权限

11.find命令

find是一个基于查找的功能非常强大的命令,相对而言,它的使用也相对较为复杂,参数也比较多,所以在这里将给把它们分类列出,它的基本语法如下:

find [PATH] [option] [action]

#与时间有关的参数:

-mtime n : n为数字,意思为在n天之前的“一天内”被更改过的文件;

-mtime +n :列出在n天之前(不含n天本身)被更改过的文件名;

-mtime -n :列出在n天之内(含n天本身)被更改过的文件名;

-newer file :列出比file还要新的文件名

#例如:

find /root -mtime 0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今天之内有改动的文件

#与用户或用户组名有关的参数:

-user name :列出文件所有者为name的文件

-group name :列出文件所属用户组为name的文件

-uid n :列出文件所有者为用户ID为n的文件

-gid n :列出文件所属用户组为用户组ID为n的文件

#例如:

find /home/ljianhui -user ljianhui #在目录/home/ljianhui中找出所有者为ljianhui的文件

#与文件权限及名称有关的参数:

-name filename:找出文件名为filename的文件

-size [+-]SIZE:找出比SIZE还要大(+)或小(-)的文件

-tpye TYPE:查找文件的类型为TYPE的文件,TYPE的值主要有:一般文件(f)、设备文件(b、c)、

目录(d)、连接文件(l)、socket(s)、FIFO管道文件(p);

-perm mode:查找文件权限刚好等于mode的文件,mode用数字表示,如0755;

-perm -mode:查找文件权限必须要全部包括mode权限的文件,mode用数字表示

-perm +mode:查找文件权限包含任一mode的权限的文件,mode用数字表示

#例如:

find / -name passwd #查找文件名为passwd的文件

find . -perm 0755 #查找当前目录中文件权限的0755的文件

find . -size +12k #查找当前目录中大于12KB的文件,注意c表示byte

参加了【百人计划】,希望可以一直跟着学习并进行输出,这个系列计划写20篇,这是第3/20篇。

合肥-小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